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棠四品之西府海棠 北京篇【七律】西府海棠

(2016-03-17 15:54:50) 下一个

海棠四品之木瓜海棠春愁篇

海棠四品之贴梗海棠亲情篇

在海外,种过贴梗海棠(虽然没有成功)、每到三月便可欣赏彩锦般的木瓜海棠,也看到垂丝海棠正梳妆打扮准备绰约出阁。海棠四品中,唯西府海棠不曾见过踪影,是没有遇见还是因为生长在中国,留恋故土,不愿在外漂泊呢?

上大学时,肯定在春花烂漫的颐和园或者中山公园等见过她的倩影。但那时对海棠一点也不了解,即使见着了,也是擦肩而过,没有留下任何印象。

真正知道西府海棠,是在两年前的春天。清明期间回国扫墓,照例是取道北京,也照例有个校友的小聚会。

聚会地点通常都是在位于崇文门的北京明城墙遗址公园。古砖斑驳,满面沧桑,延绵的古城墙是北京城内仅存的两处明城墙之一 。这里虽处闹市,却绿荫环绕,曲径通幽,于喧嚣中见静谧,于繁华中见质朴。



公园内有座红瓦灰墙的小楼,是清朝末年修建的京奉铁路所用的信号所。岁月的变迁,铁路已经不复存在,只剩下一段残存的铁轨锈色斑驳,横卧在前。1928年,张作霖就是在这条通往奉天的铁轨上,一去再不复返。


大学同班同学将信号所租用,开设国学、水彩画、刺绣、古琴、书法等课程以及小学生的夏令营等,还教茶道。而这片幽静之处,也就成了校友、同学交流和沟通之地。每年回北京,我都会前往信号所讨杯茶喝,但以往几乎没有在春天回过,所以总是无缘西府海棠的真颜。

信号所的夏、秋、冬

2014年的那几天春日是如此温和,不见沙尘,没有雾霾。瓦蓝的天空,碧绿的草地,信号所悠然伫立,以它沉默的胸怀笑看四方来客。我注意到信号所旁有几株树木,正开着粉色的花朵,浓密而妖娆,远望去,像一片片粉霞摇曳。“好美丽的花!”,发自内心的赞叹。“这是海棠”,同学说道。

这海棠又一次推翻了我原有的概念:都是矮小的,即使是四品中的贴梗海棠,也不高大,只能说是灌木。

西府海棠,却是风姿俊秀,伟岸峭拔。

西府海棠(学名:Malus micromalus)为蔷薇科
苹果属的植物,小乔木,高达2.5-5米,树枝直立性强,为中国的特有植物。西府海棠在北方干燥地带生长良好,是绿化工程中较受欢迎的产品。西府海棠在陕西省宝鸡市大量种植,更于2009年04月24日被选为宝鸡的市花,宝鸡古有西府一称,西府海棠由此而来。

西府海棠的花蕾点缀在嫩叶中,叶鲜嫩青绿,蕾就饱满娇艳朱红,因此饱蕾时最美。南宋杨万里的“初酣晓日红千滴”是对其含苞欲放的色调最好的描述,也就是白居易所说“酡颜已渥丹”。

宋代刘子翠诗云:“幽姿淑态弄春晴,梅借风流柳借轻,几经夜雨香犹在,染尽胭脂画不成"形容西府海棠似娴静的淑女,因此海棠集梅、柳优点于一身而妩媚动人。一般的海棠花无香味,只有西府海棠既香且艳,是海棠中的上品。雨后清香犹存,花艳难以描绘,难怪唐明皇也将沉睡的杨贵妃比作海棠了。这也是苏东坡那首著名的《海棠》诗:“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的由来。(不过西府海棠是否真有香,众说纷纭。我好像并没有闻到香味,或许是含苞时才有香,又或者香气是隐淡的,需要用心才能体会?)

西府海棠之美,不仅在含苞时之“渥丹”,还在刚开花时之色如胭脂。此时,叶由春润,花浸娇红,似云似锦,更似相思的少女。南宋范成大所谓“迟日温风护海棠,十分颜色醉春妆”,说的就是花开时的那一抹醉红。




盛开的海棠,美丽的醉红极易褪色而变成淡粉,再变成粉白。胭脂红就成了宿妆,此时满树风吹粉白,迅速就变成美女垂暮。



美丽之花之美其实都极短暂。一年一度,殚精积虑,就为瞬间芳华。一旦花开,风流就被风吹雨打去,只剩下“落花人独立”。

*(这是唯一一张可以看到全景的图,只好上了)*

只是,信号所的海棠年年婀娜,岁岁绮丽。就如那段明城墙,饱经风霜却无怨无悔,从历史的烽烟中走来,以羸弱身躯静观时代变迁。

来年春天,那片片羽衣是否飘落我肩?

