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了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

(2014-08-18 16:40:42) 下一个
看了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


以前读过韩寒几篇杂文,觉得他的思想超越他的许多同龄人。这部电影是他执导的第一部,而且据说酝酿了5年之久才开拍。我就想籍此看看他如何来将自己的思想作一个比较全面表达。因为一部电影,毕竟不是一篇一掷而就的杂文,少不得须拿出自己系统的想法来做底子。于是这就可以成为了解他的一个契机。

电影情节比较简单,对话却精炼,时时机锋闪现。爱情故事当然也少不了。主要表现两个年轻男主角,在四顾无依的陌生世界里,艰难的挣扎和探索。一次次的希望破灭,一次次地受人欺骗或辜负,但生活仍然要继续、路还是要往下走。在此,电影的基调基本形成,就是人在被抛的世界里,常常要去经受痛苦和失望,屡遭坎坷,但这又决不能成为颓废和踯躅不前的理由。

两人驾车远行途中,“小学教师”在寄居的旅馆招了妓。其实并没有招,妓女自动上门来了。但就像妓女说的,那并没有什么不同,因为招不招都是迟早的事儿。两人谈妥价钱,还未入港,外面就有人拍门,喊道是警察查房。等到3人狼狈攀窗、开车逃跑,又在加油站被人追上。“小学教师”才如梦方醒,敢情是一仙人跳局。
小学教师

看似熟悉的情节,韩寒诉诸了不同寓意。“小学教师”并未因受骗而幡然“悔悟”,他继续钟情那个后会无期的女人。这让我联想到红楼梦里的贾瑞。不过贾瑞因单相思凤姐而情愿去死,韩寒却并没让“小学教师”也去为情殉命。不过两者性质相同,男女之情是许多人的生命寄托。由此牵出一个恒常的问题,那就是但凡人必有所欲、所求和希望所在。人生似乎无法断然无望。否则,人靠什么支撑自己去度过一生呢?

另一位“打鱼哥”同样遭遇爱情滑铁卢。风尘仆仆、满怀信心来找通了十几年信、却从未谋面的女笔友,却发现那个她原来是自己的同父异母妹妹。以前的通信也只是她从父亲处领命而行的任务,而不是因为他一厢情愿的爱情。她坦率告诉他,她根本不是他的那个心上人。另外,“打鱼哥”心中形象崇高的父亲,事实上是个抛妻离子、诈死而与情人私奔的负心男。
打鱼哥

深深的失落和挫败,让两个年轻人尝到了人间的冷漠和辛酸。电影里的主角就是在这样灰暗的色调里与电影外的观众一起感受阵阵凄凉和落寞。

但这难道是韩寒想要说的话吗?这就是韩寒眼中的人生和世界吗?这就是迄今为止他对生命的思考结果吗?

我不这样认为。

“小学教师”和“打鱼哥”其实都是颇有理想的年轻人,一个心中有爱,认为所有的人都有善良之处,哪怕一个坏蛋也有“局部可信任”之处;另一个胸中有自信,想要做个有事业的男儿。在生活遭受不断的挫折之后,人应该何以自处呢?怎样看待对己不公的世界和多舛的命运呢?

这是两人在车被偷走,疲惫不堪地走了一天路,幸运发现了一处破败的路边小屋可以寄宿后,发生的一段对话:
“看,天无绝人之路,”
“这句话没有道理。要不哪有那么多走投无路的人哪?”
“我一直认为你是一个乐观的人”
“是啊,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你一事无成,还在那里傻乐。”
“睡吧。”

偷车贼

终于,走到了“小学教师”要去报到的边疆小学:
“过了那个山坡,就是我要去的学校。我们就横穿了整个中国。”
“可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两个男人在路口相互道别,然后转身,各自走向后会无期的明天。。。。。。

电影最后3分钟那个“后来”,在我看来是多余的。人生既然并非喜剧,那就实话实说,何必去娱乐观众呢?或许,观众中的大多数还是要娱乐的,他们受不了后会无期的孤独。这也是韩寒的无奈吧。

