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的医疗,如何做到世界第一

(2019-11-06 05:01:17) 下一个

我其实很不愿意写此类文章,因为长期受“反日教育”的影响,不少人逢日便喷,很烦与这种人争辩。

曾写过一篇有关日本苹果世界第一的博文(哪儿的苹果最好吃),就有博主死磕,一口咬定“华盛顿苹果”世界第一,却拿不出任何有力的证据。说不过了,就”小日本“如何如何。我只有哑然失笑,在米国受过高等教育者尚且如此,更何况国内的愤青们?

看到边姐写的“讲讲日本”(下),“感觉太片面,又觉得不好好介绍日本不行。日本人并不喜欢政治,也不喜欢喊口号。他们一直认为政治是政治家的事,只要某个政党体恤民生,为民着想,让大家丰衣足食,我就拥护你。让小日子过得踏实、稳定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还是从生活角度去阐述日本这个国家。

有关日本医疗世界第一的文章,相信不少人在微信上已经读过。但比较笼统,先把内容摘录下来,再进行补充。

 

WHO(世界卫生组织)发表了一份最新的全球医疗评估报告中日本又得第一名(中国仅列为第64)的原因主要是

“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医疗负担的平等程度”;

“国民平均寿命高”;

众所周知,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达到了全球第一位,除去发生大地震的2011年,一直在不断延长。

2018年日本男性平均寿命为81.7岁,女性为87.26岁,均比30年前延长了5年左右。同时,百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69785人。而中国只有58789人,要知道中国的人口基数是日本的10倍……

什么日本的医,能够长期保持世界第一?日本又是如何塑造医疗环境的?它又凭什么令世界瞩目呢?

全民医保和高的医保保

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让人恐慌生不起大病,在无形中压垮了不少中国家庭。而在日本看病有多贵?

首先,凡是在医院里用的所有的药和设备,都是列入医保范围内的。也就是说,不列入医保范围的药,进不了医院大门。所以就不会出现进口药需要个人掏腰包的事情。

有关医保,我在”今年体检,医生给我打100分!“中有论述。补充一点:社会保险是通过公司加的医保,按照工资水平收取。公司承担70%、个人承担30%。国民健康保险是个人在市役所加入,根据前一年纳税金额而定,如果收入较低,一个月只需交纳4000日元,就可享受同等医疗保险待遇。一个人缴费,可以cover全家!并且医保是全国联网,任何一家医院,包括诊所都可使用。不像国内,离开某个区域,或者医保不生效,或者只能利用一小部分。儿童看病则是免费!有些城市一次(一天)只需承担三百日元左右,包括看病拿药甚至住院以及伙食在内!

与中国的医、药一体不同的是,日本的医、药完全分离!也就是说,日本的医院没有药房,医生开给病人处方之后,病人拿着处方去专门独立的药店拿药。

这样的机制就底地断了所的医生了多拿而故意开贵药的冲突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日本就已经建立起全民“先看病后付钱”的医疗体系。它不仅是全民保险制国家,同时,在日本有合法居留资格的外国人也可以加入日本的医疗保险体系。

而加入了日本的医保,就意味着看任何病,个人只承担30%。而且在70岁到74岁之间,医疗费个人承担20%。过了75岁,个人承担部分只有10%。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一个人一个月的医药费个人负担部分超过了8万日元(约4800元人民币),那么超过的部分不管多少,全部由政府承担。(正因为看病便宜,日本人有点小毛病都往医院跑。小诊所也罢,大医院也好,永远都是人满为患。如果没预约,就等着吧。从没听说谁看不起病,在家等死的。预防医学的发达,也是长寿的一个主要因素

当然了,中国也有医保,可是医保的费用并不能覆盖到全社会,而且医保资源分布很不平衡——很多需要看病的人没有医保,很多不需要看病的人,都不知道怎么花医保卡上钱,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药店甚至卖起了饮料、牙刷等生活用品的原因!(每次在微信上看到“水滴筹”、“轻松筹”等因病筹款的链接,都很难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钱支援亚非拉,就是没钱给老百姓看病!

