安祥禅

时时自觉,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
正文

耕云解惑录:《信愿行证》会后解惑(视频及文字)

(2014-11-16 08:17:13) 下一个
耕云解惑录:《信愿行证》会后解惑--视频链接: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cxODk1MDUy.html


“信愿行证”会后解惑

~一九九二年八月三十日讲于台北市

一、去掉我执,才会有真正的谦虚

  :内心谦虚,行到极点,可否去掉我执?

:谦虚与去掉我执互为因果,若是没有我执的人,他是真谦虚;有我执而又谦虚到极点,是假谦虚,那不是真的谦虚。因此,必须真正去掉我执,才是真谦虚。

当然,你若处处谦虚,不管你去不去我执,“能谦虚”就是一种功德,为什么?菩萨是“施无畏”。你若不谦虚,处处跟别人摩擦,给别人制造烦恼,别人的烦恼反射到你身上,你也烦恼。你若处处谦虚,你就给别人制造喜悦,你就有功德,你也活在喜悦中。

我觉得,真正的谦虚是去掉我执,不是因为谦虚才去掉我执,所以真正地去掉我执才是真谦虚,不是谦虚以后才去我执,事情就是如此。但是谦虚对于去我执,是有帮助的,因为去我执是很难的事,你能够把我执都去得掉,那一切都圆满。而谦虚也是很难的,我明明会,别人却说我不会;明明我做得对,他却说我不对,我若肯承认 ——“你说得对,请你多指教”,就已经开始去我执了,这是互为因果的。

你若很谦虚,谦虚到极点,甚至别人诬蔑你、压低你,把你贬值,你也不生气,那就是真的去掉我执了。你这个问题很好,谢谢你!




  二、锻炼心力,用爱心去包容各种宗教

:身为业务人员,每天面对的是各种宗教信仰的客户,在此环境下,应如何保任,才能在修行上不断地超越与突破?

:你所遇到的宗教,是很好的;凡是信神的人都是有良心的人,这种人好相处。

你不要以为“他跟我信的教不同,我跟他是对立的、是矛盾的”,错了!因为释迦牟尼就是上帝,上帝就是释迦牟尼。我讲这个话,不是开玩笑,不是戏论!你想一想天主教的主张,说圣子、圣父及圣灵三位一体;为什么说圣子、圣父与圣灵三位一体?或者说圣父、圣子与圣灵三位一体?因为没有圣灵,也就没有圣父、圣子,纵使有了圣父、圣子,他不灵嘛!有什么作用啊?没有圣灵,光有圣父、圣子,还是等于不有;为什么呢?因为圣父、圣子就不灵,所以说“三位一体,突出一个圣灵。”

拿宗教哲学来讲,圣灵是宇宙生命的本体,圣父、圣子是人格化的神,人格化的神跟圣灵合而为一。尽管天主教没有说“人可以成为上帝”,但是人成为上帝,不但是可能,而且是事实。

在古老的印度教也有这样的讲法,说有大梵、梵天、湿婆。大梵是什么?就是圣灵。梵天是什么?就是上帝。湿婆是什么?就是毁灭之神。上帝是创造之神,湿婆(若读梵文,应该是“夏娃”,跟天主教讲的亚当夏娃,是一样的)是毁灭之神,而且三位一体。

同理,宗教里有很多是密语、密意,它是寓言。例如上帝发脾气、上帝愤怒了……,有很多,都是寓言。佛讲“羊鹿牛三车”、“三乘是虚,一乘是实”,也是寓言。佛讲的“贫子衣珠”、“二十年中唯令粪扫”……等等,都是寓言。

我们要了解宗教的真实,那没有人会去教你,只有靠你自己体悟。你体悟了以后、进入不二法门以后,那么就“苦乐不二”、“人我不二”、“得失不二”、“菩提烦恼不二”……,一切都不二。既然是不二,那么佛教与其他的宗教也都不二了,所以用不着计较这些事。因为宗教的差别,而有所计较,不必。如果你的心力很强,用爱心去包容,别人也就不排斥你,那就是你的胜利,而你的胜利就是真理的胜利。




  三、不执有为,便是无为

:如何把“时时自觉,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化成“无为”?

:我刚才讲“我们的法门是有为、无为不二”,你不要以为有为跟无为是相反的、是对立的。你若时时自觉,自觉的时候,你做了什么呢?自觉,你能够叫它不觉吗?你也不能,它是自觉嘛!你不能吹熄生命之火,它就是时时自觉。除非你神经衰弱,否则你想什么会知道。我们在座的朋友绝大部分自己想什么自己知道,这么多年了还做不到这一点,那是很好笑。

你问“如何才能无为”,其实一切的修行方法都是朝向不二法门前进的;在没有到达不二法门以前,那有为、无为截然分明,也不可能无为。但是进入不二法门,有为就是无为,无为就是有为,没有办法划分。我这个说法,各位想必能够感受得到,你要找绝对的无为,没有,因为“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没有一样东西是停止不动的。

说到停止不动的东西,有人说:“老师,你看!有东西停止不动,譬如说这个烟灰缸,它停止不动。”你看烟灰缸摆着,没有动;笑话!它是动的,因为所有的物质都是原子堆积的,所有的原子里都有电子 —— 都有负电子、正电子,电子是动的。它若不动的话,不能保持质子的平衡,也不能维持质子的稳定性,那么烟灰缸就没有了嘛!哪里还有烟灰缸?因为它不稳定,就散掉了。

所以天下没有一个东西是无为的,我讲的真无为就是有为。佛陀说法度生四十九年,说“我没有说到一个字”,在他来讲,是真的,那是真实的,不是说笑话。你说那是有为还是无为呢?四十九年弘法度生,遭遇到很多灾难,是有为还是无为呢?由此各位就可以知道,有为就是无为,不要选择二分法,要把它一元化;若进入不二法门,就是一元化。如果你始终把它分成有为和无为,分得越多,心乱得越厉害,你想保持安祥,就不可能。

“时时自觉”的本身就是无为的,自觉还要用力气吗?还要付出多少热量功能才能无为吗?不需要,要自觉就自觉。“念念自知”,只要你没有神经衰弱,没有得过妄想症,就可以做到。妄想症都是胡思乱想造成的,晚上睡觉怀疑有人要害他;哪个人看了他一眼,怀疑对方要杀他;路上有人问路:“他家住在哪里?”就怀疑对方是不是要来绑架他,这些就是妄想;妄想多了,就形成多头意识。多头意识就“反”,反什么?反安祥。心里不安祥,就混乱,久而久之就神经衰弱。

我跟你这么讲,也许你不满意,但是我跟你讲:“当你能够做到时时自觉、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那你已经就无为了。”也许你不满意,但是我只能这么讲。




  四、在逆境中,如何化阻力为助力

:在逆境中,如何化阻力为助力?

:假如你认为阻力存在的话,那个阻力就不能化。阻力就是阻力嘛!怎么能变成助力呢?假如美钞存在的话,你想把它换成新台币,到银行去跑一趟就可以;你不跑一趟,口袋掏出来还是美钞。你只要不接受阻力的压力,你很乐观、很耐烦地像分解因式一样,一层层地把它的括弧去掉,问题就解决了。像小代数的分解因式,大括弧、方括弧、小括弧,你把括弧一层层地解,最后就没有了。我们用耐性、包容、乐观、不执着的态度去面对阻力,就能够化解阻力。我是个笨人,只能这么说。虽然这是个笨方法,不很聪明,但也只能这样做。




  
五、如何办理亲人的后事

:修学安祥禅的人该如何面对长辈至亲的死别,又应该如何处理后事,需要哪些仪式及注意事项较为如法?

