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舌尖上的波兰罂粟籽蛋糕

(2015-05-24 08:09:35) 下一个

搞清了虞美人和罂粟的区别后,笔者忽然食指大动,想起传统的波兰罂粟籽蛋糕了。

罂粟籽,又名御米,罂粟的种子,无毒,是一种在世界各地广泛使用的调味品,许多地区也将它当成一种草药来使用。(除制作鸦片的罂粟外,其他罂粟目植物的种子一般不会作为食物用途。)

隋唐时期, 罂粟传入中国之后,在甘肃、云南等地种植,罂粟籽,主要用来煮粥和饭食,后从中榨油以充当食用油。久而久之,种植地的农民发现罂粟籽油对身体健康有许多神奇的功效,当地的官吏视其为名贵珍品,作为宫廷贡品供皇帝御用,许多宫中御医更将其作为灵丹妙药,“御米油”因此而得名。

罂粟籽与鸦片汁液同处于罂粟果果壳内,虽然罂粟籽本身不含任何致人上瘾的毒素,但罂粟的枝、干、叶、花、壳里都含有吗啡。罂粟花期过后,结出椭圆形的蒴果,在成熟蒴果上切割,可渗出白色浆汁,把浆汁凉干,就成为棕黑色的胶状物-鸦片。

中国人对鸦片的感情是十分复杂的。一场鸦片战争,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开始了屈辱的割地赔款,“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近代史。营养佳品罂粟籽油很长一段时间内在中国受禁,国家禁止任何机构开发罂粟籽产品。

但在大多数国家,罂粟籽作为传统调味品可以很方便从当地超市买到。欧美主要用于各种糕点,在印度,罂粟籽制成粉加入饮料中。

罂粟籽蛋糕/面包(Makowiec)是波兰人庆祝复活节和圣诞节的传统糕点。每个罂粟果果壳内,含着成千粒细小的种子,波兰人视其为丰收和多产的象征。远古时代,教皇和使徒们认为在基督教传统节日里食用罂粟籽蛋糕/面包能为大家带来好运。波兰人在发酵过的面粉里塞入罂粟籽,杏仁,核桃等制成蛋糕/面包,蛋糕/面包的表层洒上糖霜或者橘皮(通常是摆上橘皮)。此种糕点口味醇厚鲜美,百吃不腻。

因为这个古老的饮食传统,波兰政府允许家家户户在房前屋后小片种植罂粟,采集罂粟籽作为烘培蛋糕的原料。

十几年前,曾经有一位波兰母亲,在儿子复活节返家期间,精心制作了几盒罂粟籽橘皮蛋糕。儿子将蛋糕放进后车厢,一路开着车,先是搭了十小时的轮渡,横穿波罗的海在瑞典南部上岸,再一路向西向北,到达奥斯陆。他刚刚返回学校,几盒罂粟橘皮蛋糕就被几个中国留学生和挪威本地生一抢而空。我个子最小,拿到的却是最大份的。我至今仍然记得蛋糕入口时清甜爽口的感觉,几个留学生也赞叹不已,说这是他们这辈子吃过的最美味的蛋糕。

我特地打电话向波兰母亲道谢,夸奖她的蛋糕做得好。这位和我母亲同龄的女人笑得合不拢嘴,又不会说英语,只好通过先生做翻译,表示愿意做很多蛋糕给我这个来自遥远国度的女孩吃。人在异乡,举目无亲,听到来自另一个母亲的甜蜜的承诺时,我竟然悄悄落下热泪。

后来我到了加拿大,在银行做高级客户经理时,我的一个波兰客户每次来分行见我,总要带上几个从波兰人开的糕饼店里买来的糖霜罂粟籽面包。糖霜太甜,不如波兰母亲的橘皮罂粟籽面包好吃。但我每次都是开开心心收下客户送的礼物,并和他用波兰语同唱“斯朵拉斯朵拉,尼尔居尔居尔南......(Happy one hundred years 的意思)”。我的蹩脚的波兰语发音惹得客户哈哈大笑,但他还是很倾佩我开口唱波兰家喻户晓的节日歌的勇气。

西式糕点中,法式的闻名天下,其实各个民族都有让人难忘的美食糕点。波兰罂粟籽蛋糕绝对可以“独步武林”的。每一道美食后面,传递的是浓浓的亲情和甜美的回忆,不然《舌尖上的中国》也不会一拍再拍,收视长虹了。

那位和我母亲同龄的波兰母亲,已年逾古稀。此时,她一定在自家开满罂粟花的小院里欣赏那片片丹红,等着收获罂粟籽为全家制作传统美味蛋糕吧。她也和我母亲一样,儿孙绕膝,过着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她的那个甜蜜的承诺,我一直牢牢记得,十几年后的今天,终于在罂粟花盛开的日子,写下一章开胃开心的美食篇。


附:英文网站对波兰传统罂粟籽蛋糕的介绍

Makowiec • Poppy-seed cake / loaf

Poppy-seed cake, also known as poppy seed loaf, is a traditional Polish dessert – a yeast cake stuffed with ground poppy. Some raisins, almonds or walnuts are the most typical additions. The baked cake is decorated with icing and (usually) orange peel.

In the distant times this poppy-seed cake was a traditional dessert prepared for Easter and Christmas. In the Christian tradition poppy, containing thousand of seeds in one poppy head, is a symbol of harvest and fertility. Therefore, in the past, the Poles and other Slavs believed that eating poppy-seed cake during the holidays will bring them luck in lif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