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故乡行-赏樱花

(2014-08-04 17:29:21) 下一个

四月里的故乡鲜花盛开,香气缭绕,满目的绿色让入心旷神怡。

父母住的小区内有个中心公园,从楼上往下望去,园中的树在故乡的四月天里长得俊秀挺拔,郁郁葱葱。以前不识椿树,这次回家父亲特意领着我下楼好好观赏识别椿树。这些树的树干都不是很粗,没有完全成材,大概三米高的样子。不知为什么这些椿树两米以下都没有任何枝丫,是不是被好吃的行人给折了枝带回家做了盘中餐“椿炒蛋”。

椿树顶上长了很多枝丫,枝丫上的那些嫩椿树叶在阳光下带点透明的翡翠绿。父亲说这些树叶还是刚开出来不到一个星期,鲜嫩香浓,正好用来炒蛋,再过一段时间就会老得不可以再吃。

回家的这段日子每天早上我都会下楼来到中心公园里散散步,看看这些树和花,重温一下故乡春天的感觉。园中的玉兰花也开了,这些花很大朵,白白的,很沉静,像天边大朵的云彩。

IMG_2537

今天散步回来,家中弥漫了一股野菜和鸡蛋的香味。母亲在厨房里欢快的说:“小爱,赶紧吃吃这个,估计你有20年没有吃过了。”

“什么好东西?这味道好亲切熟悉。”我深深吸了一口,努力想唤起我儿时的记忆。

“地菜红枣煮鸡蛋,你小时候最喜欢吃的好东西。”

“是啊,我怎么连这都忘掉了呢?”我开心的回复道。

饭桌上已经摆好了一大碗“地菜红枣煮鸡蛋”。地菜其实就是荠菜,这个菜在我家乡的三月三是家家户户都会吃的。据说在三国时期,名医华佗来来沔城采药,巧遇大雨,在一老人家中避雨歇歇,见老者头痛晕眩,痛苦万分。华佗随即替老人诊断,在老人地里采来一把地菜,嘱咐老人煮鸡蛋吃。老人照办,去鸡蛋三只,吃完后痊愈。

因为当时是三月三,所以这个风俗就在江汉平原开始流传起来:三月三吃地菜煮鸡蛋,可以去风湿治头痛。

mmexport1406716852856

吃完地菜鸡蛋,赶紧收拾好自己,儿时好友就已经来了,我们约好了今天去看樱花。今天是个阳光明媚,白云朵朵看樱花的好日子。

好友停好车,我们穿过一条水泥路,路旁有一个池塘,池塘边有些树不是很高大,长满了嫩绿的叶子,远看晶莹碧绿。这些树木的蓊郁青翠和池中的悠悠绿水相映成趣,倒也别有一番风味。

IMG_2831

前一天下了一场大雨,上山的小路是泥土地。进入小树林,我们就闻到一股嫩叶的清香和泥土的芬芳。路面还有点湿润,走起来软软的,空气中也没有尘土的味道,春天气息正浓。

IMG_2809

走近樱花园,一大片大片开得放肆的粉红色樱花在眼前如朝霞般铺开,这才是我心目中的春天,我不由的深深的吸了一口气,空气中有着樱花的味道。

樱花树的枝条都是往天空中尽力伸展,枝条上爬满了密密的粉色樱花,一朵朵很硕大丰盈,柔顺温润,在春日阳光的照耀下有点白里带粉半透明的感觉,这些绽满枝头的簇簇樱花很女性化,妩媚妖娆,快乐温暖的盛开着。

IMG_2811

这里的每朵樱花都是多瓣的,看上去重重叠叠,一团粉嫩,真有些花团锦簇的喜庆样。记得在悉尼我家前院里那棵樱花,枝条是下垂的,开的花也是单瓣的,给人一种单薄娇柔,弱不胜风的感觉,不像眼前这满目的樱花,开得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看着就让人心生欢喜。

IMG_2855

前一日的大雨让地上铺满了凋零的樱花瓣,满地粉粉的,让人不忍去践踏它。

“这地上的落花多漂亮啊!”身边传来年轻女孩娇嗲的声音。我回过头来看,原来是有两个女孩和一个男孩在我的旁边照相。

那说话的女孩穿着一条长长飘飘的白连衣裙,白皙秀气的摸样,她的女同伴身着白衣花短裙,给他们照相的男孩中等个子,穿着一件红色的T恤衫和一条浅灰色的长裤。

“要是可以在一大片花雨中照相那就太美了!”穿长裙的女孩仰天望着樱花树上那些盛开的樱花,感叹道。

“这个容易。”男孩把相机交给短裙女孩,自己跑到树下使劲的摇晃着树,顿时樱花瓣淅淅沥沥的落下来。

相片照好后,长裙女孩显然不太满意照片中的花雨,只听见她有点沮丧的声音:“这花雨几乎就看不见啊。”