:我们佛法讲究“随缘”,“随缘”就是适应当前的条件。这个“缘”字有很多解释,应用最多的就是“条件”。你问我,我告诉你了,但是大家反对这么做,你也没办法,你也不能够坚持。大家主张怎么做,就怎么做,人都死了,你不必起什么争执,不必坚持要怎么样。

那么你若问我的话,我说:“人死了,我们要看开;我们悲伤,我们就痛哭一场,生离死别是人之常情。”如果说人死了,不要掉泪,我们笑,那这个人是神经病,不正确。我们可以哭,但是不能够常常自我催眠,说我好伤心,我好伤心,这样就不好。我们要说“生老病死是人人都不能避免的,我们若想纪念他,我们就努力做好人,不要叫他失望”,这就对了。

至于说如何处理后事?最好是火葬,因为火葬有三大利益:第一个,丧葬费便宜,不浪费;用不着选择好的棺木、陪葬品……。第二个,不占领空间:像我们人口一天天增加,到处是坟地,我们看看,死人占了活人的空间,“死存”占了“生存”的空间,这并不合理。第三个,最重要的一点,人刚死的时候,四肢五官都还很正常,假如你把他土葬,这可能有鬼出现啰!鬼为什么牙齿露在外面,眼睛洼洼的,鼻子中有两个洞,因为人都是执迷不悟的 —— 人死了以后,明明死了,他还要贪恋尸首,说这就是我,一天天地看,一天天地变,最后他的形状就跟着他看的那个样子变。你看!人死了、干了以后,嘴唇干了,牙齿就出来了;肉烂掉了,鼻孔就出来了;眼睛烂掉了,两个洞就出来了,所以很难看。你若烧掉了以后,他就看不到了;他看不到,他就能保持他正常的形象,维护他的形象,这对他有帮助。这个是三大利益,所以火葬很好。

至于人死了,你多么悲伤,对他没有帮助。人死了以后,灵魂当时不会走,还在附近活动,人都是贪恋,所谓“恋恋红尘”,就是贪恋着红尘,舍不得这个家,这个家他付出了感情、付出了心血、付出了劳力,所以他舍不得走。

人有没有魂呢?当然有,现在科学已经证明了,人没有死以前过磅,一断气再过磅,体重减轻了。所以我们请高僧念经超度是很好,但是如果他的文化水准不太高,别人念的经他也听不懂,“What’s meaning?”什么意思他不懂,这没什么效果。不如你用台语给他念一篇“安祥之美”、“不二法门”或者……,他一断气,你就给他念,你平常可以先准备,你自己录了音。老师的录音带可不可以呢?可以,对他帮助是有,但不是很大,因为我讲普通话,老人家听不懂,所以你用闽南语或家乡话录出来给他听一听,对他很有帮助。

人都是痴啊!痴而执,由生执着到死。你若是叫他解脱,就把他烧掉,他无可贪恋,找不到尸首了,那对他有帮助。找到尸首以后,他就随着尸首的变化而变化,最后牙齿露出来,眼睛剩个洞,鼻子剩两个洞,这样不好,很不好!

你能不能当家做主说要火葬呢?如果你的亲戚、朋友、长辈都反对,即使你知道这个事实,也没有用;不如他活着的时候,你多多孝顺他,我感觉这很实在;多多孝顺他,给他快乐,不要使他生气,就好啦!




  六、看电视不碍修行,但不如用来反省

:观赏电视时,目睹骨肉分离情景时会掉泪,这对修行是否有碍?恭请开示。

:你可以看电视,想必你的时间很充裕。时间很充裕,看看电视,那也不坏,对修行没有什么妨碍。

有些人看电视,看完了以后,气得不得了,说:“这个坏人怎么不死啊?这个该死的怎么不死啊?”像我的小孩看中视,说:“你看精灵王,还有这样的精灵王,这么坏,怎么老天爷不惩罚他,还要他当精灵王吗?没有天理。”说着说着,拍桌子。我说:“少爷!这桌子不坚固,你不要给我拍坏了。”(众笑)所以看电视,若不执着,过眼云烟,看过就算了,对修行无大碍。

如果说你有多余的时间,你闭目养神,坐在那里反省你今天的所作所为,我感觉这个比看电视获益要大,对你的身体健康,对你做人的通畅,对你自己家庭的幸福,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如果你有一个小时看电视的时间,不如拿来做自己的反省。

“反省”是什么?就是印度教讲的“冥想”。“冥”是什么呢?就是看不见,你想什么别人看不到的。这个“冥想”对于一个人很有用,肯去冥想、肯去反省,就是《指月录》上讲的“思尽还源,性相常住”,对人的健康有帮助。人若是脑筋什么都不想,那他到六十岁就会得老年痴呆症;若一天到晚乱想,他不到六十岁就会精神分裂。禅是思维修,要去思维。你要想什么呢?要想生命的本源,要想“不二法门”何以不二,你把这些问题都去想出来。虚云老和尚为什么活了一百二十岁?被人毒打都没有打死?因为他想得太多;他所想的不伤身体,不影响健康,为什么?他不为个人,他所想的跟个人的利害得失无关,想的都是真理,因此虚云老和尚活了一百二十岁,临走的时候还写一首诗,不但没有老年痴呆,而且智慧更升华。

有很多人跟我讲:“我学安祥禅,我脑子反应不灵光。”我说:“那是你个人的事,不是安祥禅的事。”我说:“等我脑子反应不灵光,你就不要学安祥禅了,学了老师这个样子,危险哪!”你脑子不灵光,是什么原因呢?那是因果问题,它有因果。因果病很多,在这个地方,我不想耽误大家的时间,不想详细讲。

总而言之,我们能够对一切都抱着一种包容、一种平等的心胸,不从自我为出发点去看待一切,说这个对我有害,那个对我有利……;这样的话,事情就麻烦,使我们不会再清明在躬,我们的理智就会降低,我只能简单地这么讲。




  七、如何才能加深安祥,且不退失

:安祥较为平稳时,觉得比以前通畅,然而要如何去行,才能使安祥更加深,不会因执着或把玩光景而耽搁;又安祥加深后,怎样才不会退失?

:安祥发露以后,就要保任,又叫管带,也就是说每隔一个时段(两个小时或三个小时)回顾一下 ——“安祥在不在”,这个叫自觉的功夫,这个就叫“保任”,这个也叫“管带”。若不在了,我们就要反省“为什么它溜走?是我不重视它?是我轻忽?是我犯了错误?”

至于说如何使自己安祥上升,那很简单,就是要放松,要放松(强调)。你不要紧张,不要一天到晚说我要保持安祥、保持安祥……,那就是紧张,反而保持不住。所有的修行都是要放松、要看淡,放松心情,要保持轻松。轻松就是不要抓得紧,不要叫它抓得紧,就是不执着,执就是抓。你要想安祥稳定而能上升,就要离执,执着越少,安祥越好。你若是执着越多,那就是越紧张;越紧张,越不调和;越不调和,安祥越没有。你什么时候没有执着,什么时候你的安祥就很深;什么时候执着很多,什么时候就没有安祥。安祥与执着(我执和法执)誓不两立,我只能这么讲。




  八、如何保有自他不二的觉受

  :我在前些日子体悟到本心,当时的感受法喜充满,见到人事物是如此的亲切,就像 老师讲的“自他不二”,可是这种觉受还是会流失,无法断惑,应如何保有而增强心力?

:要想保有,首先要不为境转。

有些修行很好的人就能看到、研究透了自他不二的所以然,也就是说他了解生命的基因(亦即佛法讲的大圆觉海,其他宗教讲的生命本体);纵使他了解那个,也能够做到理性上的认知,到了这个程度,他都保持不住自他不二的情操和胸怀,何以如此?就是为境所转,也就是说外边的环境会给你转掉。你若能够八风不动,苦乐利衰毁誉称讥来了,你都不动摇 —— 别人说你很赞、你很行,你也不会高兴;别人说你不够看、你差劲,你也不会烦恼;别人给了你一百万块钱,你也不欢喜;你丢了一百万块钱,也不想上吊。那这个就是自他不二、得失不二、毁誉称讥不二,那你就能保持得住啦!

