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待到清明日 还来就菊樱

(2015-04-15 06:43:26) 下一个
我的家乡福州盛产菊花。每到金秋,福州西湖公园就举办盛大的菊花展,人山人海,无人不道赏菊忙。从小到大,课堂里几乎年年都有“赏菊”的命题作文,写到我发腻,虽然我的赏菊大作不时被老师当作范文,当众朗诵给同学听。

那些菊花,白如雪,红似火,粉似霞,黄如金,还有两三种颜色参杂在一起的,争奇斗艳,美不胜收。印象中,菊花是草本植物,从未见过长在树上的菊花。

今天是清明节,气清景明,万物皆显,是踏青的好日子。我从兰里的童子军营地接了大儿回家,看着万里晴空春光明媚,又忙不迭赶去东区欣赏攻略里介绍的菊樱。终于在1200 Garden 和 2300 William 的相交之处,我见到了和关山樱并排种植的十几棵菊樱。菊樱树不高,不超过四米。菊樱树的造型很漂亮,有点盆景树的风格。主干笔直,直径大约二十公分,树冠比较窄,分枝短而粗,已经密密麻麻发了很多嫩绿的叶子。其中一棵菊樱明显是嫁接在甜樱树上的,三分之一的花枝开了纯白的五瓣甜樱花,其余的则是菊樱的花枝。
我去的时候还不是花事的最高峰。远远看着菊樱树,还是一片葱郁。走至树下,目光所及之处,成千上万个身似弹珠的深紫色的花蕾从枝叶间探出头来,鲜艳夺目,宛如一张张天真的小脸好奇地打量着周遭的世界。大多数樱花的花蕾是浅红或者桃红色的,颜色如此深红的花蕾,我只见过菊樱和白普贤樱的。朝着阳光的几棵菊樱,已经有一些花蕾迫不及待地绽放,多达100片的浅紫色纤细的花瓣层层叠叠,在绿色叶子的衬托下,显得生机勃勃。哇,那些盛开的繁复的花朵,不就像福州西湖菊展中的最常见的小红菊花吗?
西湖菊花展里的名贵品种很多,有的花状似绣球,有的花花瓣细小,像一条条长长的丝带,有的花有牡丹的雍容之姿,或者粉荷之雅。这些珍稀品种往往只有几棵,不能成片繁殖。只有无数种在陶盆里花型最普通的小红菊,被精心摆在人行道边,星星点点,成一片花的海洋。我独爱小红菊的朴实无华与世无争,挂印弃官归隐田园的人,种的应该不是偏冷的菊花。粗放生长,动辄成星火燎原之势的小红菊小黄菊和竹篱茅舍是最佳搭配吧。
如今,我最爱的小红菊挂在了树上,成了温哥华罕见的樱花品种菊樱。 

古人有“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面对菊樱,我将这首诗改成了“待到清明日,还来就菊樱。”

这个清明节,识得一种奇花,也算过得有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