结语:韩寒的这部电影挺不错。一个很有自己思想的人,用自己的艺术作品,诚邀同路人一起来思考。这种艺术所形成的思考拉动力,我认为是最难能可贵的东西。

不妨这样来理解韩寒,他已经在思考一个颇为深刻的哲学题目,那就是人本来无路可走,但无路可走也要去走,这其中的无奈和倔强的意义。

人生从失望到不失望的过程,其实就是从向外部寻求希望转向往内部寻求的过程,就是自我发现的过程。

人的希望就是自己。

另外,我挺喜欢影片里那个“偷车贼”的一段话,这也是我自己的一部分心声的回响:“旅行者一号,1977年发射。经过了36年,36年,终于踏进了外太空的星际空间。它将在太空孤独地漂流。只为了一个简单的理由,就是要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眼。有些人,一辈子只蜷在一个角落里,连窗户都懒得开。更别说踏出门。你们的偶像,都是明星;而我的偶像,是一颗卫星。我的名字,就是旅行者。。。。。。二号!” 呵呵,“偷车贼”身上也有其闪光之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988'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6988 回复 悄悄话 不管这作品是不是韩寒写的,你这篇评论写得真好,特别是最后的结语。我这个连三行字都看不下去的,认真地一字不拉地看完了。甚至还看哭了。。
低产阶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一个乳臭未干的蠢小子能写出什么‘作品’?听上去表达了这一代年轻人的迷茫,现代中国人的迷茫,现代中国文化的失落。除了一些到处抄来的噱头,值得花钱花时间去看嘛

说得好!支持。
俺几年前看过这小子的几部作品,也没看出什么好来,也就是卖弄文笔。据说《三重门》是学习钱钟书老先生的得意之作,真是不知天高地厚!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nin1968'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hu88' 的评论 : 谢谢花时间写了这么多留言~~
bornin1968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不是韩寒的粉,倒是因为前两年肘子党围剿他好好看了他的小说杂文,韩寒肯定是有天赋的,虽然小说还很幼稚 - 但他的感觉相当不错,就像这次拍电影,一出手,就不凡。这也让我第一次好好看了看肘子们说他代笔的立论 - 我简直要笑趴下了,没有证据地臆想,肘子的所有脑筋都用在怎么牵强地给别人罗织罪状了,很可悲。好好平常心看待韩寒 - 虽然我都不免嫉妒这孩子的好运气。经过了两年前的被攻击,他已经相当成熟,无论对肘子党还是那个什么清华肖鹰之类的,他肯定不会再回应半个字 - 他还有下一次赛车,下一部小说和电影呢!
huhu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芃' 的评论 : 韩寒害了国内哪个朋友的小孩儿没听说过,不过我看他倒是害了不少大人,放着工作家里事不干,整天在各网站论证骗子,本来潜水的,老看也烦了。
huhu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芃' 的评论 : 不知道怎么定义韩粉,我长年在美国也不清楚韩寒在国内的地位和他怎么赚钱。

韩寒的小说我读过俩个,干巴巴没什么吸引我的。也没看出少年天才。但是不防碍我把他当一个正常作者来阅读。他的杂文倒是挺有意思。他周围确实有非常了解体制的,所以他很小心避开了反对一党专政这个大地雷得以生存。

他上电视我只看过一个,肯定不是个没脑子的小孩儿,至少比在国内教育体制下出来的大多数同龄人明白。独立团只出了一期,他周围也有其他和他走得到一路的作者。这样小众的东西政府也很紧张,为什么呢?

至于中国多骗子,根子在哪儿呢?韩寒的文字电影你可以不看。坐在台上,位子上的掌握审查出版大权的,你有选择吗?为什么不愤怒?
huhu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旅路' 的评论 : 说得不错。历史,生活,很多时候是一种重复,但是很一次的重复又不相同,有个人和背景的差异,时代差异。写了又写很正常。
妮可儿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社会可以这样纵容一个人行骗,粉丝们还坚称他没有骗和那不是骗,这是多么可怕呵!!!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下面这个回复只是开玩笑的。

其实就用楼下那位“无知无为”说过的一句话“表达了这一代年轻人的迷茫,现代中国人的迷茫,现代中国文化的失落”(虽然他是在反讽)。某种程度上说,我觉得这部电影确实在表达这些东西。

那么,为什么表达这些东西的这部电影值得欣赏呢?简单的回答就是,当代中国文学和艺术创作中,真正尝试这类题材的少之又少。潜在原因就是“艺术家们”缺乏这方面的思考。而这部电影在做这件事,那就难能可贵。

