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棠四品之垂丝海棠 荟萃篇(多图)【海棠春】垂丝海棠

(2016-04-06 15:01:58) 下一个

海棠四品之木瓜海棠春愁篇

海棠四品之贴梗海棠亲情篇

海棠四品之西府海棠北京

盼来了,盼来了!3月末一场春雨,不仅催开了漫天樱雪,也润红了垂丝海棠的娇颜。

从她出蕾之日,我就每天在树下徘徊,观察她成长的一点一滴,看到那如温玉般的深红时,终于深刻体会到了何为“初酣晓日红千滴”。那种红,只有用“醉”才能形容,是种无比娇羞可怜的醉红!



还是宋代杨万里的诗句最为贴切:“垂丝别得一风光,谁道全输蜀海棠。风搅玉皇红世界,日烘青帝紫衣裳。懒无气力仍春醉,睡起精神欲晓妆。举似老夫新句子,看渠桃杏敢承当。”形容妖艳的垂丝海棠的酡颜把蓝天、天界都搅红了,闪烁着紫色的花萼如紫袍,柔软下垂的红色花朵如喝了酒的少妇,玉肌泛红,娇弱乏力。其姿色、妖态更胜桃、李、杏。


海棠四品中,垂丝海棠可谓最风情万种,她那柔若无骨的枝蔓细细袅袅,垂英凫凫,似怀着无限心事,脉脉深情,欲诉还休。花朵簇生于顶端,薄如蝉翼呈玫瑰红的花瓣,朵朵弯曲下垂,又似蝶儿迎风飞舞,令人浮想联翩。远望犹如彤云密布,美不胜收。


但是,如此摄人心魄的海棠,竟然没香!我特地贴着花朵亲热过,没有香!

张爱玲曾说过人生有三恨,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有刺,三恨红楼梦未完。海棠为何无香?

有这样一个传说,是上天的玉女在嫦娥那里要了一盆海棠,可这海棠却是王母所有,在玉女离去之时正好撞上来广寒宫的王母。于是,王母怒,捣药杵,玉女被打下凡尘,还有那盆海棠花。后来人间就开始种植海棠,但是海棠的香魂却随风而散了。多
少年过去了,可人间却一直流传着海棠本有天香的传说,但这却只是传说,很久之后人们也便释然了:海棠无香。

我却更认为海棠是为情所伤,她那鲜红的花蕾,是一颗颗用血浸染的心。熬尽了时光,散尽了清香,终未等来心上人。从此,清香不复。而海棠,依旧一年年一岁岁,倚栏盼郎归,直至酡颜逐渐苍白、慢慢凋落,化作一缕香魂而去。

北京崇文门明古城墙下的西府海棠也开了,在最美的四月,那片嫣红,映红了京城的天空,也映红了古老斑驳的墙砖,更映红了赏花人的笑脸。



垂丝海棠和西府海棠是如此相像,如何区别它们?


西府海棠和垂丝海棠的主要区别:

1.西府海棠的花梗短、粗, 多为绿色, 垂丝海棠花梗相对较长、细, 呈紫红色
2.西府海棠的花多朝上直立盛开, 垂丝海棠花则朝下垂挂
3.西府海棠花苞颜色初如唇红鲜艳, 花开后则颜色渐淡, 垂丝海棠花开后相对颜色较红。

西府海棠


垂丝海棠

垂丝海棠和西府海棠正是盛开之际,而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在经过长达一个多月漫长的花季之后,在上周末的那场雨后,风韵不再,只把最美的容颜留在了我的镜头里,刻在我的脑海里。

海棠四品之荟萃 (前几天在公寓对面的小公园遇见了三种颜色的贴梗海棠,终于完成了我的海棠四品所有的图片)

