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祥禅

时时自觉,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
正文

耕云书笺:示观然(四)

(2014-10-11 16:57:47) 下一个

四、用心若镜

  前函已将所有心得全盘掬呈,今再建议今后力效庄生之“用心若镜”,便能日有明处。盖布大号“空王”,或理、或事触着便空,乃是真正学佛法。若累积心得,将见徒增见性障碍,此所以教人莫看经论也。

凡真实的必是本来的。本来有啥道理?有什么事情?古人说“不识本心,学法无益”。换成现在的话说:不明白真我,无你起步下手处。真我即是真心,真我、本心、自性,名异体同。当知“真我”是一切生命的本质,“真心”是人人心的原态。兄若恢复心的原态,便能承当真我,便能自肯、自信。



  一旦悟明“真我”,便豁然于大宇宙只此是唯一真实,余皆虚妄;盖其原本不有,亦非永恒故也,或理、或事皆非本有。昔曾蕴聚者,固当扬弃;今后随缘处世亦当以真心照物,莫放纵识心,当知去障要诀莫过去执,去执要图首当离识。此事极难明白,纵用尽吃奶力气,不如“以心印心”为妥。勉强说:吾人虽不能抛却分别心,但须严立主从,即以真心为主,六识为从,不要主奴颠倒,埋没真我便可。

                                             (一九七九年元月十七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