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棠四品之贴梗海棠 亲情篇【七律】 贴梗海棠

(2016-03-09 05:00:59) 下一个

上一篇介绍过海棠四品之木瓜海棠,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一样,均属于蔷薇科木瓜属。
 
对贴梗海棠的认识,源于两年前的情人节。

知道我爱花,某人那天特地抱了一盆花回来。红艳娇羞、小巧玲珑,甚是可爱。问是何花?答曰“梅花”。还特地追加几句:“你不是喜欢梅花么?腊梅没有卖(我们时不时去旧书店赏腊梅,请看
忆梅),就给你买了盆红梅。”

乍一看,的确像极了红梅。一样地在寒风中傲立,一样地鲜红欲滴、一样地金蕊呈祥。可我总觉得哪儿不对劲,一时半会却又琢磨不出来。


这是某人买的“梅花”:


花盆放在餐桌上,吃晚饭时,特地往前靠了靠,想沾几缕清香送饭。奇怪,并没有香味!此刻,恍然大悟:不对劲之处就在于她没有梅香!

像发现了新大陆,立刻告知某人: 这不是梅花!“那是什么?”某人满脸狐疑。

“买花时看了标签吗?”
“没看,以为是梅花,交了钱就抱回来了。”

我买花都会先看标签,弄懂了是啥花才买。他怎么不看不问呢?男同胞买东西,真是令人不放心。

是呀,这到底是啥花?以我可怜的花卉知识,自然是没有答案的。


为了弄清到底是神马花,第二天我亲自跑到花店,一看,上面用片假名写着“皱皮木瓜”。回家上网一查,才知道就是贴梗海棠。

网上下载的贴梗海棠


贴梗海棠,又叫皱皮木瓜、铁脚梨等。落叶丛生状灌木。株高40-120厘米,枝条茂密向外伸展有枝刺。叶卵形互生。花梗极短,簇生于枝条上,故名。花小,花冠绯红色或淡红色至白色,有单瓣、重瓣品种,3-4月开花,先花后叶或花叶同放。其花朵鲜润丰腴、绚烂耀目,是庭园中主要春季花木之一,既可在园林中单株栽植布置花境,亦可成行栽植作花篱,又可作盆栽观赏,是理想的花果树桩盆景材料。果实叫皱皮木瓜,黄绿色有芳香。作中药材使用时简称木瓜,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水果之一,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

闹了个大乌龙。先生讪讪的,哭笑不得。

虽然搞错了,其情可原,其心可嘉,其意可赞。有“花中神仙”为伴,既怡情且养性,还令寒室多了几分秀韵,增了几丝灵性。美美地将其收入心中。

 
赋诗记之:

【七律】 贴梗海棠 2016.3.9

将蜀客梅妻,袅袅娇羞也着迷。
浣去心衣霞,偕来寒雪入春畦。
月孤焉暖,情须缛
从此千年与君共,长风破浪任西

(注:海棠花又称蜀客、蜀友等)

后来移盆到室外种植,招惹了很多虫子,枝叶上密密麻麻的黑色虫卵,看着头皮直发麻。杀虫剂喷了又喷,总是死灰复燃,枝干发黑,少了很多元气。这虫子看来是消灭不了了,我从小极怕虫,实在没办法,只有丢弃了。

城内有些博主好像也栽种了贴梗海棠,在此特来讨教如何种植?今年冬天还想一试。


再说说木瓜海棠和贴梗海棠的区别:

木瓜海棠和贴梗海棠有很多相近之处,区别在于叶子形状、叶缘锯齿和整体株型上。叶子和贴梗海棠有区别,相比贴梗海棠,叶子更长,是长椭圆形至披针形;而贴梗海棠叶相对较小较圆,是卵形至椭圆形。

木瓜海棠叶缘锯齿刺芒状(伸出来的的长长的,像毛一样的软刺,即所谓的“刺芒状”),而贴梗海棠的叶缘锯齿尖锐,却没有长长的刺芒。

贴梗海棠果实小。贴梗海棠的果实形态奇特,像是长倒位置的梨,因此又有铁脚梨之称,还因其跟木瓜海棠的果实——木瓜比起来成熟后会微有皱缩,又叫皱皮木瓜

贴梗海棠是只有几十厘米高的小灌木,而木瓜海棠是一人多高的大灌木,这是最明显的区别。 

这几天木瓜海棠开得更欢了

看花瓣,是否和贴梗海棠有明显的区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呵呵,跟我一样,都以为是梅花,长得太像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哇,学习了。以前不注意看花瓣,只要是没出叶子、干枝上开花的都是红梅呢。
谢谢介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绿裙,帖子还要更美一些才好(^_^)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以为是梅花:)很享受莫莫的帖,诗情花意文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好!LD有时马大哈,有时特细心,依情况而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弄清了疑问,心里舒坦。,否则总念着,会睡不着觉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也好看,先生是有心人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才女默默真认真,好美的诗篇,片片好漂亮,谁看了都会喜爱。。。
LD好脾气,美眉好福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洋葱说得很对,他是很可爱霑。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墨先生很可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9494, 梅花也好,海棠也罢,都美不胜收,都是一片真情。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贴梗海棠好漂亮,墨墨家LD一片心意,不论是梅花还是海棠都美不胜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东东好!“专家”二字说得我汗颜!我也只是略知一二,不知者甚众。

