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撞见一朵野花的明媚(十二)金雀花银雀花,孩子让母亲成为诗人和画家

(2017-05-10 14:15:31) 下一个
一到了四月底,小宝的脸上有一种生动的红色,那是本拿比中央公园的金雀花带给他的。
 
 
温哥华的暮春偶尔有些微寒, 小宝却像一只管不住的雀鸟,吵着要去公园玩。
 
我们母子俩喜欢顺着铁轨边的小道往前跑。铁轨两边长满了茂密的野生植物,一丛丛开着金黄色花朵的小灌木迎风招展。小灌木只有数尺高,枝条细长柔软,枝干上有些小刺,绿色的叶子也是窄小细长的。花朵很耀眼,黄灿灿的,上面的两片花瓣是直立的,下面两瓣合拢,整朵花的造型似展翅高飞的雀鸟。有的雀鸟翅膀上还有红色的斑点,远远就能注意到它们艳丽的花姿。
儿子在开着黄花的野地里跑了很久,满头大汗,尽兴之后才和我一起返家。
 
儿子天生的好嗓子,音乐节拍感强, 钟点工每天下午接他放学,他在返家的半小时车程里,听着电台里的流行音乐,学会了好多英文歌。每天上午我开车送他上学,他让我转到流行音乐频道,一路哼哼唧唧,象只鸣声婉转的雀鸟。一曲唱罢,他总要问我:“妈妈,我唱得好不好? Applause。”小小年纪,已经懂得讨表扬了。
  和他在一起时,我总是想起阳光下那一串串沿着绿枝开放的小黄花。含苞的时候,头部颜色嫩绿,身子鹅黄。一旦绽开,就是一只只引人注目的小雀儿,远远地看着人走近了,也不飞走。花儿随着微风散出的淡淡的香,就像孩童身上发出的好闻的味道,只有母亲才感觉得到 。
 
有好长一段时间,我并没有将这种黄花灌木和金雀花以及金雀花王朝联系在一起。历史书上关于金雀花王朝有这样干巴巴的一段描述:
金雀花王朝(1154—1485年),1154年,法国安茹伯爵以亨利一世的外孙的身份承袭了英国王位,史称亨利二世,开始了金雀花王朝的统治。亨利二世在位时进行了司法和兵役改革,强化了王权。亨利二世死后,英国强化王权的趋势中断。
 
王朝名称的由来,一说亨利二世的父亲安茹伯爵杰弗里常在猎场上种植金雀花,或云他经常在帽子上饰以金雀花枝,故有此名。除英国本土外,该王朝在法国的安茹、诺曼底、布列塔尼等地拥有大量领土,史称安茹帝国。
 
两年前顺手翻阅《世界园林植物花卉百科全书》,发现了小灌木的名字Cytisus ardoinoi (法国金雀花,英文别名broom,扫帚花的意思),这才将野地里的花与一段历史关联在一起。
 
它的花瓣端稍尖,旁分两瓣,势如飞雀,色金黄,故名"金雀花"。同属植物约50余种,中国产40余种。
 
金雀花除了能耐贫瘠土壤,改善土质外,还可耐干旱,抗强风,可以在自然条件较为恶劣的环境下生长。 难怪它在无人打理的野地里开得那么灿烂,热烈奔放。
 
金雀花让我想起和儿子独自相处的美好时光,这种记忆将跟随我一辈子。
 
中国民谚曰:“吃了金雀花,眼睛不眨巴。”金雀花和她豆荚状的果实还是极好的药材。清顾仲《养小录餐芳谱》记载:“金雀花,摘花,汤焯,供茶;糖醋拌,作菜甚精。”我国南方有些地方用它酿酒,或是炒肉片当美食。 
 
后来我在野地里又见到了纯白的银雀花,花朵比金雀花略小,与金雀花一样的婀娜多姿,两种野花都有一股照亮荒瘠人生的温暖力量。 
又到了金雀花盛开的季节,我在家附近的森林边散步,有意识地找寻一丛丛金雀花。已经八岁大的儿子从家里打电话给我:“妈妈,你快回来吃饭。”声音甜甜的,脆脆的, 一开口颇能打动人心 。
 
我则用平和的文字记下和他相处的每一个瞬间,抓住一朵花一枝草,将细腻的母子情表达出来。
 
孩子,和你在一起的平淡生活可以如此有趣如此开心,关于金雀花的琐碎细节,因为有你在画面中,有苍茫大地做背景,写在纸上就透着光亮,景语成了情语,人生的诗意汩汩而出。
 
孩子让母亲成了诗人和画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