像这样的保持,是不大容易的。你能够有这个境界,有这个心光的发露,这已经是难能可贵。你要想保持它,你就必须不被外境所转。有很多宗教讲“魔考”,譬如道教说“有魔考”—— 有魔来考验你;不要说道教释迦牟尼悟道以后,天魔波旬都在考验他啊!你要能够接受考验,你就坚持不二法门,而且你自己要反省得很彻底。

有很多人跟我学法,我叫他反省,他都不反省,我都逼他。有很多人反省或不反省,都没有关系,可是有些人我特别喜欢他,我说你要反省,你硬是要好好反省,他却不反省。尔后我见了他,我说“你没反省”,他说“我反省了,我写了”,我说“你写的那些,不对”,他说“你没看,怎么知道不对”,我说“就是不对!譬如你说你这个人看到坏人,你会生气,嫉恶如仇,这是第一个缺点。我说这是优点 —— 正义感嘛!”他说:“我偶尔但不是经常会随地吐痰,没有公德心。”我说:“这个是小事情。”他反省的大概就是这些事情。若说对不起别人,他说:“我读小学二年级借了同学一张作业纸,没有还他,这个是我的错误。”我说:“算了!你不必反省了,浪费时间,这样的反省没有用!”

真正的反省,是把错误丢掉,把自己的个性变成了佛性。佛性是无所不包,个性是跟任何东西都对立,只要有东西来,就是跟我对立的,我是我,他是他。这个“他”不管怎么写,一个人字旁的“他”,一个神(示)字旁的“祂”,或者是写一个牛字旁的“牠”,都是“他”,都是对立。你必须把我执去掉,那你这种自他不二的心态(这是果位的状态),就能长久保持。保持住了,你就证果了,就是入圣位,就是圣人了,大致这么讲。




  九、修行不一定要念金刚经

:修行,是否一定要念《金刚经》?还是因人而异呢?

:念经,有的时候是足够的,但不是必须的。若说是足够的,像六祖听人念《金刚经》,他就发心,因此就成了一代祖师,那是足够的呀!而且以后他说法,都没有超越《金刚经》,他就是诠释而且弘扬《金刚经》,《六祖坛经》都是《金刚经》的注脚。若说念经既不是必须的,也不是足够的,那我请问各位:“释迦牟尼佛念过什么经呀?”我敢打赌,释迦牟尼佛没有念过《金刚经》,他为什么成佛呢?所以念经因人而异,对症下药。

如果你是退休的、年纪大的老年人没事做,如果你想革除你那个三缺一(打麻将)的习惯,用那个想法来念念经,是很健康的。如果你有很多工作要做,而你每天要抽出两小时来念经,我想大可不必!以前我到一个朋友家里去,他太太念经,木鱼越敲越快,念完了,我问她说:“你为什么越念越快呀?”她说:“太太打电话来,要我两点钟去,时间快到了!”像那样子念经,会急出心脏病来,也没效果,不如不念。所以念经是否必要呢?不一定!

不过,我曾经讲过念《金刚经》的方法,《金刚经》跟别的经不同,《金刚经》是佛教的本体经 —— 是本体佛、法身佛的经。我坦白说:法身佛念这个经,念这个经,就成法身佛,它是法身佛的修持法门,那是最高级的。中国唐代以后(六祖以后),大家非常尊崇《金刚经》。《金刚经》又能避邪、又能解冤、又能灭罪,功德很大,因为它是法身,而法身无边,所以功德无量。但是念法身经就不要用分别心,不要说“如是我闻”——“我听说事情是这样子”,不要这么去解释它,不要念一句、想一句:“这是什么意思”,不要这样想。你从“如是我闻”念到尾,然后把经一合,看看心态改变了多少?这是念《金刚经》的方法。

如果你念《阿弥陀经》、《观无量寿经》,像这样子念,就完全错误。你说:“同样是佛法,为什么它们硬是两个极端呢?”那是因为对症下药,有些人病了,吃这个药,有些人却要吃砒霜(砒霜是大毒药)。总而言之,佛是大医王、是大法王,他是对症下药,你有什么心态,他给你什么经、说什么法门。《四十二章经》也说过“佛所言说,皆应信顺。譬如食蜜,中边皆甜”,都是好的。所以你念什么经好呢?你若是学禅,你就念《金刚经》。

你若是闲得无聊,就念《金刚经》;你若是忙得很厉害,就不要念经。人要活在责任义务里,这是第一基本前提;你若说“我今天没有时间,我请个假去念经”,(众人大笑)那不必,我劝你不必!念经是时间太多了,没有办法消遣,可以念;假如没有时间,就不必念。




  十、如何对治淫念

:对于淫念,弟子总是惯性太强,请问 师父“要如何对治?”

:淫念,人人都有,有很多人不能战胜淫念,于是乎就堕落了。我在《杜漏歌》说:“躯壳起念滋三毒”,三毒就是淫、怒、痴,也就是贪、嗔、痴。贪财、贪色都是贪。

你若不去想这个事,你就没事;你越想,它就越严重。《四十二章经》里说:“欲生于汝意,意以思想生”,很多事情是想出来的。当你淫念来的时候,你就想那些失意、不得意的事,那些事都很狼狈、很丢脸,你想这些事,那么淫火就熄掉了。

常言说:“饱暖思淫欲”,一个人吃饱了没事干,就是佛讲的“五阴炽盛”—— 色、受、想、行、识都很旺盛、饱和,他的贪、嗔、痴就会特别旺盛。你看!人到了生理过剩的时候,就想打架,这是嗔,别人劝他说:“你打不过他。”他说:“没关系,我挨几拳,我也很爽快。”他打不过人家,不打人,光挨打,他也很爽快,为什么?五阴炽盛。所以出家人要调饮食。淫念强的人,就不要吃大蒜、葱、韭菜,肉类就不要吃了;如果体重再超过标准,就不要吃肉了,喝点脱脂奶粉,那么蛋白质也够了,钙质也都够了,再吃点青菜,它可以帮助肠蠕动,对身体有帮助。假如说我们吃些补药,即使那些很正常的人,他都会失常喔!我不好意思说“我们想自己的身体,就会产生淫、怒、痴”,我不好意思这么讲,因此我换个语气说:“躯壳起念滋三毒”。

我在讲词里也讲过,我在桃园当站长的时候,台南来了几位朋友,他们跟我讲:“我们府城(即现在的台南市)的担仔面、棺材板最好吃……”,说着说着,直吞口水。我问说:“怎么啦?”他说:“口水多了。”我说:“你若不要讲,口水就少了。你若是想那个挑水肥的,就没有口水了。”(众人大笑)

我这个话不是说笑话,佛法是因病予药的对治法门,所以净土宗有“白骨观”,天台宗也有“白骨观”。你想想!这个人活着的时候很漂亮,男士很潇洒雄壮,女人如花似玉,但是死了三天以后,他会是什么形状?四天、五天、六天以后,那就不能看了,再也不是什么上帝的杰作,也不是艺术品了,那很难看;到了一个礼拜以后,看了简直会作恶梦。你等到他的肉体慢慢地腐烂,长了一身的蛆虫,然后变成白色的骨头……;做这种观想,就不会想这个事了。

