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绛珠草

(2016-03-02 08:20:34) 下一个

古人爱竹,另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图文并茂的《竹谱详 录》记录了几百种种子,甚至将并非竹类的南天竹也囊括在内:蓝田竹,在处有之,人家喜栽花圃中。本身上生小枝,叶叶相对而颇类竹。春花穗生,色白微红,结 子如豌豆,正碧色,至冬色惭变如红宝颗,圆正可爱,腊后始雕。世传以为子碧如玉,取蓝田种玉之义,故名。或云,此本是南天笠国来,自为南天竺,人讹为蓝田 竺。

我的小学教学楼前就有一棵南天竹,娉婷玉立,春天的幼枝是暗红色的,尖椭圆形叶子,枝叶疏密有致,流光溢彩。老师说南天竹外表秀丽,却全株有毒。我不敢轻易走近它。在小学呆了五年,也没见到它开花,我一直以为它和其它竹子一样,一百年才开一次花,开花即预示着死亡。

一直到不久前,我在家附近散步,意外地发现了北温带也有南天竹,而且南天竹在深秋季节一边打蕾开花,一边红果累累,经冬不坠。白色的花蕾只有米粒大小,上百个花蕾凑 成一个圆锥花序。花蕊是淡黄色的,在迷蒙的秋雨中飘着暗香。球形的浆果直径不到一厘米,一串串缀满枝头,如一颗颗绛红色的珍珠,闪着耀眼晶莹的光芒。南天 竹果实的大小和形质同前面花草集锦中提到的紫珠非常相近,属于美得无法挑剔的果子。

望着眼前清秀挺拔的南天竹,我忽然想到了《红楼梦》中的绛珠草,不知此杜撰的神草是不是以南天竹为原型的?

《红楼梦》中有这样的描写: “只因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绛珠草一株,时有赤瑕宫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这绛珠草便得久延岁月。后来既受天地精华,复得雨露滋养,遂得脱却草胎木 质,得换人形,仅修成个女体,终日游于离恨天外,饥则食蜜青果为膳,渴则饮灌愁海水为汤。只因尚未酬报灌溉之德,故其五内便郁结着一段缠绵不尽之意。恰近 日这神瑛侍者凡心偶炽,乘此昌明太平朝世,意欲下凡造历幻缘,已在警幻仙子案前挂了号。警幻亦曾问及灌溉之情未偿,趁此倒可了结的。那绛珠仙子道:‘他是 甘露之惠,我并无此水可还。他既下世为人,我也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也偿还得过他了。’”

绛珠草是黛玉的前世,根据曹老的描写,应该是结着小小的红色圆形果实的草,而且灵气逼人。

红学专家考证绛珠草的原型,有的说是酸浆果,有的说是人参。我不听红学专家的,认为南天竹也可以是绛珠草。首先,它生长在长江流域一带,是常见的园林植 物,曾在金陵生活的曹雪芹一定见过。结红果的花草我见多了,但果实红得这般通透,这般诱人,这般热烈,这般滋润,又带着一股飘逸的仙气的,当属南天竹。

只是,现代的女人幸运多了,幸福可以把握在自己手中。爱一个人,不需用眼泪去还。遇到对的人,应该是在梦中都情不自禁笑醒的。那个让你日日伤心流泪的男人,还是趁早从你生活中消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这花的真姓大名,秋天的果实非常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