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美红豆也相思(二)

(2016-10-03 07:21:54) 下一个

我是一种古老的杉树,在地球上已经有250万年的历史,经历了第四纪冰川。

本来我只是很普通的杉树,四季常青,主干不突出,小枝互生,细长 的针形叶子,人们常常把我和松树植在一起做为护篱。我开花时非常普通,几乎不会有人注意。最吸睛的是秋天的果,红彤彤的,直径不到两厘米,零零星星挂在树梢上,似古代的红灯笼。其实,那只是红色的假种皮,里面包裹的是黑褐色的扁卵形种子。

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没有人会特别在乎我,诗人们从最早的咏香草,到咏松菊梅,华美篇章纷呈,就是没有人写到我。

终于,盛唐时期出了个王维,写了一篇《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诗中的红豆,指的是生长在岭南一带的海红豆,果实浑圆鲜红,晶莹如珊瑚。

此诗一问世,顿时红遍大江南北,成为千古绝唱。从此,人们爱用红豆寄相思。北方没有海红豆,人们发现我结的果酷似红豆,于是亲切的称我为“红豆杉”,将我视为北国的“相思树”。

千百年来,好多痴男怨女在我的树下哭过怨过。除了王维的《相思》,我还听到了其他的名句,如“庭前种得相思树,落尽相思人未归”“江头学种相思子,树成寄与望乡人”等。

我跟着他们哭哭笑笑,在几千年的岁月红尘中,阅尽沧桑,活得更加清澈美丽。

而我不能容忍的是,20世纪九十年代,你们以造福人类为名,肆意剥我们的树皮, 我的很多同类的生命在一夜之间嘎然而止。原因很简单:美国某公司发现,红豆杉树皮中的紫杉醇具有抗癌功效。消息传到中国,传到红豆杉的聚生地云南,人们突然意识到财宝就在身边,开始疯狂的剥红豆杉的皮,无视国家把我定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的事实。

丧心病狂的人们啊,你们难道不知道, 我在自然条件下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所以很长时间以来,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大规摸的红豆杉原料林基地。全世界42个有红豆杉的国家称我为“国宝”,联合国也明令禁止采伐,我是植物中的“大熊猫”啊。

终于,国家建立了自然保护区,让我在小范围内不受野蛮人的侵害。而我羡慕那些生长在加拿大的同类们。他们的生活是如此惬意自在,好多人家的庭院都用红豆杉做篱墙,篱墙内孩子们在秋千架下快乐玩耍,大人们围着火炉烧烤。没有人会扒红豆杉的皮。偶尔,有一位中国妈妈带着小儿子从树下经过,妈妈指着树上的红豆对儿子说:“在我们中国人的眼中,红豆是用来表思念的。大宝今后出门在外想妈妈,就寄几颗红豆来吧。”

加拿大红豆也相思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嘴饞的我嘗過幾顆,居然很清甜,不敢多食,據說小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