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代鲁滨逊和《Cast Away》荒岛余生

(2014-08-07 19:50:11) 下一个

一个富翁,由于一场股市灾难,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当代鲁滨逊,这到底是祸还是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1987年股市大崩盘让一个悉尼商人损失了650万英镑的财富,曾经挥金如土的他开始了一段他以前完全没有想到过的人生。他隐名埋姓,移居到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岛上,开始他的现代鲁滨逊的生活。

这位名叫大卫-格拉欣的澳洲男子如今已在这个孤岛上独自生活了20年,每天陪伴他的是他的小狗,和一个朔胶模特女人。他靠着捕鱼,捉螃蟹和摘椰子来维持生存,自酿啤酒,利用太阳能发电上网看新闻,感觉自己的日子过得还不错, 自以为是世界上最幸运的家伙。

Untitled5

-- 照片来自网上

是的,这样自由自在的生活听来是够幸运的。一人独占一个清澈海水环绕的小岛,岛上椰子树在阳光下笔直傲立,郁郁绿色丛中各种各样的小动物在忙忙碌碌, 作为一岛之主,他可以逍遥自在的像国王一般在这岛上巡视遛步,躺在舒适写意的地方,摆出最自在的姿势晒晒太阳,看看碧海蓝天,听听不知名的虫鸣鸟叫,要不然可以和自己的心爱小狗嬉戏。

傍晚时分,满天晚霞如绚丽织锦般铺在天边,倒上一杯自制的啤酒,拿起吉他自弹自唱,直到太阳完全沉入水中。

夜幕降临,万籁俱寂,一些小动物在窸窸窣窣的忙碌找食,深邃的星空下繁星熠熠闪烁,海浪轻柔的拍打四周的岩石, 在这样的神仙地一定可以笃定的安然入眠,不用记挂着尘世间的纷纷扰扰,这里不知是不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Untitled4

-- 照片来自网上

多年生活在岛上的大卫,花白的头发,棕色的皮肤,矫健的身姿,看起来和他身边的大自然是如此协调融洽。经过那么多世事沉浮, 他的心在这里得以净化。照片上的他看上去似乎来自另外一个世界,一个不为你我所知的世界, 对于涉世过深的我们是不是心底都想往可以在这样一个世外桃源住上一段时间呢?

-- 照片来自网上
Untitled1

我刚看到这个新闻时,心里对这个人充满好奇,要抛弃以前的生活方式来开始一种全新的人生,并且还过得如此标新立异,这需要多大的勇气!

是什么原因让他作出如此大的人生改变?毕生经营的事业失败,破产贫穷,旁人的冷言冷语,亲情分崩离析,看破红尘想隐名遁世, 还是灵魂上的大彻大悟? 当他在过着一种近乎寺庙修行的隐居生活时,外人不免对他这种能从世俗洪流中抽身而出的勇气敬佩!

很多时候我们一生都是被外部的力量推着身不由己的往前走,这些力量也许是亲情,友情,责任,欲望,还有就是莫名其妙的恐惧,所有这一切将你的人生演绎得面目全非。当你失去一切,同时也意味着迫不得已放下这一切来到这个与世隔绝的小岛时,也许你真的是有机会看清了真正的自己,虽然寂寞点,但却找到了心灵的安宁。

人一生不辞辛苦的爬涉,像一个永不知疲倦的香客,也许冥冥之中就是在寻找这样一块心灵净土。在这个浓荫郁郁的小岛,寂静碧蓝的海水,头顶上清如水洗的天空,一望无际的太平洋看起来透着荒凉,烟波浩渺,空气也一定是香甜的,这一切叫你忘掉时间流逝,忘掉生命短暂, 世界是静止,平和并且美好的。


-- 照片来自网上
Untitled

很多时候人是要在一个独特的环境中才会认识真正适合自己的人生。记得大学毕业工作两年后,我成为公司复杂人际关系的一个牺牲品,被分派到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乡村中学当一年教师。