伏地的是四季海棠或者秋海棠,我也种了两种。

而海棠四品是相对比较高大的植物,会结果实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是个花专家,跟你学了好多东西!我以前只知道我家那种伏地的海棠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好!就是像梅花呢,很容易混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呵呵,这是第二篇了,还有两种待续呢。

我还没见过果实,今年还想再种一次,争取种好、种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看圆圆的点评,如饮琼浆玉液,醉乎乎的,哈哈!

咱们都是花痴,吃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羡慕波波家有好花欣赏。我只能再盼了。。。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海棠花,我还真的以为是红梅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一株海棠引出默默诗意爱情无限 :)漂亮!我见过邻居的类似的小树,看来是海棠,结的果子有小桃子大小。海棠依旧,诗意海棠。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好一朵美丽的墨丽花,在怜香惜玉的先生的呵护下,吐露着芬芳,绽放在文城。墨墨是花神,是春天的使者。读你的博客,我变成了花吃,不对,花痴!:)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诗,我家园里有棵大的,苦哥说可以插活,俺今年试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呵呵,我的百花谱还差二十多种花呢,还得继续辩,继续写。

谢松松,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我是真的喜欢花,小时候种过很多种,现在住楼房,没了条件,只好出门赏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又跟着默默认识了不同的海棠花.默默不仅诗彩飞扬,辨花也超棒:)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真美,momo真是爱花的人。momo的诗也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不哭不哭,这小花小朵的比不上青荷收的其他大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呵呵,长得的确很像,多看几次,就会发现花瓣的确不太一样。

谢谢杜鹃喜欢这几句涂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好羡慕luumia,我家的没种好,今年再试一把。

果实不用太可惜了。我还没见过结果的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海尾归好!他没有诗意不要紧,有情意就行,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摘句鼓励!问好!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领导还能挑,从未收过花的偶连哭的份都木有。。。。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没有分清。花很美。默默的诗更美,尤其喜欢最候两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到水远处' 的评论 : 9494,虽然类似错误不少,难得的是这颗心,所以还是欣然接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得没错,要不游士也不会把她当成山寨梅花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我也是汲取了不少经验和教训后才慢慢了解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我的是长虫子,需要除虫的良方。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贴梗海棠是前任房主时就有的,所以我算是坐享其成了。每年结的果都让它落地成泥了,看了你的介绍方知还能药膳两用,今秋试试!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墨才女那么诗意,怕先生跟不上啦...
花很靓regardless.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从此千年与君共,长风破浪任东西”,好温馨的故事!谢谢默默分享美诗美文!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先生这个乌龙摆得漂亮!梅也好,海棠也好,难得的是他这份心。还换得你“千年与君共”的诗,太值了:-)“情挚何须缛彩题”,这句也喜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海棠花艳丽而不俗,真的可以和梅花一比。问好墨墨!祝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真的假的?:)

上次给墨墨诗配照,我会了一晚上的时间,你那么多诗,我那么多花,就是不知道哪个是那个,又不敢来问你,想着要给你个惊喜的,墨,你真是专家啊!我刚照完也搞不清,领导更是把野草当韭菜,哈哈。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花都能插活,一样插一颗,让LG三天浇一次水,把他教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游士栽的贴梗海棠了,真是熠熠生辉,毫不逊色于梅花!

俺家先生有时是很可爱,坚决承认错误,下回再接着犯,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又一美文!你先生很可爱啊!哈哈。

我前院种了一棵海棠,我称之为“山寨红梅”,呵呵。在美国北方,海棠真是冻不死,热不死,干不死,涝不死!哈哈。

这是我的山寨红梅: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868/201505/4733.html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好!老师可不敢当,我也是小学生一枚,在艰难地跋涉中。我们一起来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早!他时不时会犯类似错误,比如把洋牡丹当成玫瑰,把梅花看成寒樱。但其心是为了我,所以错误一概不究。
现在算是能把这四品海棠辨认出来了,不枉一番观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有花,有诗,有科普文章,学习了。墨墨,我要拜你为师学写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你先生有心。真的很像,都很美,如果是我,养了三年恐怕还不知道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好,我找找neem oil,今年冬天再种。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喜欢新诗。
可以试试neem oil,可以杀菌防虫。我们这边很适合种这种海棠,我有研究了一点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大表亲早!海棠花为你盛开呢。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来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