要克制淫念的话,就要调饮食。对抗战的时候我在西藏,他们年轻人二十几岁学密宗的,师父叫他们吃素;大家都喝奶茶,冬天吃牛肉粉,叫他们不要吃,要吃青稞粉;不要喝奶茶,光喝橐茶。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五阴炽盛。对那些老先生,则不然,有一位四川 成都人六十多岁,到西藏学密,那个活佛就说:“给他伙食好一点,多吃水果、野菜,但是要多吃牛肉,不要吃肥的,免得吃了对身体不好,还要多喝奶茶。”为什么呢?因为他身体不好,他在家里吃素(他是学显教的,吃斋)。上师说:“你在这里吃肉,一切的罪过我来负。”结果他吃了半年多的荤,气色越来越好,身体越来越好。他练习拙火定,只有半年,拙火就起来了。何以见得起来了?冬天,他光着膀子坐在院子里,下着雪,一个小喇嘛在他身上披个毯子,毯子浇两盆水,湿透了,坐了四十分钟,煲热气,烤干了,为什么?拙火上升。所以要调饮食。

老子说要“啬”,“啬”是什么?吝啬的“啬”字。老子的道家是中国的文化,它不是个宗教,是朝的五斗米教,后来供奉他,以后的天师道出来,也打他的旗帜。其实道家是个学派,所以道家不叫道教道教是要烧丹炼汞,这属外丹,内丹就是守丹田,任督二脉打通,奇经八脉……。这个能不能长生呢?那些古时候学仙的人,我们一个也没有看到,老早就死翘翘。

老子说“吾有大患,为吾有身”—— 我最大的忧患是我有个肉体,这麻烦大了,饿了要吃,冷了要穿;我做事做得好,别人会忌妒我;做得不好,别人轻视我,多麻烦。他还讲“要勤、要俭”,俭不是说用钱俭,而是说话要少说,免得伤中气;性生活要减少,免得伤元气。所以不管是修仙也好,修佛也好,最重要的是独行道 —— 一个人。也不光是修仙、修佛,就是世法当中任何一门高深的,也都是独行道。日本宫本武藏不娶太太,没有家;日本的武士,若有家、有太太,他跟人决斗就不行了,那是千分之一秒决生死的事,两个人站在一起,两个都不动,一接触,便有一个人倒下。练剑道、武术也是一样,所谓的童子功,铁布衫、金钟罩,都是童子功。

我们在家修行,不能说断欲,因为我们有家呀!断欲的话,就不调和,但是我们要节欲,不是为自己发泄,而是为别人。别人说“我需要”,那么你就勉为其难;别人不需要,自己要甘于寂寞。我们消遣的方法很多,不要拿这个事当消遣,这不是个很好的消遣方法。

所以你要想戒掉淫念,第一个要多看正经书,第二个要调饮食,太营养的东西不要吃,能刺激性激素分泌的东西不要吃,像虾一类的东西不要吃,韭菜不要吃,我们脑子常常想的是什么呢?想着光明解脱,想着众生之苦。这样的话,自然会降低淫念。




  十一、安祥有深有浅

  :于座谈会时,尽可能保持安祥的心态来带引后进,可是安祥有深有浅,也难免会杂入表层意识,以致落入世智辩聪。请问 师父,我们应该要怎样去做,才不会既损己又不利人?

:不要执着,你这个太执着了。于座谈会中落入世智辩聪,那我今天跟各位讲话,是世智辩聪吗?如果不是的话,那我就是语无伦次啰?世智辩聪也好,这都叫方便。

安祥有深有浅,你讲这个话,我承认;但是到了甚深安祥的时候,有了结果,就是果位,这时候安祥赶都赶不走。原来我是不想讲《牧牛图颂》,董事长叫我讲,我就讲了;讲《牧牛图颂》的时候,有人拿个幻灯机来,我说“那样的话,等于是上课嘛,教小学嘛,不好!”我说“我要讲一讲,把人的毛病都拿出来,作成《牛的礼赞》”。人若有牛的精神,安祥非常好保任。所谓《牧牛图》,最早先是见牛,就是见到安祥,然后寻牛就是找到安祥,然后慢慢调服就是保任安祥,最后是人牛合一,安祥跟你合一,你就是安祥,安祥就是你,那个时候就到了“华严境界”—— 理无碍,事无碍,理事无碍,事事无碍。

我有的时候也未能免俗,会感觉到懊丧,有的时候也会生气。若说我从来不生气,那是骗人的话,我也会生气。但是我并不是天天生气,一年只有那么几次,我坦白跟各位讲,我都不会因为如此而安祥消失。因为安祥就是我,我就是安祥,而我前一分钟生气,后一分钟马上就哈哈大笑。你能够无住生心(应无所住),不要让它占领你心灵的整个空间,点到为止,蜻蜓点水,那你的安祥就很容易保任。

你想要保持甚深安祥的话,你若有时间(不用每天,也不要立功课,使自己更受到束缚),就念念《金刚经》,我是说有空闲的时候;再有空闲的时候,自己观观心。什么叫观心?观心就是自觉,做自觉的功夫。做自觉的功夫,叫“上乘观心法”。假如你跟人说话,在这当中,他说话的时候,你就在观心。观心不是一天观个几个小时,而是长久持续的。你若是很忙的话,一天起码要有两个小时,这样才真正会有进步。假如你做的工作不是银行数钞票的,那你就一方面工作,一方面观心,譬如说我在包装东西,我在干什么……,都在观心。观心就是念念自知。你若是数钞票的,观心、观心……,结果一万块钱变成了五百块给人家,那就糟糕了。

真正的观心,就是有初步的安祥。初步的安祥就跟牧牛图一样,你一不小心,它就跑掉了,你要用绳子牵着它,到最后也就是牧牛图上讲的“人牛合一”,打都打不走,也就是禅宗讲的“露地白牛”。修行到了人牛合一时,才有甚深安祥。要安祥跟你合一,你必须下一番功夫,平时要时时管带、时时保任。时间长了以后,如果你能够三个月乃至一百天,安祥都在,以后大致就不会溜走了,除非你大怒、大悲、大放纵,否则安祥不会走。安祥不走的话,你就是发光的人。

现在外国有一种测光仪,可以把练气功者的气照出来;你到了一百天安祥都不走的话,你伸个手指,你的光比那些气功师强一百倍!各位不要以为“我们安祥禅是无为法,我们也没有学什么,比不上他们”,你若把安祥禅学好的话,什么都有,一切的有为法都包括了,你每一秒钟都是发光的人,这叫做“光的天使”。

这一次禅学会法务组推行散播安祥的活动,那就是光的天使,散播光明(安祥)。各位虽然很辛苦,但是很有功德,因为只有功德才可以庄严法身,没有功德不能庄严法身,只能这么讲。




  十二、有虚度此生的感觉就是“善根发露”

:最近我总是有虚度此生的感觉,请问 师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念头产生?要如何去调适自己?

:有虚度此生的感觉,这很好,这个感觉叫做“善根发露”。有很多人常常发牢骚,说“我这一生,生不逢辰,歹运、歹命,命运都是坏的,因此我也不得意。”一个真正善根发露的人,他就懊丧地说:“我自己年轻的时候,少壮没有努力,所以到现在还是蹉跎自误。我没有掌握住今天,没有把今天奉献出来,但是我天天奢望明天会更好。”你若不付出今天,你就没有更好的明天。你今天的成就,就是昨天的付出;你若昨天没有付出,今天不可能会有成就。

我们知道“宇宙是个因果网,谁也逃不过因果法则”,你若想不虚度此生,你就要抓住每一秒钟的时间,好好地利用;而最佳的利用的基础,在于如何自我完成、自我净化、自我发掘,要从六尘的污染当中,把那个一尘不染的佛性发掘出来,让它抬头,让它主宰你自己。从其他的宗教的观点来看,人是个小的宇宙,道家说“人是一小天”,那是不错的。人是六十兆细胞堆积的,每个细胞都有细胞意识,细胞也有心呀,人就是一个世界,人整个的五脏发挥的作用跟大宇宙太阳系的作用非常近似。

