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着冬天名字的夏花

(2016-06-14 10:12:22) 下一个

在福建生活时,因为是易上火的体质,我喜欢泡金银花当凉茶 喝。妈妈说金银花凉茶有清热解毒之效果,喝了以后浑身通透,神清气爽。我并没有这样的感觉,但握着玻璃杯喝凉茶时,有时会幻想着自己是在饮仙露,希望身体 的毒素排掉后,额头上也不要长青春痘了(有一阵子,我的额头狂冒“小痘子”)。

因为买的全是晒干了的金银花,我一直不知道金银花的庐山真面目。来温哥华后,好几回在散步途中被浓浓的花香吸引,来到几座小屋前,见到了爬满墙角或者篱笆 的一种藤本植物。它的藤纤细,牵牵连连,撑起一片片青色的叶子。从叶间发出来的花有点像飘飞的蝴蝶,花瓣精致,向内弯曲。雄蕊伸得老长,似蝴蝶的触角。同 一株植物上的花色一般是两种,有浅黄浅紫相间的,还有的是一半金黄花,一半纯白花。花香极其好闻,其馥郁程度可与茉莉相媲美。

过了好长好长的一段时间,我才知道这是忍冬花,也称金银花。我见到的纯白的忍冬花最适合入药,等不到花季结束,就要从枝头采下。黄紫相间的忍冬花属于观赏型,可以一直开到凋零,命运稍好些。

它是开在夏天的花,名字却让人想起寒冷的冬天,想起“风刀霜剑严相逼”。也许只有在经历生命低潮后,才能在花繁叶茂的辉煌期保持一番清醒,闲对花开花谢,笑看云卷云舒。

忍冬花在北美并不少见,不知怎的,当地人并没有充分挖掘出它的食用和药用功能。我从英文网站上得知西人用接骨木花泡茶,用枫树花和槐花做煎饼。对于忍冬花,他们更偏向将其作为寂静角落的装饰。美国诗人 菲利浦·弗瑞诺笔下的忍冬花是这样的:
美好的花呀,你长得:这么秀丽,/却藏身在这僻静沉闷的地方——/甜美的花儿开了却没人亲昵,/招展的小小枝梢也没人观赏;/没游来荡去的脚来把你踩碎,/没东攀西摘的手来催你落泪。

大自然把你打扮得一身洁白,/她叫你避开庸俗粗鄙的目光,/她布置下树荫把你护卫起来,/又让潺潺的柔波淌过你身旁;/你的夏天就这样静静地消逝,/这时候你日见萎蔫终将安息。

那些难免消逝的美使我销魂,/想起你未来的结局我就心疼,/别的那些花儿也不比你幸运——/虽开放在伊甸园中也已凋零,/无情的寒霜再加秋风的威力,/会叫这花朵消失得一无踪迹。

朝阳和晚露当初曾把你养育,/让你这小小的生命来到世上,/原来若乌有,就没什么可失去,/因为你的死让你同先前一样;/这来去之间不过是一个钟点——/这就是脆弱的花享有的天年。

而我,若是种你于窗前,怎舍得让你悄无声息地开花,再悄无声息地凋零?我会在清晨摘下最鲜的几朵花瓣为茶,用沸水慢慢泡开,满室香气氤氲,直逼肺腑。且让 我搬一把椅子在翠绿的院中坐着,细斟慢酌, 用你的清香驱走心头的阴霾,驱散眼里的沙尘。心静了,目明了,人生的起起落落也就看得透彻了。

屈原有“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而我只要金银花茶,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