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懒人花园:快点吻我

(2021-12-18 22:04:38) 下一个

爱情的表白无外乎两种,或含蓄曲折,或直接了当。

这两种方式对结果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成功的关键,在于对方对你的印象和你之前所做的铺垫。

我选择了后一种的表达方式。亲爱的,我要大大方方地告诉你 – 我只要你相伴,唯愿两个心灵相通的人把平凡的日子过得很浪漫。

午后慵懒的阳光下,我俩静守懒人花园,将一壶铁观音泡到无味,将每一朵花爱到荼靡,将每次的家常话说到无声……

我不想等,不想步步为营小心试探,“朋友之上,恋人未满,似乎只要一步就能牵手”并不适于我。

我翻开古诗集,对你念了两段,一段是罗伯特-赫里克的“摘花需趁早,岁月催人老,今夕花含笑,翌日即残凋”(Gather ye rosebuds while ye may, Old Time is still a-flying: And this same flower that smiles to-day, To-morrow will be dying.), 还有一段是莎翁的“迁延蹉跎,来日无多,二十丽姝,请来吻我,衰草枯杨,青春易过。”(In delay there lies no plenty;Then come kiss me, sweet-and-twenty! Youth's a stuff will not endure.)

倘若你不喜欢文绉绉的古文,我就为你唱一首猫王的歌好了。“快点吻我,趁我们还有这种感觉。抱紧我,永远不要放开我。因为明天可能如此不确定,爱会飞逝,徒留伤害。快点吻我,因为我爱你,快点吻我,让我的心变得疯狂……”(Kiss me quick, while we still have this feeling/Hold me close and never let me go/'Cause tomorrows can be so uncertain/Love can fly and leave just hurting/Kiss me quick because I love you so/Kiss me quick and make my heart go crazy……)

懒人花园里的每一棵树和每一株花草都是我精心挑选的,从春天开始就散发着润润的幽香。每一种花都代表了特殊的含义,我的世界除了花花草草,其余的都给了爱人和孩子。

你问我为什么要在朝阳的角落种一盆红排草,我说:“我喜欢它的英文名字‘kiss me quick’。”

世界上有三种不同的花草的俗名为“快点吻我”:茄科的大花番茉莉(Brunfelsia grandiflora),马齿苋科的毛马齿苋(Portulaca pilosa)和败酱科的红排草(也叫红缬草 red valerian,学名Centranthus ruber)。

大花番茉莉是原产美洲的一种小灌木,花朵酷似茉莉,花在第一天是深紫色,第二天变成淡紫色,到第三天几近白色,故又名“昨天-今天-明天”(yesterday-today-and-tomorrow)。 毛马齿苋为一种低矮蔓延的肉质分枝植物,主要分布于美洲热带地区、东南亚、台湾、广东、福建等地,多生长在海边沙地以及开阔地。叶腋中有白色的毛发簇,分枝末端有小的紫色花。因为花儿朝开暮闭,若是碰到阴天也不开花,在我的福建老家,当地人亲切地叫它“太阳花”。这两种花草不太适合温村的气候,于是本地居民用色彩浓烈的红排草来表白对纯真情感的期待。

(大花番茉莉)

(毛马齿苋)

红排草的叶子为椭圆形或披针形,成对生长,植株下部的叶片具有叶柄,而上部叶片是无柄的。叶子和根很可口,可用来凉拌色拉。初夏开花,花序呈圆形簇状,大而艳丽,单朵花很小,不超过3厘米,每个花朵有5个融合的花瓣和一个花柱。最常见的是深红和紫红色花,偶有雪白色的品种。花香刺鼻,花期一直持续到秋季。红排草丝毫不展示“刹那芳华,红颜易老”的忧伤特质,为什么要把它并列为“快点吻我”系列呢?某些人不得其解,干脆给它另取名“朱庇特的胡子”(Jupiter’s beard),来形容美丽的花序。

 

红排草原本长在地中海的,可以忍受非常碱性的土壤,引种到世界各地后,在法国、澳大利亚、英国、爱尔兰和美国归化。红排草耐受砂浆中的石灰,经常在意大利、法国南部和英格兰西南部的老墙中生根。美国西南部的岩石地区、公路边和城市荒地里也有它火热的身影。

我把它移栽进花园,因为我知道有些野草天生就是直白的,在爱里明媚地生长,长了枝和叶,到了开花的时候,就迫不及待地奔向一场场热烈。有些人天生就是透彻的,每寸骨骼荡漾着温暖的力量,他(她)的字里行间流出的是岁月的香气,惊蛰过后,被压抑了一冬的香随春风扑面而来。

我或许就是这样的爱人吧。亲爱的,你感受到我的心跳了吗?靠近我,快点吻我,相思已是不得闲,最喜趁团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