对于你说的“青春残酷,少年迷茫,但希望还在”这个题材的探讨,不仅是现在对中国年轻人有必要,也是人类思想永恒的主题之一。它应该一写再写,不要停歇,因为人永在迷茫中的。

类似题材的电影,也要看有意识表达和无意识表达的区别。这部电影,依我看来,属于前者,所以必须赞赏之。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呵呵,你见过第一个美女,第二个美女就不美了吗?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by' 的评论 :
这一切,说明韩寒太装了,他意思是,我都懒得回答你们的问题,我拿出5% 的时间就可以玩死你们这些傻逼。
至于这部电影的主题,按博主的描述,无非青春残酷,少年迷茫,但希望还在。这样的你从来没看过吗?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hu88' 的评论 : 呵呵,谢谢表扬~~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童' 的评论 : 谢谢。你提到“《小时代》现象”,我上网搜了一下,原来指郭敬明的电影《小时代》。我还没看,所以提不出见解。

至于你说的“总希望这个世界更偏于灰白色而不要灰黑色”,我想大致明白你的意思。人出生以后,就有很多希望,希望一切都符合自己的理想,也就是说希望一切是白色的。然后生活的现实告诉每一个人,世界往往不符合自己的理想,不是白色的,而是灰色的、有时黑色的。那么,人如何自处呢?如何去认识和适应这个不理想的世界呢?

这就是这部电影在表现的主题,引发人的思考。这是它的优秀之处。

我个人认为,希望和现实的交错共存不仅是事实,也是人认识世界和建构自我的基础。电影作者将这种交错很自然地编织在人物对话和情节铺展里,令人击节赞同。

这部作品,至少对于我,将一个人如何正视“希望”这个问题明明白白地提了出来,如何回答则是每个观众自己要去认真思考的。

我在楼上的评论中也提出了我的思考结果。
Krugman 回复 悄悄话 对韩骗集团的态度决定了一个人的智商和审美。韩粉在生活中一定是失败者。
安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和雨' 的评论 : 您说得对,本来并没有人关心作者是谁,但偏偏有人把一个不学无术的混混包装成天才少年作家,并用这块天才少年作家的金字招牌来骗钱。那些买书的人,有几个不是冲着韩寒的天才少年作家这块金字招牌去的呢?你想想,如果没有天才少年作家这块金字招牌,有几个人会去买一个叫做韩仁均的作者写的一本叫做《三重门》的书?如果这天才少年作家压根儿就是冒牌货,那么围绕这块金字招牌所发生的一切的一切就都可以看作是彻头彻尾的欺骗和欺诈了。
而且,这天才少年作家的金字招牌还误导耽误了许许多多青少年,最可恨的就是这一点。
另外,中国大地骗子横行无忌,有太多是非不分的粉丝也是一大原因。
和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hu88' 的评论 : 本来没人在乎作者是谁,但某个人非要出来说他是作者,并因此发大财并成为意见领袖,难免激发大家好奇心吧
huhu88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好奇,那些义愤填膺的,人家骗你什么了?就像一篇报上的文章,用个笔名,你管它作者是谁。
huhu88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得用心,支持!