日本永患者

长期以来,国内的医患关系都是一个紧张又敏感的话题。

常常有媒体报道,说一个病人被送到医院以后,因为付不出医疗费而遭到拒绝,或者被耽搁抢救。之后,病人家属就大闹医院,对医生大打出手,此时,医生又无辜地说:“我们也是根据医院的规定来的……”

不过这样的事情,在日本鲜少听闻。因为在日本,遇到交通事故,或者在公共场所突然病倒,病人被救护车(救护车是免费的,据说日本的救护车全球最繁忙)送到医院后,即使其身份不明确,身上又没带钱,医生也会照样进行抢救和治疗,如果你实在付不出的话,还可以申请医疗救济。

至于日本医疗工作者对病人的态度,也是毕恭毕敬,无论是医师还是护士,都会以客气的敬语,耐心讲解病情,然后做基本的身体检测,如体重血压、验血验尿等,等检验结果出来之后,才会把患者交到医生手里。

有这样细心的服务,想发生医患纠纷都难。更扎心是,在日本,病人住普通病房不用交纳住院费,只有高级病房才会加收服务费。而且一日三餐等生活问题,全部都由医院负责!

在日本的医院里,病人住院是不允许家属陪护的。病人的护理,包括上厕所、洗澡,全部由护士来完成,同时,他们的服务质量极好,远胜于家人。这在很多的日剧里都有反映。而关于护士缺口问题,中国每千人平均护士数是1~2人,而日本是7~12人。医院病房的服务质量不言而喻。

并且日本住院的环境好得令人发指!食堂环境整洁,干净透明化,饭菜不输外面的餐馆。用餐后,还会询问患者满意否,营养是否足够,那些可以改善,还有没有什么想吃的等。(下几篇具体介绍住院伙食

还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目前有1.27亿人口,但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日本每一千人当中,拥有的病床数为13.7个病床,远远高于世界平均的3.7个病床数,高居世界第一。

医生,最具使命的职业

从1868年明治维新开始,日本便开始培养西医人才,到20世纪初已有西医执业医师近万人。目前,日本在医学人才的培养上,已是全球领先。

他们的医学本科为六年制,之后还要参加统一考试才能进入临床实习阶段。顺利通过医生资格考试的学生才能从医学院毕业然后在指定的医院接受研修医培训,通常为5年。读书6年,培训5年,整整11年的时间,才能磨砺出一位日本医生。在日本的医院里,工匠精神在许多医生,尤其是外科医生的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

日本的街上就有许多的私人医院和诊所(我家附近几乎什么诊所都有,步行一两分钟。可以说,一出门就可看病),它们无论是服务还是治疗水平,都基本上都能满足当地居民的日常需求。一般如果有什么头疼、感冒、发热等情况,日本人的第一反应是到附近的诊所看看(有病先去诊所,这其实还是国家的一项不成文规定,今后会详述

而日本的民间医疗就很靠谱,完全不用担心小诊所质量不过关,因为日本实施着极其严格的医师准入制度。一般需具备博士学历、在大医院工作至少十年以上才有资格出来开诊所。因此即便是小诊所,医师的整体素质也非常的高,甚至有些患者更倾向于去诊所找有经验的医生看病。而且小诊所也和大医院挂钩,经常有大医院的大夫过来问诊。

日本医院的医疗设备在世界上也是一流的,所以国内不少富豪到日本来体检。我二哥就是学医的,他就常感叹国内与日本的医疗差距。还有一些”反日“的医生朋友,也不得不承认日本这方面领先中国太多。

未完待续,下一篇将介绍日本看病的流程。

听首歌,放松放松。《津轻海峡冬景色》是日本顶尖演歌歌手石川小百合(石川さゆり)的代表作之一,在红白歌会演唱过N次,家喻户晓。她也是我最喜欢的演歌歌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您还是没有读得很明白。日本是全民保险,任何人都可以享受完全一样的医疗服务,没有高低之分。而您说的只是您个人,不能代表全民。我知道美国的医疗保险很贵,很多低收入者根本买不起保险。

中国有些高级医院可能会有更好的服务,但一般老百姓能够享有吗?大门只是为权贵们开。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momo_sharon2019-11-08 15:23:34
回复悄悄话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请问您认真读文了吗?