人,不要说你,我在反省的时候,我自己也常常感觉到我虚度此生,对不起自己。我读书的时候(当学生)不跟功课谈恋爱,跟女孩子谈恋爱,结果谈恋爱不成。谈恋爱,要有基础、要有条件;你没有这个基础,没有这个条件,就是痴心妄想,功课反而一塌糊涂,浪费了青春。我稍微大一点,不肯去适应环境,反而认为环境埋没了我,认为环境对不起我,大家都对不起我。其实这个是无明的种子,是堕落的根由,因为古往今来没有一个人,说是他生下来就给他预备一个适合他需要、很合理的最低要求的环境,没有这样的。你得奉献自己、付出自己,你得适应环境,而不是让环境迁就你,而且你得掌握每一分钟的时间做个计划 ——“我要做什么”。我们合理地、光明正大地赚钱,不是个坏事,是个好事,因为我们有了钱,我们很多的愿望都能实现。像杜甫讲的“广厦千万”,他要给天下穷读书人来住,这个是愿望。而“广厦千万”,你得有钱呀!你若没有钱,你空讲,有什么用?所以我们如何做生意赚钱,如何节约,如何不浪费,如何不让时间空过,我们有多余的时间,我们如何观心。

人就是不甘寂寞、坐不住。以前有个人对我讲:“老师呀!我不是不想修行,我太忙,我忙得很!”我说:“不是!你要什么?”他说:“我要闲。”我说:“好!你什么时候休假?”他说:“下个月六日、七日两天。”我说:“你到下个月休假完了以后,你把休假的心得告诉我。”他休假完了以后,他告诉我:“我休息了两天,决心利用这两天修行,感觉到无从下手,心里没有感觉到法喜充满,感觉到寂寞难耐,非常寂寞,非常无聊,实在不知道把心往哪里放好。”我说:“你这样就很难办了!以前说因为太忙,很难修行;现在一闲,又感觉到没办法,束手无策。看来你修行是很难的。”




  十三、如何才能与妈妈调和相处

 问:我常常看不惯妈妈的举止, 老师说要活在责任义务里,自己也想尝试去做,但是心力总是无法持久,而且跟妈妈之间缺少了亲密感,要如何才能改善?

:我们的修行是内明 —— 明白自己,不向外驰求,你常常被你妈妈所牵动。我们要求的是包容,你看你妈妈的那个样子,你就想改变她,改变不了,方法错了;是可以改变的,但是不是那个方法。

你不应该看妈妈不顺眼,应该看你自己不顺眼,你试试看。我若讲得太紧了,也许我太夸张,放宽一点,从今以后,你做上半年,你专找你自己的毛病,找你妈妈的可爱的地方,你不断地改,半年以后,你们一定很调和;而且在这个期间,你常常怜悯你妈妈。如果你妈妈的动作是错的,说话也是错的,做事也是错的,你是知道的,“错误恒等于烦恼”——(我举过太多的例子,大家应该不会怀疑),说错一句话,做错一个动作,都会招来烦恼;“罪恶终难逃毁灭”—— 你造了罪恶,就毁灭了。你看那些被枪毙、被法院关起来的人,都是因为罪恶。那些犯罪而不受国法制裁的人,将来还是要受宇宙规律(因果律)的制裁。他们现在不受制裁,时间拉得越长越惨,将来还要收回利息。

所以你跟妈妈不要对立,“不二法门”—— 你就是你妈妈,你妈妈就是你,没有你妈妈就没有你,所以你看你妈妈应该要很顺眼。若看她的那些动作、说话是在讨厌你,你就感觉她很可怜,不够艺术,她活得很苦恼。如果你妈妈爱发牢骚、爱生气,你就感觉她更可怜,一个生气的人不是一个快乐的人,快乐的人就不会生气,她已经不快乐了。她那些惹人嫌的动作,她没有注意到,那表示她没有办法控制自己,没有办法掌握自己,她活得很无奈,你应该怜悯她。

你要放弃想改变妈妈的心理,加紧改变自己。我有很多朋友都跟你一样,有同样的问题,我说“你先改变自己”,结果他的家人都改变了,跟着他改变了,小孩子也变好了,一切都往好处走。你若不肯改变自己,想改变别人,那是自寻烦恼,效果相反。所以要先改变自己。




  十四、不敢放手做事,应如何改正

  问:我做事情常常不敢放手去做,自觉于情、于理上站得住脚,但常常要问过别人才敢去做,总怕得罪别人。请问 师父,如何改正这种习气?

:这就叫做执着。我们尊重别人,小心谨慎,这是个优点。我们人生有很多的毛病,就是因为不谨慎。因为不谨慎,就随便说话;说错一句话,你要知道,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会有影响的,行为必有影响,每一个行为都有影响的。人不是孤立在宇宙之外的,人的每一句话不但影响他的周边,还影响全世界,影响整个宇宙的灵气,你不要把自己看小了。《信心铭》说“极大同小,不见边表”、“极小同大,忘绝境界”,极大不见边表,极小也是没有边表的,你找个微粒子的核心找不到的。所以人谨慎很好,但是执着就不好。

你以后用一种喜悦、成全、求心安的心去做就好了,不要太顾虑别人主观的看法。我们不是为任何人而活,我们是为自己而活,自己走自己应走的道路。夫子也没有办法保证人人都喜欢他,因为他也有遭人误会、在绝粮的时候;耶稣是圣人,也没有办法保证人人都喜欢他,还被最亲近的弟子出卖了。放松自己,不要执着,用爱心,不计得失,但求心安无愧就好了。




  十五、如何对治拘谨、不洒脱的习性

: 恩师开示“学佛法的基本目的就是求心安”,然而在日常生活、待人处世上,总常会有我心不安之感,因此常常拘谨而不自在、不洒脱。也时时做反省,自觉在思想、言行上努力尽心尽力,可问心无愧,但是易受环境影响,习于多思多虑,以至于放不下,无法自肯心安,安祥心态也就因而降失,该如何对治?

:“如何保持安祥”你都知道,你都很清楚,你今天不是“知”的问题,而是“行”的问题。你所缺乏的是什么?意志力,就是决心。想做的事,常常忘掉了。你若意志力强,把它坚持下去,你就不会忘记,不会忘记就很好了,心安就喜悦了。

人若是“不屑人言”,人家怎么说都不在乎,那这个人很狂妄。反之,假如我们把自己生活的意义建立在别人的好恶之上,那我们自我贬值、自我否定了。因此我们只求心安,保持安祥,绝不有损人利己的念头,总是为别人好。为别人好,不是要别人感觉到我们对他好。比如说小孩病了,我们给他药吃,我们是为他好,但是他吃得很痛苦,又哭又闹,拼命地不吃,你拼命地灌他,你用不着抱歉;类似这样的事,你用不着抱歉,我们求心安就可以了。像你这个样子修养很好,还得不到心安,表示你意志力不够。要死守善道,择善固执,锻炼意志力。

天下的事,事极必反,物极必反,而理极也必反。什么叫物极必反?你看看,过荒年的时候,那个最不值钱的番薯签(干地瓜丝),都是无价之宝。什么叫理极必反?他研究佛法,深入三藏,经律论都通达,等到他一旦大彻大悟,见到自性的时候,桶底脱落,什么都没有了,“理”真正到了极点的时候,什么都没有了。

所以你现在要锻炼意志力,因为你做一件事情都不能维持很久,兴趣也不能固定地保持很久,这表示说你容易受外界的影响,自我意志力比较差,以后就练习意志力。你锻炼意志力,若能像印度的瑜伽术,做很多的姿势,这个对女孩子很有帮助,又能保持身材的美,又能……,很多优点。瑜伽术不是做强身用的,不要搞错了,瑜伽术的目的是要锻炼意志力,所有的苦行都在于锻炼意志力。苦行什么时候毕业?如果做苦行感觉很快乐,那就毕业了。如果做苦行都很快乐的话,那这个人的意志力坚强得很,意志如钢一般的坚强。

