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民主,几点杂谈

(2014-08-12 23:27:18) 下一个



1.
我前面写过一个帖子,纪念一个叫做Joseph Gerrald的政治犯。他因为参与18世纪的英国改良运动,鼓吹平等、言论自由、定期议会选举、普遍选举权。而在1794年受大英帝国法庭审判,并被判处14年流放徒刑,发配到澳洲新南威尔斯。1796年3月16日他在悉尼病死,时年35岁。

纪念他,纪念其他许多被迫害的他们,无非就是想要表达一种感恩和敬佩。如果没有他们的努力和献身,无疑就不会有我今天的民主自由的生活环境。

我生活的澳洲之所以吸引我,主要原因当然就是因为民主政治制度带来的宽松、自由、免予来自政府的恐惧的太平日子。从这个角度讲,民主是好东西,必须珍惜。

从这个角度谈论民主制度,我无法理解那些否定它的人,一个人为什么不喜欢生活在民主制度下宽松、自由的社会环境里呢?


2.
民主制度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变成坏东西呢?

根据历史,一个政党、一个团体打着“民主主义”的旗号,利用老百姓对宽松、自由的太平日子的向往,来达到自己夺取政权的目的。但在夺取政权后,却把民主制度弃置如敝帚。

在这种情况下,民主成了被利用的工具,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坏东西。不过只要具备清醒的头脑,就会知道这不是民主的错。


3.
现在世界上,有不少反对美国的人。他们在反对美国的时候,一起把民主理念也给否定了。

其实,只要是普通老百姓,没有不喜欢过宽松、自由的太平日子的。他们反对的,不是民主理念,而是美国的国际政策和某些作为。

美国在处理国际事务的时候,常常也把“民主主义”大旗祭出来,掩盖自己为本国谋私利的目的。

一个国家为自己国民谋私利,原本无可厚非。但打着“民主”的幌子,却让人容易误解了民主的真实含义。事实上,美国也根本没有打算以民主的方式,来处理和解决国与国之间的问题。这是美国的不是。

可话要说回来,假如美国的精英们早已透彻地了解到国际问题不可能用民主方式来解决,同时也领悟到国际问题只能使用尔虞我诈的丛林规则,那么,用民主作幌子也不妨是尔虞我诈计策的一部分了。


4.
中国应该实行民主吗?

以一个小老百姓的眼光,我反对在中国实行民主,至少今后50年内不行。

为什么?

民主、自由,它跟爱情有某种类似之处。这个类似之处就是它们不能硬塞给人,而是反过来,人必须首先有这个需要,强烈的需要。也就是说,人不惜付出自己的一切代价,想要去得到它。这是首决条件。

没有这个首决条件,那就不行。我不认为中国老百姓有这样的强烈需求。

个别人有,但那是少数,可以说是中国人的绝对少数。那少数人的强烈需求,私以为他们不妨采取逃跑的策略,跑到西方民主国家来生活也就是了。

千万别去搞什么革命,搞得内战流血,生活乱七八糟,苦得还是老百姓。没有民主自由,日子总还能过;没了脑袋,日子也没得过了。

我说“不惜付出自己的一切代价”,重点在于“自己的一切代价”。这一点很重要。考证历史,大凡奸雄一类,常常就会为了达到夺权目的而不惜一切代价。但他们不惜的一切代价,又常常是别人的一切代价,也就是倒霉的老百姓们的一切代价。


5.
需要警惕反对民主、或者赞同民主的不同声音。

比如我,我喜欢民主制度,喜欢它带给我的好生活。但我不赞成中国去实现民主。那么,我到底是赞成民主、还是反对民主呢?

我一介布衣,人微言轻,赞成或反对并不重要。但换了一个“重要”的人物,或者换了一个“重要”的组织、团体,他们无论发出赞成民主、或者反对民主的呼声,照样不可以去轻信、或妄加判断。
历史早已有惨痛的教训。


6.
关键在于,个人尽可能为自己获得独立的思想和思考能力。而不是人云亦云。我认为这是民主成功的基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