我读了,对比后我觉得美国的医疗对于有工作的亚裔也非常的好。可能对某些族裔不好,说难听的,我不关心呀。
我家人在美国做过数次手术了,都是那种术后需要在ICU观察几天的那种。从手术到护理到使用保险后的费用,都很满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在两个国家都呆过的深有体会。目前为止我没在文城看到任何一篇文章说美国医疗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请问您认真读文了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听说日本的医疗很好,我想至少比美国好.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长寿不能只是医疗的原因吧。美国的亚裔也很长寿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很有道理,昨晚我就想到了这点。但在日的外国人要缴纳的保险费和日本人是一样的,所以享受高质量的医疗也是理所当然。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医疗,这在哪个国家都是最花钱的是,所以医疗制度与国家性质密切相关。美国这种移民国家,医疗制度只能目前这种样子了,因为很简单,我创造的财富为什么要用到索马里新来的移民身上?而日本,包括台湾,香港等,因为是非移民社会,同胞之间共享福利比较容易达成共识,所以医疗制度可以搞得更好,更人性化。在日本的外国人,因为人数少,也可跟在后面沾点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加拿大不是免费医疗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有钱任性啊~ 善于钻空子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只有各个国家自身政策完善了,才能堵住漏洞。日本没有随意开放移民政策,没有落地生子入籍等等,就是维护国家稳定、国民高素质的一个良策。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飘过,一声叹息:(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应该写”,我泼冷水,或者说没必要写,(写着玩玩是另一回事儿)。

现在华人读文章、看世界如同有钱人逛超市或菜市场买菜,把每个“摊位”(国家地区)的“好坏”研究了,然后去A国上大学爬藤、去B国生孩子开月子中心拿国籍、去C国广场舞、去D国做体检、去E国买奶粉、去F国买几套房……最终还用国内所学那套理论“打压”周围国家地区,从小的/近的开始骂起……

觉得新时代的“黄祸论”已在形成之中,非常矛盾的心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两种极端,一种是拼命夸,主要是来过日本的。一种是毫无道理的贬,谈日色变,这些人基本没有出过国,更没有到过日本。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写。现在大陆介绍日本的文章多起来,多数是夸,而且夸得过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也真不错。但为何没有列入前位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非常奇怪的观点,这与人口老龄化有何关系?你认真读了文没有?日本的医疗只是年轻人的保障系统,排除了老人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的确如此,好的方面就要学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姐,收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讲理这个词很新鲜。
cng 回复 悄悄话 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紧缺,和可能的健保体系的破产,也是这些欧洲强国拼命引进移民的原因之一,并非是他们的“圣母”情怀。但是法国的穆斯林社区也成为了社会问题。

不开放移民的发达国家很少,日本就是一个,所以老龄化也很严重。
cng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确是很不错的。不过排名第一,似乎不大可能,主要的原因是人口老龄化太严重了,好像比法国高1/3。

我可能更偏向于相信菲尔的排名,尽管这俩国家健保体系可能同样发达。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公民和永久居民免费医疗,看病住院不花钱,但是小病头疼脑热的需要自己买药(老年人买药也花钱很少, 绝大部分政府赞助)。 不用交保险, 应该跟欧洲有点相似, 所以我们的income税也重。
我们公司里交的医疗保险, 主要是用作牙医 (全民医疗不包牙医, 孩子老人有基本的免费检查等), 和买药用。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对日本不喜欢,但人家有好的地方,我是可以学习接受的,谢谢分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omo长篇介绍,以前就听说日本的医保很不错,日本医生也蛮有敬业精神的。以后多介绍日本 :)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土豆先生好,我完全认同你的关于香港的看法,这里不是你的博文,所以我下次在你那里谈:)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1,我在我的《女医生越来越多了,该不该调整医科生中男女之比例?》中有几个黄色链接,《日本的医療“质量”是世界最高水平?最新国际调查数据显示》、以及専門誌the Lancet的链接,当时觉得不同机构数据不一样,而且,“医疗好坏”同国家人口很有关系。和Rose聊天得一定注意各种数据来源,:))

https://news.yahoo.co.jp/byline/mamoruichikawa/20170629-00072410/

https://www.thelancet.com/action/showFullTextImages?pii=S0140-6736%2817%2930818-8