1. 垂丝海棠



2.垂丝海棠


3.垂丝海棠


4.垂丝海棠

5.垂丝海棠

6.垂丝海棠

7.垂丝海棠

8. 垂丝海棠

9. 垂丝海棠

10. 西府海棠

11.木瓜海棠

12. 木瓜海棠

13. 木瓜海棠

14. 木瓜海棠

15. 木瓜海棠

146木瓜海棠

17.木瓜海棠

18. 贴梗海棠

19.贴梗海棠

20.贴梗海棠

 

【海棠春】垂海棠

黄莺啼醒佳人寐,
沉余梦、玉颜微醉。
风揽袅枝姝,鬓绾金钗璀

小楼寂寂尘烟坠
怕又是、无情一岁。
待得渥丹消,化滴云间泪


【七律】西府海棠2016.3.17
春到燕京渫雨多,柔丝拂醉一秦娥。
曾聆柳笛陈仓渡,也伴芙蓉碧水波。
鸳梦浓时风旖旎,胭脂淡处岁蹉跎。
幽情欲诉谁知意,独卷纱帘望月挪。


【七律】 贴梗海棠 2016.3.9
将蜀客梅妻,袅袅娇羞也着迷。
浣去心衣霞,偕来寒雪入春畦。
月孤焉暖,情须缛
从此千年与君共,长风破浪任西

 

 

【七律】 贴梗海棠 (修改于2022.3.2)

墨脉

 

何来仙子似梅妻,袅袅娇羞令着迷。

不染烟尘衣霞锦,但偕云月入春闺。

素心能放千分暖,真趣常教一众提。

于我只期相思处, 温柔解语去孤凄。


【七律】木瓜海棠 2016.3.5
疑是仙妃出璧门,霓裳翩舞秀盈盆。
别离故土情依梦,揉碎游心思化魂。
帘外薰风拂云影,阶前澹月印苔痕。
红笺滴尽愁和泪,深锁春闺昼与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我博客里所有的图片都是手机拍摄的。因为我拍花大都是偶遇而拍,事先没有任何准备。家里的相机好几年不用,都坏了,呵呵。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听说你也也用手机拍照,拍得好漂亮,赞!看来我也是可以进步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沁文兄的点评总是很到位,这几句我也很喜欢。多谢沁文兄鼓励!周末愉快!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美图、美词、妙律!
尤喜 “小楼寂寂烟尘坠,倚望里、年年岁岁” 。。。 【超】好之句 --- 简洁、“大白话儿”、客观叙述、【间接】传达人物内心感受 ===》 虚笔之妙!

