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此太白非彼太白

(2015-04-03 15:46:41) 下一个
自从有了微信后,诗仙李太白的大作经常被诙谐的网友引用。千年之前的诗界狂人竟然和“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诸葛亮一样神乎其神,能够在诗歌里藏头掐尾,预测出“马航失联”“文章出轨”以及“黄海波嫖娼”。这些文章常常令我忍俊不禁。我万万没想到,李太白的大名竟然又和樱花品种联系在一起。
 
太白樱((Tai Haku)是樱花中的巨人,花朵直径有六公分,是一般樱花的两三倍大。见过小巧的惠空樱,红枝垂樱以及广泛种植的吉野樱后,猛然撞到斗大的五瓣单层的太白樱,我猛吸了一口气,惊叹不已。白色的樱花很多,能被日本人直呼“太白”的,一定有过人之处吧。其实细看之下,初开的太白樱带着一丝不易觉察的极淡的粉红,但很快转成纯白色。阳光下,那白白的晶莹剔透的花瓣宛如白玉,温润高洁。据说此花曾在国际上获奖无数,英国人盛赞它为"great white cherry"。看来凡是美的事物,中外的欣赏口味很一致啊。
太白樱原产日本,二十世纪初由英国人从日本引进,种植在自家的后花园里。不久,此品种的樱花在日本灭绝。1923年,英国的樱花学家在研究与搜集樱花时发现该樱花处于垂死的状态,于是采取扦插繁殖手段,为世界保存了这个巨大的白色樱花。1932年,英国的樱花学家将此花馈赠给日本,太白樱荣归故里,重新获得日本人的喜爱。 
 
看完太白樱的这段失而复得曲折离奇的经历,我也不妨学学热心的网友,用李太白的一首诗来描述一下太白樱失踪期间的经历吧:太白何苍苍,星辰上森列。去天三百里,邈尔与世绝。中有绿发翁,披云卧松雪。不笑亦不语,冥栖在岩穴。我来逢真人,长跪问宝诀。灿然启玉齿,受以炼药说。铭骨传其语,竦身已电灭。仰望不可及,苍然五情热。吾将营丹砂,永世与人别。

原来太白樱在世外仙山巧遇真人,获得炼仙丹妙药的宝诀,从此远离故土,远离人群,在英国一处静谧的私家院落潜心修炼。待重出江湖时,它以巨型美艳的白色花瓣笑傲櫻花界,打遍天下无敌手。在英国,太白樱曾荣膺三个大奖: the First Class Certificate in 1944,the Award of Merit in 1931以及 the Award of Garden Merit in 2002。群星煜煜的奥斯卡金像奖,只有凯瑟琳.赫本获得三次以上的最佳女主角奖,成就堪与太白樱相比。

本人寻访太白樱的过程,并不是很顺利。起初按照《温哥华赏樱攻略》上的地址,我来到了西66街(Adera至East Boulevard一段),这里有几棵百年以上树龄的太白樱。去了几次,都是天空不作美,下着蒙蒙细雨的。我拿着手机对着花朵拍照时,沾满雨露的太白樱倔强地挂在枝头,蹙眉低首,似乎根本不在意镜头中的它们略显苍白。这是一种喜欢在自己的世界里随心所欲,不被打扰的名花。此种风格,也和不哗众取宠,不“摧眉折腰事权贵”的李白极为相似,不然,就不会有“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的美谈了。
 
昨日清晨,天空难得放晴,我在公司附近散步时,走到了Balsam Street (西41街至43街一段),竟然撞见了这条栽满太白樱的花街。原来只需从我的分行向西走几分钟,就能徜徉在一处美妙的由太白樱交织成的室外仙境了。从前的我是樱花盲,良辰美景当前,也不识得“赏心乐事”。自从学会赏樱后,我心中有了两位太白:一位是诗仙,豪迈奔放,文风俊逸;一位是樱花中的巨人,用一树温润如玉的白花,将你引入意境奇妙的绮丽花世界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