【七律】西府海棠2016.3.17

春到燕京渫雨多,柔丝拂醉一秦娥。
曾聆柳笛陈仓渡,也伴芙蓉碧水波。
鸳梦浓时风旖旎,胭脂淡处岁蹉跎。
幽情欲诉谁知意,独卷纱帘望月挪。


注:1. 渫雨:飘洒的雨。渫,读作:xiè。该字基本字义是除去、淘去污泥意思;也有泄、疏通之意。
2. 陈仓:陈仓,古称西虢,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秦武公(公元前687年)设虢县,秦孝公(公元前361年)设陈仓县,唐肃宗至德二年(公元757年)改称宝鸡县。2003年3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陕西省宝鸡县,设立宝鸡市陈仓区。
3. 芙蓉:指杨贵妃,名玉环,字太真,唐玄宗李隆基的宠妃,原名杨芙蓉(故有芙蓉出水),小字玉环,道号太真  故又被称为太真妃。
4. 波:此处用作动词,使水激荡之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这是其中一种。海棠品种太多,差别也很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海棠长这样~~花美舞姿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我是给鲜花陪衬去了,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原来如此,谢谢雨女的详解。

我是爱花,却没有条件自己栽种,只好出门时观赏。日本是个极爱花的民族,家家户户都种。那些独门独院的人家不仅院子里,大门口也都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花,给我提供了不少机会。

说起插画,我同学在信号所也进行培训的。我先生的妹妹专业教插花,可惜离得远,我无法去学习。日本的插花艺术举世闻名,有机会真的很想学学。

你说的这本书,我也找找,亚马逊应该有售的,我也买本看看。

花生的事,我觉得大家都不要过多地提,给她一个安静,过正常人的生活就是对她的最佳选择。

也祝雨女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与鲜花争艳,喜欢!图文并茂的介绍。谢谢了!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句:冈仓天心百年前曾是我们波士顿美术馆的亚洲馆长。他的书已被台湾翻译成中文。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茶之书》是一本通过茶道,花道和禅来探讨东西方文化的书。该书作者冈仓天心是一位日本人美学家。20多年过去了,我的记忆可能有偏差。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他在4,5岁的时候,被送到庙里寄养。在那里结识一位西方游家。学习英语和西方文化。后到英美游学。我第一次知道他是第一次参观波士顿美术馆后。他写了几本书。其中最著名的是100年前出版的这本《茶之书》。被后人尊崇为茶道的Bible。读那本书的时候,我还算年轻。为附庸风雅,同时读了关于花道的描述。那几年,我几乎每年都参观波士顿春季的的花展会。因为这个花卉展览很著名和有规模。最重要的是,每次都有日式插花展。后来日子忙碌,就不再去。你的关于花卉的博文,我从内心喜欢。我也是爱花的人。

我有时间,准备写一篇博文关于《茶之书》。虽然,它可能早已被写烂了。

我几乎不去豆瓣。但昨天去了。你知道为什么。我是震惊和愤怒的的。因为我觉得自己的感情被伤到。后来看到两篇博文谈到这个事情。才知道她病得那么严重。心里很痛。痛过之后,我选择原谅。我想忘掉这个事情。我把自己的那片《网络也是江湖》删了。因为,我上网是为了开心或不开心的记录自己的生活和感受。我不希望这篇不愉快的博文留在那里。因为它多少会提醒我一些东西。

事实上,我没有很多时间读每一篇博文。基本是追着读。

祝你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老翁!花美,人是凑数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花美,詩美,人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The book of tea” 是豆瓣还是?豆瓣网从来不看的。

有集册的打算,写得还不够多,也不够好,还需多磨练。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墨美眉,你懂花的语言。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句话应该是"The Book of Tea" 里来的。把你的博客集起来,出个集子吧。你的舞姿也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飘欲仙' 的评论 : 谢谢飘飘,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也许是那样的,哈哈!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赞美丽大方的墨脉!也许《群芳谱》的时候,海棠只有四品,后来的人好事,培育了很多新的品种,让人眼花缭乱的,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赞美丽大方的墨脉!也许《群芳谱》的时候,海棠只有四品,后来的人好事,培育了很多新的品种,让人眼花缭乱的,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早!俺就照片这样子(^_^)