你要锻炼意志力,因为你的意志力不够。那你就每天决定做一件事,由简单到复杂,或者每天由几点到几点,一定做自觉的功夫,不管是任何因素,都不能阻挠,只要不耽误你的责任义务,不影响到别人,都可以。你能够这样坚持下去,能坚持到一个月,每天一个钟头,不要说两个钟头,我看你的意志力就会提升。




  十六、处世常常粘滞,应如何对治

:悟心容易息心难,我对人、对事、对物,常因情多慧少,习于粘滞,而难以彻底过化存神,因而随照失宗。当如何对治?弟子愚昧,恳请 恩师开示“努力精进之道”。

:关键就在安祥度不够。心里不够安祥,所以才起执着,这是互为因果的。执着心越重,安祥度越低;安祥度越高,那么执着心也就越少。

你要慢慢地培育出一个心安无愧的涵养,做事求心安。在我看来,你应该心安了,为什么?你的能力绝对满足你职务的要求,而且你做人相当温和,反应相当灵敏,你应该不会有那么多的压力和干扰才对。你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做笨功夫,笨功夫就是说努力追求并保持安祥。安祥是什么感觉?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保持安祥的心态,你的问题就会消失,你的关键在于安祥度不够。安祥度不够,所以自己就不能主宰自己。自己若能够经常主宰自己的心,你没有事的时候,它自然就自觉;念头一起来,自然就知道。你能够达到这个标准,那么你所烦恼的状况就会消失。




  十七、看事物要一元,以培养现量

:法既然有现量和比量,为何看事物要一元呢?

:为何看事物要一元呢?这就是培养你正确的理智,这叫“事上磨练”。如果你平常不磨练,你讲的那个现量就不存在,就没有,现量是要培养的。物以类聚,等到你的心接近现量的心时,现量就完全出来。所谓现量完全出来的时候,那就是安祥,安祥就是现量。

有很多人说,这个“安祥”和通俗所用的言字旁的“安详”是一样的,不可贵。你要知道“只有佛,才真正的安祥”。我们读《法华经》“世尊从甚深禅定中安祥而起”,安祥是佛的行为,是佛的风范。我们只有安祥,才能做到“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如果坐才是禅,而走路、说话不是禅,那就不能够打成一片。

《指月录》中香林远禅师临死的时候说“老僧四十年才打成一片”,那个就叫现量。现量从哪里来?从比量来的。你若没有比量,你就不能够以正见代替邪见,你就常常会劣币驱逐良币;你要以正见取代邪见,那么渐渐地你就没有邪见,完全是正见,现量就出来了。我们所追求的就是一个“心安”,你等到了处处心安、事事心安、时时心安时,那就是现量的生活。




  十八、忏悔以后,晚上睡眠会做恶梦的原因

:忏悔以后,晚上睡眠会做恶梦,为什么?

:为什么?很简单,这个可以分两种说法:第一个是你心虚,你自己心里感觉到我做了错事,所以就做恶梦;第二个,那也是一种减轻心理压力的功能。我们人有一种奇异的功能,就生理来说,我们的生理组织如果保持很正常,它有一种自动免疫的功能,它也有自动复健的功能;就心理来讲,也有一种自动消除压力的功能,如果我们心里有许多过去令自己心不安的那个结,做个恶梦,就解掉一个结,那个结就无形中消失了,这是我们心理的功能。人,不要忽略了自己在无为法当中有很多伟大的功能,做个恶梦,就解掉心头的一个结,那个不再成为现实,而已经意思到了,也就是消除罪障,那个不是个坏事。




  十九、如法持诵金刚经就是观心

:观心的时候,可否同时持诵《金刚经》?

:如法持诵《金刚经》就是观心,不是说观心就不能念《金刚经》;你若照我所说的方法念《金刚经》,就是如法持诵《金刚经》。因为《金刚经》是法身佛说的法身法,你若是不用分别心,用转经而不被经转的方法去念《金刚经》的话,那就是观心。观心跟念经是不二的,我们禅本来是不二法门,所以当你如法受持《金刚经》的时候,就是在观心。




  二十、家有精神病患该怎么办

:家属中有位精神病患,时会发作。请问 师父,弟子面对家属中有此情形者,作为一个修行人,应如何去做,才能够消灾去厄?又如何面对,才能心安学禅?

:我感觉到“结果都有原因,原因产生结果”,像这样的精神病患,他必定有很多原因。这些原因有些是可说的,有些是不可说的。我并不是说不知道,用这个话来搪塞。你也可以这么看,我是在搪塞你,没有错。但实在说,你如何心安呢?悉心照料他,教他、诱导他跟你一起唱禅歌,这样对他有帮助。

生老病死苦,人人都有,谁都不能免。而我自己就生病了,我病了也就快到一年了。人有业,就有报,这叫业报。人因为有业就受报,这是个喜事,犹如我刚才跟各位讲的,真正有使命、有任务到这里(地球)来的人,这种人最倒楣啦!为什么?他一错立刻就倒楣,错一点立刻就要吃亏。你若不是有任务来的,你错了以后感觉得很高兴,因为没有马上受报,可是结果就很惨。有人专门照顾你,你才能随业受报 —— 现报(现醒报)。什么叫现醒报?现在就报,叫你觉醒,叫你悬崖勒马。跟我学法学得比较虔诚的人或者有这种体验;你若不是很虔诚,就没有这种体验。

你问这个话:“如何使自己心安呢?”就是悉心照料他、诱导他,自己好好地修行,自己努力保持安祥。自己能够努力保持安祥,病人就会减轻烦恼、减轻痛苦;不是说你有安祥,他就好了,不敢这么讲,这个话我不敢讲。但是因为你安祥,你接近他,你照料他,他好得会比较快,他也不容易发作。我们禅刊也登过,这个话不是我讲的,我讲这话就太夸大其词了;坐骨神经痛、神经病患有读《安祥集》读好的,这是大陆航天大学的教授写的文章,这不是我写的。而且也有人写信来说(有一位禅友在大陆也看到这封来信,医生写的):“不但神经病,各种病都有因为看《安祥集》就看好的。”我若这么讲的话,或许有人会说:“师父!这样的讲法是不是夸张?是不是代替医药?这是不科学的。”我也承认这么说是不科学的,因此我不敢这么说。但是你若用安祥心悉心去照料他,会减轻你的负担,减轻你的烦恼,也增加他的健康,增加他的喜悦,对他是有帮助的。我只能这么讲。




  二一、“无生法忍”就是安祥

龙女灵山会上闻法,顿悟“无生法忍”。弟子愚昧,对“无生法忍”这四个字,不能深刻体认,恭请 老师开示。

:“无生法忍”就是什么?就是安祥!就是安祥!她(龙女)的安祥很彻底,甚深安祥,可以这么说。

“无生法忍”就是说从此以后她的心不再生起分别心,不再起任何执着,这个叫“无生法忍”。“无生法忍”就是我们讲的离执禅定跟无执禅定,到了漏尽,到了没有任何执着了,这叫“无生法忍”。没有任何执着 —— 不再执着生死、是非、得失、好坏、美丑……,都没有执着了,都没有分别,只有一颗灵明、圆明寂照的心,这个叫“无生法忍”。




  二二、要扫除妄念就必须多多持咒、唱禅曲

:弟子平时虽以持咒、唱禅曲克制妄念,但于持咒、唱禅曲之当下,还是妄念不断,如何克服?

:这就是说你持咒、唱禅曲做得还不够。但是你的努力已经显出功效来了,可以知道自己的妄念不断;你平常不唱禅曲、不持咒时,你每一秒钟都有妄念,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自己有妄念而不知道,这是典型的无明。你自己有妄念而自己知道,这是我讲的“念念自知”,那已经是有进步了。而知道的目的,就是要你扫除妄念。扫除妄念,就是说要到达心如明镜。《六祖坛经》讲的“心如明镜台”,心如明镜就是本来无一物,就是恢复到原来的本心。能够恢复到本心,那就是成功。




  二三、观心时心口发闷及压迫感的原因

:在观心的时候,总觉得胸口有种被压迫的感觉,整个人闷闷不乐。修安祥禅应有一种喜悦的心情,而我为何相反?