2,其实我并不愿意多介绍日本有这个好那个好,这会招来大量富有且强悍的陆客,这会毁了日本的各种“结构体系”以及现有的“平衡”……如同香港被陆客毁了一样,(个人观点)

3,“土豆先生,中国患者到美国来就医的更是每年递增,……在中囯搞联合中心了。
老大不是白当的。:)”

哈哈,好!!!!我自己的文章一般不以介绍外国的好为主目的,而是对中国人的体系建设/思维模式提出阴阴的追责。不管日本好还是美国好,我的关注点是如今富裕中国人开始出去使用消费了……问题一,这会给所在国带来什么好结果或什么坏结果;问题二,出去的中国人如何看待人家的“好”,还是以老子花钱老子是来自泱泱大国的很有体面的人……;问题三,一旦碰到我们政府主导的“对峙”,为什么还是有绝对大量的华夏人 还会跟着华夏政府对香港狂骂,对日本狂扁,对美国狂批……

哎哟,越写越偏题了,而且导向政治领域、国民性领域了,老毛病又犯了~~~

Rose,开博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日本这个国家好像很讲理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既然敲中文不轻松,就当你理解有问题吧。不再答复。任由您自言自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我也读读。日本人有个缺点就是太容易相信人,所以经常被国人钻空子。

链接看了,还是有预测的:2020年には医療旅行を目的に訪日する人が31万人を超えるだろう。
也就是明年了,来日体检人数将超过31万!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对了,那个苹果之争。你用的是中文的排名引经论据,我肯定是用Apple 去seach的找结果。再加上本人爱吃苹果,又生活在整天号称什么even green的苹果州Washington:)))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你去看日文资料,not reliable。那个中文的更多“第一”。
土豆先生,中国患者到美国来就医的更是每年递增,很多是肿瘤病人。以前是中介公司,现在朋友们代表美国顶尖几个医学院的国际合作部门领导,在中囯搞联合中心了。
老大不是白当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做“博主”有一个好处,可以去挖苦别人。我自认为已经在专业内外实在懂得太多,不太在意别人怎么说了。这也是大实话,不是学无止境的境界。

我还真的认真了一下。用international healthcare ranking search 了一下,2017年的资料,美国排名第十一位,前面压根没有日本。
如果在美国选择一个自己满意的医保,又不在乎再看医保外的特别情况付帐,自己又懂如何选医生,交流评判,我肯定认为自己享受着全世界最好的医疗服务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回复,我知道每年去日本定期体检的陆客数量相当惊人,具体数字还在搜集中。有篇文章《中国人観光客の「爆買い」から「爆検診」へ》,里面讲到:日本政府も2010年から医療観光を促進するために医療滞在ビザを創設し……

https://gayaku.jp/2018/12/27/medical-care-japan-tour/

文章缺点是只讲了现象,没提具体数字。

另外,还有一篇《日本の保険制度を中国人観光客が悪用「タダ乗り医療ツーリズム」が大盛況》,自己读吧,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刚看了日本的网站,和你贴的排位又不同,因为角度不同。但综合来看,日本无疑是全球最高水平。
https://news.yahoo.co.jp/byline/mamoruichikawa/20170629-00072410/

得点が飛びぬけて高いアンドラ公国(95点)は人口7万人あまり、アイスランド(94点)も33万人あまりと人口規模が小さく、日本と単純に比較するのは難しい気がします。(※一般論ですが、人口が多ければ多いほど、全員に質の高い保健医療サービスを提供するのは難しくなると思われます)
日本と人口規模や社会状況が近いG7(先進7か国)で比較すると、例えばアメリカは35位(81点)、イギリスは30位(85点)となっています。G7諸国の中で、日本は最上位にランクされました。
この研究によれば、社会状況が近い国で比較した場合、日本の医療の質は「世界最高レベル」と評価されているようです。

