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狼发牢骚

发发牢骚,解解闷,消消愁
个人资料
笨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里挑一又有何用?

(2016-03-19 12:59:01) 下一个

生态环境,人类社会、经济,有各种各样的(统计)分布,研究的也很广泛,比如冪定律。不过大众最熟悉的是正态分布(钟型分布),很直观,数学理论最简单,研究的透彻。大家常见的如身高体重之类,都是正态分布。


在美的华人最热衷的话题,多余下一代有关,而下一代,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教育。教育,对中国人来说历来都是一家一族的关键大事,有能力的,自然会不遗余力,经济拮据的,也省吃俭用,希望下一代有个好教育,毕竟教育要花的钱不是小数目。

除了出钱出力,子女还得争气,争气嘛,一个是要用功,另外一个是不能太笨。对大多数华人,这不是问题(参见:亚洲人是聪明过人吗?),这一来,百里挑一的,比比皆是,“攀藤”,也就成了最热的话题。五花八门的攀藤手段,看得我目眩神摇,难怪美国大学有专门对付华人的门槛,不挡挡,大学里都是华人子弟了。

百里挑一实在不简单,因为大家印象里两个衡量”幸福“的指标,智力和财富收入,基本上都是正态分布:


大部分人都属平均,一半儿好,一半儿差,你这一比,绝大部分人都比下去了。如果你在美国是百里挑一,在全世界,那更是不得了。

可怕的是,你以为你的子女的”能力“”条件“能让他们事业大成,生活幸福,那只是对现实没真的了解。

怎么讲?

最近数年的研究说智力和财富收入的分布,不是正态的,而是大部分低于平均,高于平均的那部分里,也是大部分低于那儿的平均。这是啥意思呢?不过既然大部分人低于平均,说穿了就是大部分人士笨(我是例外。我以前不笨,现在老了,脑子不好使,被欺负,笨点儿),过了中线,除非你是顶尖的,你也未必好到哪去。打个(科学常识的)比方,就是说智力能力、财富收入的增长不是线性的,而是幂级数,说不定是指数的,从而越往上,人越少。

你这百里挑一,还是百里挑一,不过百里挑一没啥用。十几年前我干活的时候也当个小头目,也属百里挑一,而且我的部门是公司里最关键的,我那儿一倒,公司不死也大伤。有一天公司发布业绩,平时埋头干活没留意,那次一看傻眼了。我工资也不低,知道顶头上司拿钱多,可一看公司老大,一年的奖金(股票)我一辈子也挣不来。打击大。想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他妈的我不干了。从此辞职。十几年前高工资,跟现在高薪白领不是一个数量级,幸亏我一个老头,欲望不多,想多也不行,靠点退休金,领点社保,也能将就。

我这本事儿,自然跟大家没法比,钱也没那么多,失业成就嘛,嘿嘿。不过这儿说的倒不是有气瞎说,最简单的是看看当今以互联网为基础的高技术公司的老大们。

如古狗,如脸谱。这些大企业老大的智力能力不是百里挑一,起码百万挑一,说不定还要高,成就嘛,更不得了,财富,唉甭提了。我不是不服,很敬佩,不过也不羡慕。


极少数人的能力远高于绝大部分人,拥有绝大多数的财富,这不是个别的现象,而是当今社会的一个特征。前几年经济危机后美国抗议潮不断,大家都控诉(顶层)“1%”,诉说底层99%多惨,其实对于那1%的底层,那真是委屈了。

诺奖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在《名利场》杂志的文章:

Stiglitz:Of the 1%, by the 1%, for the 1%

《彭博》The Richest Rich Are in a Class by Themselves
《经济学人》Forget the 1%(It is the 0.01% who are really getting ahead in America)
 全球1%富人财富相当于余下99%之和
 

 

对于经济学家、社会学家来说,除了家庭环境(影响到教育等因素)、智力上的差别,还有机会、分配上的极大不公平,所有这一切都使当今世界上日益激化难以解决的贫富不均的现象的根源。看看美国目前总统选举中民众的怨恨,你就可以感受到了。美国富吗?富极了,你要是查查美国总财富,不得了,但为什么穷人那么多?穷人多,是无法避免的,美国富,那是有钱人钱太多,把全国给“平均”上去了。资本主义社会是讲自由,讲法制,可整个法制都是为有钱人写的。知道古狗苹果交多少税吗?没几个钱。

高技术大企业解决不了就业,救不了穷人,却日益占据的越来越多的社会财富,连技术界的通明人士都都觉得是个问题。

 

这只是背景,但也是我要说的,你的子女如果只是百里挑一,你指望他们“成材”,还是没戏。这是我给你的估计:

40%      饿不着了
10%      不愁吃喝
5%      过的踏实,说话有人听
1%      高管,还是受气,得看人脸色
0.1%     有机会闯一把
0.01%     好,当父母的放心了

正如俗话说“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你这百里挑一,跟能人一比,啥也不是。我是见过厉害的美国孩子,那是真厉害,不只是嘴头上的,不是弄玄的。

 

有言在先。指标都是胡诌的,谁说得清楚1%还是0.01%?都是瞎猜。像“攀藤”那般的路子门槛,考这考哪,我最厌恶,唉做人不做人?考上藤校,就一定成才了吗?笨人、穷人成功的事儿比比皆是,环境也不是唯一的因素,天才不成材的例子也极多。再者,穷人过自足的好日子,多了,大家也活的好好地。

不过我这话题,是针对教育,尤其是华人对自己子女的期望,也希望自己能尽己所能,让下一代得以最大的帮助,叫父母心。如果你这么想,我是说,难了,百里挑一也难有保证。

你要是坚信你的子女是万分之一,那行了,把你的钱压下去吧。否则,还不如顺其自然,听天由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ar88 回复 悄悄话 永远别和他人比。百里挑一的思想害己害子女。
笨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全无“0.1%是目的”之意。“人活这一辈子,其实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生孩子,把他养大,看着他生孩子”,呵呵,真谛。

回复 'sog' 的评论 :
绝大部分情况下,父母都无可厚非。

回复 'pandax' 的评论 :
“不愁吃喝”,那是说你即使在人生中遇到意外,非得破财消灾,你也有余力应对。参见:
Most Americans are one paycheck away from the street
http://www.marketwatch.com/story/most-americans-are-one-paycheck-away-from-the-street-2015-01-07

回复 ' 枫丹凝露 ' 的评论 :
呵呵,您过的惬意。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极了,我和老公不就是个例子吗?曾经都是百里挑一千里挑一,如今吗,呵呵~
如今我能说自己是那5%吗?因为我的确过得踏实,说话有人听啊(老公基本都听,娃有时候听有时候不听)
好吧,老公算那1%吧 ,他在公司高管,回家还是受气(5%的那个人和娃的气),看人脸色(5%的那个人的脸色)。
pandax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10%才能不愁吃喝?夸张了吧,资源那么丰富的国家,95%都可以不愁吃喝,只要你不懒,读书不好可以去做蓝领,收入也不会差
sog 回复 悄悄话 该邦的就帮,钱该花的就花。但不要指望一定按你的希望发生。因为自己花了钱了,就觉得孩子欠你的了就该按你说的去做,是很自私的。不是真正爱孩子。往往适得其反。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0.1%也不是生活的目的。人活这一辈子,其实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生孩子,把他养大,看着他生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