那个学校只有一栋非常破烂的楼房, 前面是个巨大的坟场,后面是一小片树林,然后有几户人家住在简陋的农舍里。我就住在楼下的一个硕大的教室里,没有窗帘,更没有家具,仅有个硬木板床,我挂了几条床单在前后窗户上权且当作窗帘。

这个中学只有初中,每个年级就一个班,我教初一初二的英文和数学,也不太需要备课, 孩子们都非常朴实,对我充满好奇心,课余时很喜欢来到我住的教室看我,有几个女孩子早上会从家里给我带点他们认为是好吃的东西。 下午下课后,初三的男孩子们会邀我和他们一起在尘土飞扬的球场上踢足球,日子也过得飞快。

最难熬的是晚上和周末,因为整个学校就只有我一个人。晚上坟场上有很多野狗在狂吠,教室外也会有一些社会上的坏青年在门外走来走去,大声嚷嚷, 不免让我心怵,在这荒芜人烟的地方,万一他们闯进来怎么办,那时门上就只有一个简易栓子,一脚就可以踢开。 不仅害怕,还很是寂寞无聊,没有什么商场和餐馆可以消遣娱乐,更谈不上电视电影,有时连电都没有。我将所有闲暇时间都用来看书,在那一年里我学会了德语,也通过函授学了几门经济学的课程。

没想到这一年与世隔绝的近乎苦行僧似生活却给我带来了快乐,平静和满足,让我找到了自己所喜欢的生活方式,一方陋室,一砚素墨,自由自在与世无争读书人的生活将是我所追求的人生目标。

我至今依然很感谢将我送到那个穷乡避壤的领导同志,给我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有足够的时间审视自己的灵魂, 探索自己的内心, 我不得不说那一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人有时候在最不可思议的时候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Untitled3

-- 照片来自网上

大卫-格拉欣的这段人生经历好像是汤姆.汉克斯的电影《Cast Away》荒岛余生的现实版。 电影中他演联邦快递业务督导,在一次空难中,作为唯一的幸存者,被漂流到一个荒凉小岛,四年之中,陪伴他的只有一块镶有未婚妻相片的怀表,一个排球,一个联邦快递和一个皮划艇。在这其间他学会了自己和自己对话,学会了各种各样的生存技巧,也学会了如何排遣孤独,更学会了在多次失望后心里依然怀着希冀。

最开始他想自杀,但求生的本能让他放弃了这个念头,渐渐他学会如何孤独生存,真正直面自己的人生。4年以后在这与世隔绝的小岛上, 他成为了一位出色的捕鱼者,怀表上未婚妻的相片成了他求生的希望,排球成了他唯一的朋友Wilson,而那个联邦快递成了他生存的责任. 因为职业道德他一直没有因为好奇而拆开那个快递。

p181060381611

-- 照片来自网上

这部电影完全是汤姆.汉克斯个人秀,如果不是对他的演技有着绝对信任,我想导演和制片人一定不会让他主演的,因为整部电影几乎没有别的演员,只有他一个人在那个荒岛上生存,全部的电影就是讲叙他在这个岛上独立求生时的心理变化过程。他那张朴实无华的脸很容易让你相信他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只是由于命运的捉弄让他有了一段不寻常的人生经历,他的整个生命也随之而改变。

记得以前看过一个新闻说汤姆.汉克斯在全美国人民的信任度调查中被选为最被信任的人,远远超过美国总统,难怪导演会选择他,一是他精湛的演技,大家在《阿甘正传》早已领略到了他的演技,二是他那张并不英俊的脸让你立刻会对他产生极度信任,他就像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中的一员,这样一个人独自在荒岛上求生存时的心理变化过程一定是有代表性。

看来人需要时不时地照看一下自己的灵魂,不能让它荒芜太久,否则也许会永远丢失了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酷仙境与世界尽头' 的评论 : 谢谢指正。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qispore' 的评论 : 现在比以前好很多,可以上网,也不是真的与世隔绝。不过能呆这么长时间,也不是凡人。
冷酷仙境与世界尽头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总理’是个啥职位?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谁耐得住这样的寂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