在中国,不管韩寒是不是背后团队的代号,他们所传达的信息是重要的。韩的杂志只发了一期,国内出版商业化怎么乱都行,但是出版社期刊号书号全部国有,听谁的不言而喻。面对一个庞大的政党和文化,我选择支持异类。当然很多人拿着各种材料做研究,比如方舟子这种,忽略我党高于宪法,文化上确乏宽松,在一些细节做功夫,也是个人选择。
在美国还一个教授质疑刘瑜的论文水平的文科教授,就是某类我党教育下文人的典型。
打小鬼子 回复 悄悄话 骗子捧骗子,给老实人下套。 恬不知耻。
Fibo5 回复 悄悄话 韩寒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子!
黎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旅路' : 我更喜欢你写的这个影评。不知你对《小时代》现象又怎么看的?都说人世间是灰色的 - 就是白色与黑色的融合颜色,可有时确实感觉灰黑色更多一些,所以希望是白色的,总希望这个世界更偏于灰白色而不要灰黑色。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骗子就是骗子。有什么样的社会就有什么样的流行明星,因为那里有[骗子滋生的土壤。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这部电影挺不错~~
long6368 回复 悄悄话 骗子还有市场,还恬不知耻的招摇撞骗。这世人没得治了,在政府也他妈的操挡。早亡早托生吧。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乳臭未干的蠢小子能写出什么‘作品’?听上去表达了这一代年轻人的迷茫,现代中国人的迷茫,现代中国文化的失落。除了一些到处抄来的噱头,值得花钱花时间去看嘛
安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笔名被占用' 的评论 : 关于影评本身,如果你知道韩寒只是个不学无术,语文考不及格,说不出一句囫囵话的文艺白痴,你在这里说的他如何有思想深度,能算个个笑话。立论首先就错了,其它说得再多也是站不住脚的。
注册笔名被占用 回复 悄悄话 韩寒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一个标志性的人物--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子!他的画皮被方舟子扒的精光,连遮羞的裤衩都没剩,露出了不阴不阳的家伙。这个骗子至今也没有兑现1000万的赌金,尽管方舟子戳穿了他的骗局。韩寒,你将来怎么向你的女儿交代你的猥琐作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by' 的评论 : 谢谢,辛苦了~~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xf126' 的评论 : 谢谢推荐~~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duaoaomama' 的评论 : 在这里: http://bbs.wenxuecity.com/tv/736948.html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和雨'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dolin' 的评论 : 谢谢推荐~~
duduaoaomama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在哪里可以看到?
和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芃' 的评论 : 我觉得说出意见就行了,别苛求别人。
反正韩寒已经基本上不写文章了,往好处想就是停止行骗了。
以前韩是网上万众偶像,现在他的名字一出现,就会被质疑或嘲弄,要看到这个进步。
和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旅路' 的评论 : 因为没看电影说不出具体意见,但觉得你的文笔很好,见解也有独到处。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Han2 Hei1 De Dian3 Xing2 Dai4 Biao3

枉为人师——评清华大学教授肖鹰的无耻表演
http://www.2250s.com/read.php?4-15090-15090
安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旅路' 的评论 : 有些事还是要认真的,如果确认了是骗子,还要为骗子抬轿,那就是所谓的脑残粉了。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影评文章。我也迫切希望电影真是XX执导的。张铁生已经通过事业的成功证明了《读书无用论》,迫切希望XX能真导出这么好的电影,进一步证明中华民族不用念书。真是“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X委员”。。。。。。。。
mandolin 回复 悄悄话 建议读一下清华肖鹰教授的文章:http://ent.163.com/14/0819/08/A40FJDDF00031H2L.html《“天才韩寒”是当代文坛的最大丑闻》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和雨' 的评论 : 好,谢谢你的解释。你说我的帖子总体很好,好在哪里?就此发表你的看法,可以吗?当然,不好的地方也请批评。十分感谢~~
和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旅路' 的评论 : 您这篇帖子总体很好,实际上还激起了我看电影的兴趣。作为读者,我只是告诉您一个很真实的感觉,并提一个小建议,当然您不必采纳。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后面留言的童鞋,烦请不要再讨论作者真伪问题。这明显不是我写这篇帖子的意图,是吧?
和雨 回复 悄悄话 在相当多的认真的人心目中,韩寒已经被确认为骗子,有直接的证据。尊重楼主选择不关注的作者是谁,但既然韩寒是个具体的人,建议行文中用“作者”代用韩寒,这样不影响楼主的表达,很多读者也不会读着难受。
安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旅路' 的评论 : 韩寒之所以招摇撞骗到今天,就是因为有太多您这样的粉丝。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芃' 的评论 : 呵呵,你提到的问题,在我看来有点像红学里常常有人关注的作者是谁的问题。不过,对我来说,红楼梦作者是否那个叫做曹雪芹的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品本身带给我的营养。

别化时间去操那个心,去分辨作者真伪。我只觉得时间不够,人生有限,太多好作品看不完,干吗浪费时间去考证作者为谁?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

另外,许多传世大作的作者都有争议,比如圣经、佛教诸经典作品、莎士比亚、道德经。。。。。。真要打假,那些作品更有影响力,呵呵~~
安芃 回复 悄悄话 很难说是不是韩寒的作品,我觉得韩寒不大会有思想深度,我有这个看法,无需太多证据,只需要常识。我可以提供尝试。
《坑爹的韩寒》: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725/201402/6677.html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