“鸳梦浓时风旖旎,胭脂淡处岁蹉跎” 。。。 “从此千年与君共,长风破浪任东西” 。。。 “别离故土情依梦,揉碎游心思化魂” 。。。 赞妙律每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这是个全新的发现,南岛好眼力!所以海棠四品很容易被错认,我也是经过多次错误才有了点知识。
也祝南岛新周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这海棠怎么看上去像梅花和桃花的结合?!墨墨新一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我这都是用手机随便拍的,和雪七的专业水平相比,我这太小儿科了。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种海棠花,太美了! 赞墨墨的精彩文笔和摄影美片! 学习了很多知识,谢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海棠果没吃过。这些都是种在别人家院子里的海棠,就是结了果也不好意思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海棠太美了!你吃过海棠果吗?很酸很好吃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linmiu好!樱花之所以受到日本人的追捧,我在前一篇樱花的博文里提到过,是因为“日本人认为樱花象征日本武士道绚烂而短暂的美学。“欲问大和魂,朝阳底下看山樱。”日本人认为人生短暂,活着就要像樱花一样灿烂,即使死,也该果断离去。樱花凋落时,不污不染,很干脆,被日本人尊为日本精神。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海棠是挺娇柔的,当年看电视剧《莎菲女士的日记》时第一次看到一颗海棠树。
请教momo,牡丹、芍药、丁香好像都只开两星期,郁金香、风信子花期也有限,樱花是否也因为花期短,而令人竞相观看。还是玫瑰既美又香还有个性花期长达几个月,从五月一直开到十一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飘欲仙' 的评论 : 整片整片开确实很美,像云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自我陶醉,呵呵。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木瓜海棠好漂亮!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境界,赏花,吟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这么忙还过来看我的涂鸦。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海棠花!谢谢默默分享!最近比较忙,网上的少了。祝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誓把花菇凉进行到底!!!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花菇凉的名字果不虚传,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垂丝海棠在四品海棠中最有风情。我喜欢看她的花苞和花梗,比开出的花朵好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谢谢露米娜!都说寄情于山水之间,我是寄情于花草之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我整天不务正业,除了美食就是风花雪月,没有高深的思想和远大的抱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flock' 的评论 : 贴梗海棠在海外比较多,西府海棠要少很多,祝你好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美文!我喜欢垂丝海棠,花美枝叶也美。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把花赋予了这么多的情意,看你的花博文从来都不只在赏花,品诗文,更是跟随你去体会那些已经消失了的美好韵律之中的情意。谢谢墨脉!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娇羞的海棠!配上你的诗让花儿也满是诗意!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原来木瓜海棠和贴梗海棠不一样。我有几棵垂丝海棠, 几棵贴梗。还该去买几棵西府和木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红楼梦》里的是白海棠,具体是否真有此物,一直存在争议。
海棠的品种多达几百种,这四种是《群芳谱》里记载的,属于个体较高大的乔木,和草本海棠有很大区别。
谢谢疏影的谬赞,我的诗词功底还很差,一直在努力攀登。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海棠这么美!
原来只是在读【红楼梦】时,知道有海棠,但具体像什么,根本没有任何感觉。你提供的海棠介绍,给我弥补了这个知识点。你的海棠的照片,好美!
你的诗和词好优美,它们写出了海棠的韵味,写出了海棠的精彩!
谢谢默默的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大表亲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刚又上了几张PP。光看图片很难把她们区别开的,我是因为要写文章,观察得就细,看得多,写得多,自然就记住了。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没分清。就是悟出来了,墨墨才华大大的高,花儿大大的美。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一转眼,又错过花花新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可惜摄影欠佳。如果是小小来拍,一定会更美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垂丝海棠花期也不长,今年算是观察得比较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海棠四品结束了~ 以后会陆续写其他海棠。
花花世界太丰富了,穷尽一生也写不完。

谢谢东东!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品种的海棠,诗情画意的才女墨墨好贴,太美了,赏心悦目:))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墨墨赏海棠:墨墨的诗情,海棠的花意~~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又来跟墨墨学习海棠花了!
同意松松的:默默是花仙子了, 好花好诗不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同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这高度!俺得吃多少圆饼才能达到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很多花不注意时感觉不到她们的存在,等你发现了她,就感觉哪儿都有她的身影。我前年才知道这叫垂丝海棠,然后看到周边都是。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读完这帖子我也醉了。墨脉才女。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流芳百世的作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是花盲啊,得到我这扫盲才行。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海棠。前面几幅很像水彩画。以前没注意过这垂丝海棠,喜欢。momo真是专家了,佩服。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没有分清,但就一个字,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我们在花花世界里醉生梦醒,远离尘间烦恼,好一个逍遥自在!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花花世界,花天花地,看得老朽俺目不暇接,老眼昏花!问好花农,花仙子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就差没有花天酒地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是花农,整天风花雪月,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花天花地,花上花下,整个一个花的世界,你真是个花仙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是花仙子了, 好花好诗不断, 联想翩翩:)
谢谢默默的美丽分享,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就是的呢,我也觉得半开时最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我也是通过写这些文章才知道如何区分的,获益匪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有些娇弱、害羞的模样!觉得花还是半开半合的状况下最迷人。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风动袅枝柔,鬓理罗衫翠",默默好帖!学习几种海棠的区别,谢谢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