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鎭春秋(5)

(2017-11-19 20:47:27) 下一个

加拿大那眞叫一个地大物博。這些年來因公因私,我曾多次駕車横穿北美,在美國一側從波士頓沿90號公路一直至西雅圖;或從小鎭出發經底特律、芝加哥,順94號公路一路西行;更多的是在加拿大一側,沿著號稱世界上最長公路的央街(Yonge Street, or Trans-Canada Hwy),或西行或東返,欣賞那原始的自然美,享受那人跡罕至的寂靜及偶爾錯過宿頭兩眼巴巴地在黑暗中急行的焦燥。

北美其地之大、人之稀、物之博無以言表。二戰後的加拿大僅是一个人口非常稀少的纯農業國,除去數家軍火厰外幾無工業。大戰後世界各國尤其亞細亞皆通行均田以安置兵勇,加拿大政府掌有田地之廣即使是今日亦非我輩所能想象,但却不行均田之法。當時政府决定以有限之錢,咬緊牙關發展現代工業。但此乃長久之計非能解眼眉之急,大批的軍人回國,多年的戰事使他們大多僅知如何殺人及保護自身,此外一無長處以生存。由此,加拿大的政客們順應潮流,在民衆的支持下,舉債辦教育和吸攬人材。各種技能學校如雨後春荀,政府貸款予受訓之人,即生活費用亦由政府給付。待到學生畢業後,按工作收入再商定分期償還及償還年限。

此種技能培訓學校的制度至今亦然,但從政府貸款轉而爲政府資助,不需償還,且亦學亦工。學生每年在校讀書及考試近三个月,其余時段去工作,工作小時數逹到規定後,方可進入下一學年的學習。此類技能培訓大多以二至五年爲期,全部修完課程和工作小時數之後,則可申請參加考試以取得執照,成爲專業人士。

與此同時政府更是強力興辦高等教育。在上世紀四十年代,加拿大的政客們能做出這種舉動,我一開始甚爲惊詫,但後來當我知道那是當時歐美所有民選政客的共識時,我就漸漸地消化了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