:那个原因很多,你不乐,这表示说你不观心反而乐,一观心反而不乐,那就是障碍。障碍一定有障道因缘,什么是你的障道因缘?你要自己找,我没办法替你找。我这是打太极拳嘛!我没办法替你找,你自己找。

什么是你的障道因缘?是反省不够吗?是周边有些干扰的因素吗?这个原因要你自己找。但是你若能够坚持到底,你若能够彻底反省、彻底忏悔,这个状况就会消失,由减轻而消失。观心如果有心头闷闷的感觉,就换个方法 —— 读诵《金刚经》,读《金刚经》读到了心口没有压迫感时再观心,交互运用。

心口有压迫感,通常有几个因素,一个就是障道的因缘:说你不适合修这个法门,说你若是修行成功逃走了,这个债谁还啊?这是障碍。另一种是修行得很好(我们在座的当中有很多人修行很好),假如有个人到你这里来,你跟他两个人交谈之下,如果感觉一片暖洋洋,那这个人是有善缘;如果你平常很好,只因为他来跟你聊天,你心口有压迫感,那这个朋友有问题,那不是观心的问题。自己要很冷静,才能感觉得到。你若不冷静的话,很多的感觉你也感觉不到,即或感觉到了,你也莫名其妙,就忽略了。你慢慢地留意,自己找,会找出原因。碰到这种情形,自己要善于处理。




  二四、“于第一义而不动”就是圆证菩提

:“能善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而不动”,是否为圆证菩提者具有的心力?

:那是不错的。不能圆证菩提,他就没有办法于第一义而不动。

“能善分别诸法相”,我就先说“法相”,说得通俗一点,“法”的范围很广,在这法界中有形的、无形的事物 —— 语言、道理、一切事物、一切规则(习惯)……,都叫“法”;善法、恶法、世法、出世法,都叫“法”;“法”是很多,百千万法门都叫“法”。这个法界(宇宙)是法的领域。

“能善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而不动”,就是说别人有问题,我给他答复,但是我的安祥并没有退失,我没有分别心。“第一义”就是灵明,就是空而觉。虽然我分别诸法相,但是我的心是空空朗朗。“第一义而不动”就是无生法忍,无生法忍就是安祥。

大家不要看轻了这个“安祥”,安祥是“唯佛与佛方能究竟”。佛在《妙法莲华经》中讲“世尊于甚深禅定中安祥而起”,佛没事的时候就禅定,有事的时候就是安祥,这是佛的慈悲。佛若没有安祥,佛说的法就不能救济众生的心灵;佛是心灵救济者,因为佛能够散播安祥。

“于第一义而不动”就是说,不管我如何分别、如何工作(工作也是法,我们到工厂做装配工作、做检验工作也是法),比方说当老师的去上课,讲两个钟头的课,心里安祥深深,说完了第一句,第二句就上来了,第二句上来,第一句就消失了,没有了,不留痕迹,“过化存神”—— 所过者化,所存者神,这就是“圆明寂照”,也就是“在尘不染”,也就是“于第一义而不动”,是一样的道理。




  二五、如何达到“善能分别诸法相”

:安祥保任久了,对于过去曾经学过的一切名句、法相、义理……等分别,已经逐渐淡忘,当涵泳于无分别的法味中,已对名句、法相、义理……等分别,感到索然无味。如此下去,又怎么样能达到“善能分别诸法相”?

:那是个人的问题,至于说会不会忘记呢?若不忘记,这是个包袱,背个包袱,人就不自在;忘记了,就把包袱甩掉了,两手空空,就轻松。

我今天跟各位答复问题或者跟各位谈“信、愿、行、证”,我向各位道歉,我并没有准备;我来以前,各位问什么问题,我也不知道。我讲《牛的礼赞》时,曾引证了《佛遗教经》、《大智度论》……里面的很多句子,那都是三十年前看的,我家里也没有这些经典。我是不是忘了?我是忘了,可是要用的时候,它就有了,它是很自然的。为什么?因为我们人有八识,第八识叫含藏识,又叫藏识,我们历生(一生一生)转世轮回,它就变成了录影带,录影带同时也录了音,它就归档,归到第八识里去,变成档案。等到完全通了,得了六通,什么叫六通呢?鬼神都有五通,第六通就是漏尽通,那随时可以调档案。所以他得了宿命通以后,生生世世的事情,他都知道,要用的时候就调卷,而不是同时装在脑子,变成神经病 —— 他一会儿跟你讲印度话,一会儿跟你讲英文,一会儿跟你讲日文……,那就麻烦了,不是这样子的,而是他要用的时候就调卷。

所以“不记得”是个好事,不是个麻烦事。“不记得”跟“善能分别诸法相”并没有冲突;不二法门,不记得就是记得。我不是跟你说谎,我是跟你讲真正的,我讲《牛的礼赞》,我也没有带稿子,我三十几年前看的《佛遗教经》、《大智度论》……,我都引证里面的话,你现在找出那些讲词的记录,对照原文都没有错,我回去也翻阅了一下,是没有错。我是不是有心先准备的呢?我是没有准备,你看我也没有拿稿子。这意思就是说忘记就是不忘记,不忘记就是忘记了。你忘记,你没忘呀!因为你没用呀!你要写文章、要用时,他就有。这不是问题,这是很清爽的,这是修行的功德嘛!修行人如果在脑子里装了一脑子的经典、道理,讲这个话,这个道理又出来了,讲那个话,它又出来了,那就变成了大麻烦。这个好,这个没有什么不好的。




  二六、佛法的来处

:圆证菩提者对法相分别的能力,是学而后知呢?或是借用该时代的语言以表白心迹而已?

:“学而后知”跟“不学而后知”,很难讲。你看,佛陀学了外道六师的法,尔后又批判外道六师。佛的十二因缘法,乃至于《金刚经》所讲的那些话,都不是学来的,都是悟境。悟境是什么?就是内在的经验,又叫内明,佛学又叫内明学。弥勒住的地方叫弥勒内院,都是自己心里明白,叫心知肚明。平常不太懂,悟了以后就懂了;以前记得很多,不晓得什么意思,悟了以后,就了解是什么意思,很亲切,很真实。

所以分别诸“法”相,这个“法”,他不是有意识去分别,而是自然的反应。比方说佛没有用望远镜,他没有电子望远镜,他怎么知道有恒河沙数世界呢?佛也没有电子显微镜,怎么知道一杯水有八万四千个虫呢?那都不是学来的。六祖大师,一个字不认识,既没有出家,还是一个香火道人,更没有受戒,五祖为什么把法传给他?五祖伟大啊!如果把法传给高考及格的神秀,那么佛法就变成一种学问,变成佛学了;如果传给惠明,就会跟最古老的印度教婆罗门教)一样,最古老的婆罗门教讲究排场、讲究仪式,因为惠明是个General(将军),是将军退伍的。五祖偏偏传给一个不认识字、讲话不清楚的獦獠,而且他既没有出家、没有剃度,又是个文盲的俗人,所以说这都不是学来的。而六祖不认识字,别人在念经,他一听就懂,他若是不懂,为什么跑到黄梅去参礼五祖呢?因为他听了《金刚经》,心开了,他听得懂,明白,有味道,有道理,充满法喜,他这才到黄梅,要去学法。

法,若说不是学来的,那不是事实;若说不学就不知道,那也不是事实。这叫做内明 —— 心知肚明,他明白。如果说他没有领悟,即使读了万卷经书,他还是担板汉。什么叫担板汉?不能活用,所以五祖说:“不识本心,学法无益。”




  二七、修行人做生意要诚信

:在商场上竞争激烈,为抢生意,常见他人不择手段,做为一个修行人应如何处理?