海棠的品种多达上百种,确是复杂。四品是按《群芳谱》来分类的,还有好多好看的没收录进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墨脉的照片了,哈哈。海棠花真美,谢谢你的科普。我发现海棠的分类很复杂,特别是很多杂交品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所言极是,花之美,就在于短暂易逝,使人产生怜爱之意。照片是搞笑的,找不到其他的,只好上这张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爱花是真,还不是很懂,边写边学习。

问好婉妮!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花之美,在于短暂易逝。跟着默默赏花,还有美女可赏,好贴!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太爱花懂花了。跟着学习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舞姿在美也比不过海棠。就是随便摆个 pose,和同学重温往日。

谢谢小小,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墨墨长姿势,西府海棠真漂亮,墨墨舞姿更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好吧,咱也妖它一回。现在不娇不妖,更待何时,哈哈!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人比花娇,人比花妖",太乐了!咱们就是花花儿娇娇的妖妖!哼!
看到了会飞的墨儿公主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我估计寒砚是北京人,一定常在花下散步、吟诗,那画面定美极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终于有位知音了,握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梅子鼓励!和同学闹着玩拍了张跳舞的照片,永远的纪念。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曾聆柳笛陈仓渡,也伴芙蓉碧水波",好美的海棠,我也非常喜欢。

默默的舞姿也很美,周末愉快!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这个遗址公园,每年都会来这儿走走,坐地铁崇文门站下车溜达过去很方便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看到海棠,诗兴大发,美诗配美人,真是美呆啦,片片拍的太美了,看得我眼花缭乱,
尤喜才女默默这句:“鸳梦浓时风旖旎,胭脂淡处岁蹉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呵呵,就这张全景图。其实就是摆了个拉手的pose,看起来像跳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西府海棠被视为海棠四品中最上品,和她的历史有很大渊源。美丽的事物都难以久远,或许就是为了让人去感慨、去伤怀吧。

谢谢luumia,周末愉快!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默默好美的舞姿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的西府海棠从悠远的历史中来,为我们绽放现世的芬芳!好一个“一年一度,殚精竭虑,就为瞬间的芳华”,嘎然而止的美,清爽利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大家都这么好奇谁拍的呀!好吧,揭谜底吧。拍照的就是俺同学,信号所的主人(^_^)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诗情画意,图文并茂!默默好贴!我也有青荷的同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谁拍的呢?其实文中有答案的,只是没有明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光写花太单调,得把她的前世今生都交代清楚,才不愧为爱花人。

最后那张是和一位学妹一起照的,看到了半只手么?为了维护隐私,把她隐去了。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好奇,谁拍得照?
墨墨这贴,信息量太大了。还得多读几次。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科普贴加美花,美人贴,看得我醉了!,读得我心儿飞了。
最爱最后那张飞翔的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随便摆了个pose,很不专业,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用笔很难描述她的美,只能用心去感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差点看成了“人比花妖”,哈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西府海棠真美,墨墨的舞姿更美!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莫莫笔下的海棠“妩媚动人”,风情万种!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人比花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没有其他图片可以展示海棠全貌,只有上这张了。亦可证明此文是实话实说,呵呵。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茉茉美姿!美景美文美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东裕德。海棠太美,就留了这么一张照片想与之共舞。

也问东裕德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momo舞姿漫妙,诗句缠绵婉约,雅美至极!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很多人都不知道呢。就在崇文门,离地铁站不远,是个很好的去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很久没跳过舞了,随便和同学摆了个pose,好玩。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意境很美!你不介绍,真不止知道北京还有这么好的去处.
谢谢分享.记住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的精彩介绍,还有美丽的默默地妙曼身姿,欣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卖个关子,不告诉你们,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的确用心制作,美女的却不是。有菲儿在此,就不会有第二个美女了(^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就这张可以看到成片的海棠,硬着头皮上了。

这个公园是个好去处,特别安静、葱绿。崇文门这寸土寸金之地能到得以保留,实属不易。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到了,同意荔枝说的,舞姿曼妙,我在想拍照的是谁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墨墨用心的大帖啊,还有美女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茉茉这个舞姿漂亮,可以和身后的海棠媲美。这个公园好安静、古朴,没有什么游客,真是个好地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