年轻男孩立刻匆匆跑回树跟前,嗖嗖的三五两下就爬到了树梢,可怜的樱花树被他压得往地下弯得厉害,我心疼着这树和满树的樱花,也害怕这小伙子给摔下来。

成千上万片的花瓣在空中纷纷扬扬的飞下来,真是“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我站在樱花树下,宛若置身于花雨中,头上肩上都落满了樱花瓣,心里泛起一些奇怪的念头,那感觉已不再是点点伤感,而是一件美好事物毁灭时的悲壮之感。

花雨中的女孩们浅笑伫立,神采飞扬,在开心的惊喜声中留下无数美丽倩影,殷勤痴心的男孩在树梢上使劲摇晃着这可怜的樱花树。爱情真是让人疯狂。不知很多年过去以后,这女孩是否还记得曾经有个傻男孩在为她不顾一切的摇着樱花树。

IMG_2816

樱花园的旁边有个小小池塘,池塘边有好些不高的绿叶树, 这些绿树的倒影在水中摇曳生姿,水面上漂着很多粉色落红,凄美无比。整池水在阳光的照耀下,绿影重叠,波光粼粼,水面平静而魅惑,看上去像一幅印象派的风景画。

“你要不要在这水边照一张。”好友热情的说。

"好啊,不知何日还能来这赏樱花。”我欣然回答。

可惜这池塘里没有一些锦鲤或是野鸭子来添些野趣,要不种点荷花也行,到夏日满池蒲团般墨绿的荷花叶和点点娇艳荷花一定让这里更生机勃勃。

这一切看上去很平和沉静,感觉非常熟悉。看来故乡这风和日丽的春天,满池碧绿生辉的春水和瓣瓣飘零的落红将伴我在异国他乡度过很多寂寞的日子。

IMG_2830

"如果你要是前两日来,这里的樱花更是茂密绚丽,那真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花海。”好友替我有点遗憾。

“我觉得这样的樱花别有一番情趣。你从这些疏朗的花枝隙缝间还可以看见像水洗过一般的蓝天。”我仰着头,看着眼前的这蓝天,绿叶和樱花,心里在想:春天里的故乡似乎比我记忆中的还要美很多。

我静静的伫立在小池塘边一颗盛开的樱花树下,不远处传来年轻人肆无忌惮的欢歌笑语,青春虽已离我而去,但是青春的记忆却时不时浮上心头。我蹲下来,从地上捡起一块小石子,用力投向池塘中,微波一圈又一圈的向外散开,水面上的倒影和满池的落红也随波荡漾。

春天里,心花怒放,赏花的人们个个都是喜笑颜开。

IMG_2823

走出樱花园的尽头就是一个明亮的亭子,中国园林是没亭不成园。这个亭子看上去很新,设计和做工都比较粗慥,颜色也很俗艳,不过看上去倒也干净清爽。

亭子里已有好多游人在歇息,大多在吃点喝点什么的,孩子们在旁边欢天喜地的追追跑跑,很热闹的样子。

IMG_2851

我坐在亭子边,看着这些绚丽的樱花,心想人生也如同眼前这樱花一般,开到旺盛的时候其实就离凋零不远了,恰似月圆则缺,水满则溢。不过人生若能像眼前这些樱花开得如此绚烂,日后凋零化作淤泥也无妨。

IMG_2854

“想想以前我们年轻时在春天里都去郊外看油菜花” 好友在一旁轻柔的说着。

“是啊,大片黄色的油菜花是我青春里最浪漫的画面。”我半梦幻般的答道。

“当年我们也就在日本电影里看到过樱花。”

“这花和我想象中的樱花一样美,可惜就是花期太短,从开花到凋零也就一个星期的样子。如果遇到狂风暴雨,那会凋零得更快。”我自顾自的感叹着。

微风徐徐,明媚的阳光透过樱花树林照在地上,光影斑驳,地上的樱花瓣也越积越多,不知何日可以再看到故乡的这些樱花,我的心不免有点伤感,想起黛玉的葬花词: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人们常说:如果你在年轻的时候离开了故乡,那你的人生就会备受煎熬。在新的国家你会思念故乡,在故乡你却又会思念你远方的孩子。

只有当人们离开了故乡,故乡才成为你心目中的故乡。年龄越大,牵挂的感觉会越强烈。以我这种天马行空的人生注定是要忍受这种煎熬。

IMG_279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