译文:排第一位安道尔国家只有三万人,第二位的冰岛也只有33万人,实在太小。与日本无法横向对比(一般来说,人口越多,要保证医疗水平越困难)
与日本人口规模和社会状况接近的发达国家七国相比,美国只列为第35,英国第30,七国之中,日本排位最高。
根据这个研究,与社会状况接近的国家对比,日本的医疗品质被评为“世界最高水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你这个是否正确,也不知从哪个角度排位的。北欧有些国家医疗全免,但个人纳税也非常重。而日本的医疗卫生、服务等,我想其他国家是不能比拟的。我更相信我贴的这个,因为有很详细的资料,是综合因素。而我也正在享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分享,学习了!日本人的长寿和服务水平真是没说的。不过看一些资料,日本的医疗不是排在最前面的:
https://photius.com/rankings/healthranks.html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i2002' 的评论 : 确实,腐败无处不在。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医药分开也没有用,药房可以凭处方给回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爰吃小麥草的猫' 的评论 : 也感谢您的到访和留言。眼见为实,来过日本的都对日本印象良好。
爰吃小麥草的猫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日本有很多值得欣賞和學習的,這也是我喜歡選擇到日本旅遊的原因之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对的,到了日本第一件事就是办理保险。祝您一切顺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哦,原来是马甲,不是博主,高估您了。

读得懂中文的话,可移步到边走边看家看看“讲讲日本(下)”中我与土豆-禾苗对“移民”的解释。您真的太需要加强学习了。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准备抵达以后再买。谢谢提示。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我从不做“博主”,因为没时间,敲中文对我并不轻松。第二,我曾说“cosmic crisp apple”是最好的Apple, 不需要我摆理由,自己在website 去search ,就知道了。Washington 州供应了全美近50%的苹果。
至于日本好,还是美国好,那还需多比吗?大家多住在美国,而不是选择移民日本,韩国。

我自己买鱼虾,看着是越南一带的都不买了,因为担心核污染,…。
医保看病,我还真的对我几十年来在美国看病就医十分满意,家人也十分满意。几十年下来,换了一些地方,但是家庭医生,眼科医生,和牙科医生总都是朋友。
再如何好法?我不知道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首歌在日本特别有名,石川小百合靠它可以吃一辈子,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歌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2004' 的评论 : 不但不用家属陪,还限制探视时间呢。医院觉得外人太多既不卫生也吵杂,影响正常工作。再说家属的护理远不如护士专业,只会碍手碍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下周也要去看牙医,上午刚预约好。

你在日本加了保险吗?有社保或者国保就只需个人承担30%。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崎' 的评论 : 估计你们公司比较有钱,医药费公司承担,就当作员工的福利了。

你说退钱的事我想起来了,我也退回过,好像是三千多日元,我也忘了怎么算的。
nas2004 回复 悄悄话 点个赞
就是喜欢日本的医疗。住院时不用家属陪床。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看牙也要覆盖70%?太好了。马上要来日本了。:)
高崎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公司海外员工赴日工作人员的医疗福利比日本人还好。除了看牙科和日本人一样自己负担百分之三十,其他任何疾病的治疗费用包括药费,手术费等一律不用自己负担。俺还是个留学生的时候,加入了一个什么生协的会员,大学一年级时交了10000日元的会费,毕业后如数退还给我了。大学四年间每次看病都能退我1000多日元。到现在也没弄明白这是个什么操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不了解加拿大的医疗保险,保险费怎么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是顶还是不顶?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日本这种年龄越大,医保自付越少,真是很人道。
+1
加拿大免费医疗, 进了医院所有都是政府负担, 但平时头疼脑热, 药要自己买的,这个时候会用到公司的医保。。老年人药基本上也是免费的。
但免费也有免费的弊端,很多东西需要排长队。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墨脈的歌冇得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还用说?这是大赞。另外,请再找个数据:最近3年每年有多少陆客去日本做全身检查。 :)))