:修行人要诚信。你若有安祥,你就有亲和力;有了亲和力,你不必侃侃而谈,不必去辩论,也不要强词夺理,你慢慢地就会有生意。这个不是问题,问题在你有没有安祥,有安祥就有亲和力,有亲和力生意找上你,你不用找生意。

做生意,你用“诚信”这两个字做基础,顾客不会走掉。那些人花言巧语骗人一次,下次人家不来了,还是老老实实活在安祥里做生意,就很好。安祥是必须的,安祥不会妨碍责任义务,安祥会提高工作效率,不会降低工作效率。




  二八、如何面对别人观念和想法的差异

:认识指导行为,人的认知因生长环境不同,而有层次上的差异,一件事却有不同的决定,明知对方这样做不通,可是对方若执意要如此,这件事又牵扯到自己,与自己有连带关系,如夫妇对子女的管教方法不同,父子对事情决定不一,上司与属下看法不一,请问 师父“应如何调适?”

:这个学问是很大。父母管教孩子的方法就是用爱心,用什么方法都不如用爱心好。有人说“棒头出孝子”,棒头可能出孝子,但是棒头不会出天才。你应该用爱心去对待他、同情他、了解他,因为你也是经过那个阶段长大的。你回忆一下自己小的时候,在他这个年龄的时候是个什么心态?哪些地方要改变?关键在哪里?慢慢地诱导他,要有爱心和耐心、耐性才可以。

至于上司跟部下,我感觉应该以诚相见,我们不必花言巧语,不必阿谀奉承。我们以诚相待,可大可久,日久见人心,久而久之,他认为你可靠,我们不要求短视,不要求暂时的功利,这是处人之道 —— 以诚相待,可大可久。




  二九、本心没有卷入人生的苦海

:“菩提自性,本来清净”,既是本来无一物,人来到这世界上沾染到尘埃,蒙蔽了本心。最原来的本心为何会卷入这人生的苦海呢?

:原来的本心并没有卷入人生的苦海,大家认为本心受到污染,那是不懂佛法。

本心跟自性是一回事,但是说本心的时候,是要表达那个本来无一物的心,本来清净无染的心;说自性的时候,那就是佛性。虽然本质是一样,但是大家理解、领会的可能有出入。自性就是佛性,佛性就是摩尼珠,《证道歌》讲“摩尼珠,人不识,如来藏里亲收得……”,因此摩尼珠就是自性,也即是《法华经》讲的“衣领之珠”,衣珠是不受污染的,只是它所发射出来的光,那个表层沾了一些六尘,但是对它的本质,没有污染,一点也没有污染,它随时都可以恢复,遇到好因缘的时候,它就恢复。

什么叫做恢复?我也不愿意太强调什么,这个话不应该出自我口,但是起码各位现在是活在不二法门里。在理论上来讲,语言是思想的声音,思想是无声的语言,文字是思想的符号,也是语言的符号;但是能够使用语言,不见得有思想,它外表有声音,它内在不一定有东西(有分别心),不一定有分别心,它不一定是一回事。我们可以不要去分别,但是大家要记得,不二法门,分别就是不分别。




  三十、在安祥中只能想起学法切身的问题

司仪问:还有没有哪一位师兄师姐有关于安祥禅的问题,欢迎上来自己提问题。

:现在大家的心态,多半是想不起来了,想不起来了(强调)!一定是很难想。现在就是“本来无一物”的状况,大致上是如此。如果我们学法当中有很切身的问题,他会提得出来。各位有些学法最切身的问题没有?




  三一、修学安祥禅应注意的事项


(一)要有愿力与意志力:

修学安祥禅,就是我刚才在“信、愿、行、证”里讲的,你要有愿力;第二个要有心力,要有意志力,要有决心。你没有意志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个没有用的;你自己不肯付出、不肯下死功夫,是不可能会成功的。这是转凡成圣、脱离轮回、赢得生命永恒的最根本、最中心的大事,如果你下的功夫还不如打桥牌(桥牌经)所下的功夫多,那你是开玩笑,那是不可能的。


(二)学安祥禅比任何学问都复杂:

不错,我们学小代数、分解因式,学大代数、微积分,都很复杂;但是你要知道,学安祥禅,虽然只有三个字 ——安祥禅,却复杂得多。你慢慢地体会,学的时间越长,就会发现问题越来越多。靠着安祥禅,你才真正认识你自己,靠着安祥禅,你才真正把捉到生命的永恒。


(三)一门深入,依师说而行:

佛法的范围很多,每一宗讲究的都不一样,密宗讲究“三密相应”,禅宗讲究“见性成佛”,净土宗讲究“三品往生、九品莲台”。佛法各宗若是论战,每一宗都是说“我这一宗好,你这一宗没有我这一宗好”,那是人之常情。但是,你若是真正的通家,把佛法融会贯通了,那方便有多门,归元无二路,得到的结果不是两个。(编者按: 耕云导师含蓄地指出并要求弟子们“一门深入”,就可成为真正的通家。)

当佛家说“空”的时候,你不可以有断见,不可以说“空,是什么都没有”,这是错误的,这是wrong;当佛家说“有”的时候,你不可以执着有相,不可以执着常见,这个也是虚假的。所以佛大慈大悲的法门都是心灵救济法门,这种心灵救济的法门是“唯佛与佛方能究竟”,只有佛跟佛才能彻底地了解,才能说得透彻。像我们凡夫,只能如说而行,佛怎么说,我们怎么做,这就对了。(编者按: 耕云导师含蓄地指出“唯有能够传递正受的法门,才真正是佛的心灵救济法门”,而安祥禅就是佛心灵救济的法门,因此学了安祥禅以后,心不可旁骛,而且必须“依师说而行”。)


(四)要发长远心和坚固心

那么,我到今天可以说,大家学安祥禅,学不好的原因:

第一个,大家没有发长远心:希望今天入学,明天就毕业,没这个事。不耕耘哪来的收获?不努力又怎会成功?所以佛教主张“发长远心”,人家修行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已经够长的了,而今天我告诉你“即身成就”,那是太短、太短了,只需要一生,你都嫌长的话,那我没办法,因为这不是变魔术 —— 这杯茶一吹变成了啤酒,那我没有这个办法。

第二个,要持坚固志:意志要坚固,不管遇到什么挫折,比如说过去我没有烦恼,我现在学安祥禅,烦恼比较多了,那就是业报现前 —— 你过去的错误、欠的债,现在你来还,你就不欠债了。欠债,总是要还的,你不能背着债走。背着债走的话,你要往生,半路上人家把你拦回来了,说你还没有还债,那你不是耽误事情吗?不如现在还了好。所以学安祥禅要有坚固心,要有信心,要有法喜,你不要把修行当做一种负担,当作一种艰苦,你要把它当作一种喜悦,当作一种享受。


(五)不要抱着功利主义:

当初我为什么讲《安祥之美》?我在里头举了很多例证,因为真正的美是“安祥”,安祥能够改变人的外在,使你相貌、骨头都会改变。人家讲“仙风道骨”,你若没有仙风,不能成仙;没有道骨,不能得道。学了安祥禅,可以脱胎换骨,外在的话,连骨头都会改变;内在的话,内在美就会发露。我们这里有很多例证!在座的很多女士、小姐,学了安祥禅以后,可以说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漂亮,确实是如此。为什么?它把你的性灵之美都给发露出来了,性灵之美才是真正的美。我虽然这么讲,但是我们不要用功利主义的眼光去看安祥禅,若是抱着功利主义的态度来学安祥禅,那就不正确了。因为你抱着功利主义,就变成了有限,不管怎么功利,你都没有办法包含、概括佛法的大利益。佛法的利益是伟大的、转凡成圣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