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狼发牢骚

发发牢骚,解解闷,消消愁
个人资料
笨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减肥还得靠意志

(2016-06-04 09:09:55) 下一个
减肥是个永恒的话题。以前百姓温饱都是问题,那有啥肥可减?不少人把这归咎成现代农业的工业化、现代化,你要是想体验现代化工业的威力,不必经历,想象一下中国的阴霾就行了。

现代的食品,垃圾居多。不能怪厂家,世上穷人多,穷人吃不起“有机的”,但也得活,只能吃垃圾了。垃圾除了缺营养、热能高,其实还极其美味,真正的物美价廉,不能怪大家忍不住。

我自己也常常忍不住。

美国这么富的国家,自然是重灾区了(现在中国有赶超的势头)。你见过的例子数据多了,我给你列个不常见的。
 
几十年来,美国女装的尺寸觉得是没变,还是6号到16号,等等,但大家都被蒙了。号没变,但实际长度变了:
 
这种自欺欺人的手段看来不是中国特色。

现在肥多了,就有减肥的烦恼。专家常说肥胖的人主要是缺乏毅力,因为多吃少动。这一主流观点一直像中国的“你站在哪个立场”般成了大众生活里的条框,肥胖的人由此只能有自卑的分了。

“3500大卡=一磅”。减吧,少吃,多炼。

十几年前我给资本家卖命的时候,也没留意啥健康、肥胖,虽然不是过胖,但体重也跟着年纪往上走。等到后来不干了(参见:百里挑一又有何用?),才开始留意一下,以后开始也减肥。那是少吃精吃猛炼。那时还不是老态龙钟,来真的,体重是降了,不过第一个意识到的是“3500大卡=一磅”全属胡诌。如果真是那般,我已经瘦到只剩皮毛,连骨都没了。

越到后来,效果越少,最后干脆不降了。后来慢慢见的多了,想了想,知道那是“砖家”糊弄百姓的,完全不靠谱。比较老实的说法是“一磅=2000~5000大卡”,因人而异。相同环境下,多吃多长,少吃少长;多锻炼多减,不锻炼不减,当然如此,只是具体幅度谁也说不清,谁给你一个数字,谁是胡诌。现在的医学、营养学离精确描述人体生理还差几百年。

不过在食物热能旺盛的时代,压倒性的因素是食物,不是运动、锻炼,这我在减肥关键,详述、总结了,原因很简单,现代食品热能惊人,一杯汽水得走一个小时才能耗掉,跑也得20分钟半小时,普通人靠“锻炼”是没法跟这些热能较量的。

但吃得少到一定程度,你的身体没反应了,体重也不降了,再接着下去,饿死自己。后来我在别减肥了:没救 谈及自己的经验,原因是
你一减,身体各部分都跟着变,神经系统,内分泌,激素(荷尔蒙),新城代谢,比中情局水刑还厉害,身心折磨,投降。
直说了,大部分人减肥之所以失败,跟意志、恒心、毅力没啥关系,都是人体内的生物本能驱使而成的,减也没用,人的意志最终不能占主导地位,要吃的的时候,还会吃。

这种所谓生理(动物)本能控制着你的行为,压倒“毅力”为动力的观点,逐渐成为主流医学界的认识。比如说你一旦节食,你身体本能地将新陈代谢率降低。
最低新陈代谢率,basal metabolic rate,就是你一天啥也不做,也不动,睡在床上时你身体需要消耗的热能。你要活着,身体就得维持,得消耗。最低新陈代谢率计算网上到处都是,不过经验公式大概是依据白男人而取得,离开咱东亚人又有点差别
你身体原来每天消耗2000大卡,你能吃2000大卡,现在你吃1600,以为能减400,其实你的新陈代谢率降到1700,实质只有100的效果,真是事倍功半。
 
这是是人类进化几十万年的优化的结果, 你再折腾也没用。神经学家阿莫德(Sandra Aamodt)在科技娱乐设计论坛(TED)的演讲就是个例子。

她的主题是“为啥减肥计划无效”,她言及大脑在你的这种“动物本能”行为间关键作用:

其实大脑就是“动物本能”的一部分,非“意志”所能支配。她说最佳的减肥方式是“心平气静,饿了就吃,饱了就停”,此法比用意克制的节食既容易也有效得多,她说自己减了一辈子肥,就是减不掉,转过弯来以后,不折磨自己,反而掉了十磅。阿莫德所说的是目前医学界营养学界意识到为肥计划无效的另一个影响:身体除了调整新陈代谢率,各种各样的内分泌、荷尔蒙还会刺激你的大脑,让你产生无穷无尽的饥饿、焦虑、发软、虚脱、惊慌的感觉,提醒你你的身体缺热量了,赶快补充(就是说开吃)。世上几乎所有人都会投降,想想,如果苦修成佛容易,到处都是活佛了。我这么说,除了跟着专家的口径,也真经历过,自己也在放纵之后偶然有此感觉,不至于“焦虑、惊慌”却蛮有“饥饿、发软、虚脱”。

当她说到掉了十磅时,听众毫无反应,我觉得是大家对只掉了十磅大失所望,才十磅?不过那是大家没听懂。她本人原来并不胖,十磅就挺好。最关键是她当了几十年苦行僧毫无效果,放弃了苦行却立竿见影,这才是她说的减肥关键。

“心平气静”原文是“eat mindfully”,不是直译,但我觉得正合适。光是“饿了就吃”是不行的,还得“心平气静,饱了就停”,得止住。说是靠意志没用,其实还得有些意志。为什么?

因为人总有低落的时候,有时被环境逼得心灰意冷,那一来,啥结局都难预料。去年我举了个自己的例子。

终于搞清楚我为什么暴食了

虽说是给自己找了个借口,但也之处一个困境:有时动物本能不但压倒你的毅力,还把“心平气静”也一扫而光,啥都靠不住。
 
“心平气静,饿了就吃,饱了就停”,靠的是身体本身对俄饱的反应来引导你的进食计划,不逼自己。但我说还得多少有点意志,最近《华盛顿邮报》提到了一项新的研究支持这一看法:
 
这研究有意思。作者找了些失去记忆力的人来试验,发现他们压根就没有吃饱了身体就有饱的本能感觉让你止住,接着吃照样津津有味,大嚼不已,换句话说阿莫德的“心平气静”其实是一种意志,你要是不幸,失去了基本行使意志的能力,那你真是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只能认命了。
 
减肥还真难啊,老祖宗说的“清心寡欲”对百姓来说就跟“爱国”一般难,靠觉悟,靠意志。
 
我的忠告是如果你不像我那般老年痴呆,脑子不好使,你的最佳策略是让自己生活充实,你要是生活充实,身心愉快,就少有忧虑的机会,进食过度也就不是消愁的邪门。
 
好日子好好珍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笨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tiger00'两位:
谢过了。

回复 '吐故纳新':
运动、锻炼非常重要,但如果超重,不是减肥的首要任务。

回复 '北美No1_lady':
你有减15磅的余地,得有信心。不急,也不会俄着,几个月下来就行。

回复 'prettymama':
钦佩。瞧你自愈“prettymama”,就知道有你这样的媳妇,福气。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在临界点的人是最难减肥的。我生了3个孩子。每次都是很艰难。最后是一咬牙,一个月全吃鸡蛋和黄瓜。别的全不吃。当然我喝补药保持精力和健康。一个月能下来30磅。过后会回弹10磅左右。
北美No1_lady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年拼命减肥 反而却越来越肥 其实现在才悟道保持体重就是减肥了 我1.6高 体重135磅 不吃饭能130 太太太太太肥了 好在这体重近2年没涨 我心慰了
吐故纳新 回复 悄悄话 保持体重就等于减肥了。运动不仅是减肥,还能增强体力,减少体脂。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老虎来点个赞。楼主说的很有道理,很全面。
借楼主的地盘分享一点我的个人经验:除了毅力和自我控制,早期一定要控制热量,少食多餐,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如白面和米饭,控制油和盐,多喝水。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我在50多天减了12磅,最近2个月一直维持的很好。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特上网点赞! 楼主说的对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