========

刚查了一下,说每年约十几万国人到日体检,顺便旅游。这是个惊人的数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_direction' 的评论 : 你还是不了解日本。日本在海外的资产是本国的十倍!但从来不算入国家GDP。难道要像美国一样,考虑到今后可能钱不够,所以让穷人看不起病才好?
no_directi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医疗制度,虽然现在觉得不错,可是很可惜很有可能是不可持续的。
老人用掉那么多的钱。国家那么多的借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闻问'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

对的,眼科和牙科都在保险之内,包括洗牙。在日本的看牙医很便宜,就是时间跨度太大,让人着急。

我没在美国看过病,但看过不少博主写的看病经历,感觉与日本真的差距很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我有一师妹就做这个,好久没跟她聊天了,真要问问她很多情况。

对富豪们来说,这点钱湿湿碎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故乡' 的评论 : 说到点子上了。国内医生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很多地方政府也办医学院,生源素质已经不高。还有各类门诊感觉都像蒙古大夫,哪敢找他们看病?

日本医生开药方都是电脑打印,完全不存在看不清的问题。国内医生开的药方我是从来就没看懂过,真担心药房小姐也看不明白,乱给药。
闻问 回复 悄悄话 另外,赞同博主说的:日本有太多值得世人学习的地方。
闻问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日本的医疗保险很好。十年前在日本读书的时候,学校还在30%里的自付里给我们95%的cover。并且,日本的医疗保险还包括牙齿和眼睛等保险。哪像美国,搞得十二万分复杂!什么系统内,系统外!什么copay,什么deductible, 什么牙医保险,什么眼睛保险,等等。刚来的时候,把我们搞晕了,完全理解不了美国的医疗保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和中国一样,说来说去都是制度问题,想要一下子就解决,困难重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的确如此。反正我每次去美国都是哪哪都不习惯,住多久都改不了。在人文环境等方面和日本的距离越来越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中国的高级医院也什么都有啊,但只有寥寥无几的人进得起。能像日本这样全体国民一视同仁的,全球都不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看了几位博友写的有关美国保险以及看病的文章,感觉美国差距甚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应该说其他国家不具备的东西太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的,在日本不存在看病忧虑。这点,我觉得日本是最适宜居住国家之一的有一个主要因素。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点个赞。

确实这几年国内来日本进行全面体检的人越来越多,由于语言交流的问题出现了导检这个新的行业,就是替国内来的人做翻译全程陪同。日本政府为了规范这个行业,组织和实施了培训和资格考试,就是导检的人要具备一定的知识才能保证医生和顾客之间交流通畅。日本因为离中国近,加上信用好一些,所以这个服务很受欢迎的。当然来一次确实花费不少
思念故乡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医疗水平参差不齐。美国有太多来自第三世界的医生(IMG),近1/4,当然自己也在其中,如果中国还是第三世界的话。不要指望在美国做几年住院医生后变成主治医生就脱胎换骨了。也不要指望在美国的南亚或加勒比来的医生比日本,德国和其他西欧国家的医生强,可能差得远!当医生,知识无疑是重要的,但work ethic,responsibilities 和细心更为重要。第三世界出来的医生给整体我印象不好,写的病历糟糕,马虎。哪能跟日本或是德国人比?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问题是医疗,保险,制药等垄断企业全面控制医药业以牟取暴利。医疗费用是全世界最高,但平均质量很差。这是制度问题,无法解决。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只有日本和德国的产品精致。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是work ethics 。 以前,美国人虽然不如日德,但也是具有professional 精神的,今天,则完全不同。日本的社会也很稳定。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也什么都有,就是太贵。不知道如何学习日本台湾。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分享好文!同意晓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有些别国不具备的东西!
yy56 回复 悄悄话 提前退休,最担心的就是医保问题。

日本这种年龄越大,医保自付越少,真是很人道。


非常感谢你的介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这个还真没注意过。我有一师妹做这个的,我问问她。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还用说?这是大赞。另外,请再找个数据:最近3年每年有多少陆客去日本做全身检查。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哈,好敏捷的身手!这是啥符号?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