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伙伴们去哪儿(一)

(2015-02-16 14:04:31) 下一个
(一) 三十年后的重逢
我从没想过会在温哥华遇见梅。自小学毕业后考进不同的中学,我们似乎就再也没碰过面,转眼间三十年过去了。
两个月前的一个晚上,Max打电话给我,问我是否还记得梅。梅此时正坐在Max家的客厅。Max和另一位福州老乡闲聊,提了到我的中文名字两次,梅突然插嘴了:“你们的那个朋友应该是我的小学同学,我们一个大院长大的。”
Max提到梅的名字,我马上想起了那个个子高高,皮肤白皙,眉清目秀的女孩。美女总是令人难忘,梅是小学里个头最高相貌最俊的女孩。我也一直认为她是福建省重工业大院里最美的女孩。
我们很快就见了面。梅大学里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不久就东渡日本留学,她带着夫君回福州发展时,我已出国留学移民了。自小在一个大院长大,我们几乎没有来往。福建省重工业大院太大了,员工并家属就有两千多人,梅的爸爸是机械设计院的,我爸爸是冶金系统的,两家父母在工作上没有交集,我和梅同校不同班,我又是寒窗苦读型的,没事就关在家里大门不出,所以自中学起就和梅连碰面的机缘都没有。
小时侯读”同居长干里,自小不相识”时,心里在发笑,这种现象只能发生在交通不便,音讯闭塞的古时候吧?梅到分行找我,告诉接待处的同事她和我同一大院生活了二十几年,却处在失联状态三十年时,同事的嘴巴张成O型, 一副不可思议的样子。看到她夸张的表情,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小时候的性格大概过于内向封闭了。当你关闭心门不和外人接触时,和邻居近在咫尺也仿如隔世吧,这和“同居长干里,自小不相识”的古人也没什么两样。
岁月和生活确实会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和性格。三十年后再见到梅,我已外向开朗,我们激动得互相给对方一个大拥抱。一起吃午饭,除了侃侃而谈各自的生活经历,梅还和我聊起了大院里其他几个儿时小伙伴的现状。军一直在一家台资企业做了二十几年没有跳槽,他喜欢稳定安静的生活,没事时逗女儿玩,极其惬意自在。彪和姐姐英去了美国。蓓三十好几还云英未嫁,忽然在同学聚会时邂逅中学同班,两个未婚大龄男女终于擦出火花,很快就结婚了。
听着这些小伙伴们的故事,心里涌起一股温暖的感觉。最近国内流行“爸爸去哪儿”,凡是参加节目的爸爸都人气爆棚。为什么没有人做一栏“小伙伴去哪儿”的节目?当你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童年和青年的影子,该是怎样的心潮澎湃,百感交集啊。  

(二)  恒姐姐
梅嘴里提到的军住在我家对面的职工宿舍楼,和我小学高中都同过班。军最近常常读我微信上“乱写一气”的文章,调侃我“不乱不乱继续写”。军的记性很好,观察入微,很多我想不起来的事,只要一问他,他都能栩栩如生地还原,是做侦探的好材料。我常常觉得他入错了行。
据军回忆,他小时候在大院职工办的托儿所见到我时,我总是一言不发,坐在小板凳上一整天,从来不跟小朋友一起玩,爸爸一下班就把我接走了。军读了我的微信时才知道那段时间我家庭有变故,母亲病得厉害,爸爸根本没时间管我,基本的启蒙教育都忽略了。坐在一群活泼聪慧的孩子中间,我这个永远只能从一数到五,一见到六就发傻开始胡言乱语的孩子,自卑感严重,所以选择了沉默。大院里比我更沉默内向的,是恒姐姐。
恒姐姐比我们大几岁,黑黑瘦瘦的,其貌不扬。她之所以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是因为她出门时常常带在身边的傻妹妹。傻妹比恒姐姐高半个头,皮肤很白,姐妹俩一点都不像。傻妹出生时也是健康聪明的孩子,不幸得了脑膜炎,治好后留下了后遗症,不但走起路来歪歪斜斜极易摔倒,而且智力低下一脸的傻像。
傻妹一出来散步,大院中不时有些不懂事的小男孩在起哄:“快看,傻瓜来了。”面对这些讪笑,恒姐姐总是面无表情。她眼里的柔情全部留给了妹妹,一直默默地搀着傻妹在院中一圈圈地散步。
记忆中,恒姐姐从来没有和大院中的孩子有过任何言语交流,看来亲妹妹被叫做“傻瓜”不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和恒姐姐擦身而过时,我从来没和她打过招呼。妈妈说小朋友会互相影响的,如果我交了坏朋友,也会开始堕落。和傻瓜在一起玩,是不是也会变傻呢?我心里这样惴惴地想着,见到傻妹就不自觉地躲开,更不敢跟恒姐姐套近乎了。
八十年代,中国掀起了“留学热”,一向爱拼敢赢的福建人最先卷入了这股热潮。我上高一的时候,为了让我们了解海外留学生的工作学习状况,老师们特地将本校在海外留学工作的师哥师姐们给母校老师的来信印成铅字,发给我们做课堂阅读材料。
我看到恒姐姐的名字时,一下惊呆了。老师在讲台上神采飞扬地介绍恒姐姐:她是我们母校著名的才女。十六岁以极高的分数考进浙江大学,毕业后又到日本著名大学读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恒的才干也得到了挑剔的日本人的赏识,她在日本的大机构任职,是公司的中坚力量。
同学中开始有人啧啧称赞恒的成就。要知道,我的母校是藏龙卧虎的地方,在众多的才子才女中脱颖而出获得老师的嘉许并非易事。
恒姐姐的文笔很好,朴实自然娓娓道来,似极了她一向沉默不张扬的个性。她的文章,让我看到了一个聪明勤奋蕙质兰心的闽地女子。因为有个傻妹妹,她在成长的过程中遭遇了很多异样的眼光:有嘲笑,有敬而远之,也有同情。这些都被她默默地忍受了,化为前进的动力,无论身在何处都熠熠闪光,耀亮自己也耀亮别人。
我已经三十年没见过恒姐姐了,但愿她一切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