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真名士在一起的日子(一)

(2015-06-29 19:06:06) 下一个
我上小学一年级时,还是个瘦骨嶙峋沉默内向的小女孩。一天,一个戴眼镜的叔叔出现在我们家,和爸爸用家乡话聊了很久又走了。爸爸告诉我:这是我的叔叔,刚刚从闽西老区考到师大历史系,要在福州读四年大学,以后会经常来我们家啦。

叔叔,不就是爸爸的弟弟吗?我回过几次厦门老家,从来没见过这位戴眼镜的叔叔,年幼的我对错综复杂的亲戚关系一直是有些疑惑的。不过爸爸的这位弟弟却让我觉得很亲切,他的下巴长长的,和爸爸的下巴是一个模子出来的,一看就知道是一家人。
 
叔叔果真经常出现在我们家。几乎每两个星期的周末,他都要坐汽车从师大到五四路口下车,再走十分钟到我们家。我们家在福州城的亲戚不多,可以用“关系疏离”来形容。叔叔的出现令爸爸妈妈满脸欢喜,家里的笑声也多了。我和妹妹都喜欢围着他转,悄悄和他说同学间的小秘密。叔叔常常笑眯眯对我们说:”来,两个小姑娘,给叔叔表演一个节目。”
 
此话正中下怀。那时的我特别想上台唱歌或者表演。可惜天生才艺平平,又长得不漂亮,老师选小朋友上台唱歌跳舞,从来没有我的份,我只能悄悄做我的表演梦。叔叔开口叫我表演,我就大大方方地,在他面前又唱又跳,舞蹈动作都是平时在班上偷偷学的。叔叔笑眯眯地欣赏着,似乎也很陶醉。他的神情鼓励了我,于是我常常在家里对着全身镜练习唱歌跳舞,自编自演,希望下次能展示不同的表演给叔叔。
 
叔叔不时买一些玩具给我们姐妹,有漂亮的积木,迷宫,点珠游戏等等。他还陪我们姐妹打扑克,尽管我们一直输给他,他还是不厌其烦地陪我们玩。叔叔一来,爸爸妈妈就煮好吃的,妈妈几乎每次都炒拿手的米粉。叔叔饱餐一顿后,就告辞走了,赶着坐车回师大。每回他走,我和妹妹都依依不舍地送他到门口,我可怜巴巴地对他说:“叔叔,你一定要再来啊!”此后的两星期,我在家里几乎望眼欲穿,嘴里老是嘟囔着怎么叔叔还不来,阴郁着脸,直到叔叔来了,我的脸上才放晴。
 
我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叔叔忽然带了一本他的历史课本到我家。我趁着他和爸爸闲聊的时候,好奇地翻开了他的历史书,顿时被里面精彩的故事吸引住了,如饥似渴地读起来。叔叔走的时候,我死拽着他的书不肯放手。从此,我迷上了历史。爸爸告诉我,叔叔已经是小有名气的知青作家了。叔叔从小就文笔不俗,文理兼修,在厦门一中读书时,就被学校的老师高看一眼,说他是百年不遇的人才。他是老三届,在闽西老区下乡的时候,笔耕不缀,不断有好文章见诸报纸和杂志,很年轻就成名啦。后来叔叔又以闽西文科高考状元的身份,在文革后恢复的第一届高考中脱颖而出。他的第一志愿是厦大中文系,无奈被人走了后门顶掉了,只得屈就到师大念了历史系。不过叔叔很快就摆脱了委屈不得志的心态,沉浸在史海中。
 
我那时的作文烂得要命,一到写作课就咬着铅笔头发呆,憋了半天才写出来的文字,老师勉强打了六七十分,很令人泄气。我对叔叔的文学才能钦佩得五体投地,很怕他小瞧了我,于是悄悄拿着字典翻看小说,抄好词好句,抄了好几本,依然无法思如泉涌妙笔生花,心里有小小的绝望。
 
我读完小学四年级,叔叔大学毕业,考上了厦大历史系的研究生,终于如愿以偿回厦门老家了。我非常舍不得他走,因为他一走,就再也不会有某个亲戚到我们家频繁走动,陪着我打牌玩游戏了。叔叔很喜欢爸爸,当着爸爸的面不时亲切地叫他“二哥”,并且对妈妈说二哥最善良忠厚,是他最亲的亲人。我虽然不通人情世故,但知道叔叔是真心对爸爸好,心里很感动。
 
叔叔走后,我把他送的玩具小心翼翼地收拾好,一件一件地摆在抽屉里,自己舍不得玩,也不许别人碰。想叔叔的时候,就翻开抽屉拨弄他送的玩具。他一走,我的“明星梦”也中断了,再也没有人欣赏我唱歌跳舞,我也终于明白了自己相貌和才艺的平庸,不再乱发梦了。唯一自豪的是,看了几年的小说和历史书,抄了几大本的好词好句后,我在小学六年级时终于开窍了,几乎每篇文章都得到了老师的欣赏,被当成范文在全班朗读。写作,成了我这辈子最大的嗜好之一。我终于可以慢慢向叔叔看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题目也起得好。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很理解你对叔叔的心情,相信他对你的一生有深远影响。盼继续。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trix123' 的评论 : 龙岩地区
matrix123 回复 悄悄话 闽西指哪儿啊? 头一次听说闽西文科状元的说法。因为成分问题被涮下来有可能,走后门基本不可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