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亲眼目睹童话世界

(2014-06-10 15:58:10) 下一个

前天晚上,小爱和我挤在the Circular Quay4号码头的人流里,朝着悉尼歌剧院方向作缓慢移动。Vivid Sydney露天灯光展已经进行差不多两星期了,还是这么多人。悉尼人对艺术的热情看上去不像是装出来的。

4号码头灯火璀璨
DSCF5802w

对岸的悉尼现代艺术馆已经在魔幻的灯光下变成了现代魔窟
DSCF5799w

悉尼港渡轮披着“Vivid Sydney”霓虹灯,正驶过灯火通明的悉尼月神公园大门口
DSCF5755w

悉尼大桥在前方不远处端庄地展现其一贯的典雅姿态。世界上有一座原本就很美丽的港湾,人们又给它修建了这座横跨其上无暇可击的港湾大桥,犹如替娇艳公主戴上一顶王冠;然后在港湾弯曲最动人处再添建了一座美轮美奂的歌剧院,又好似给公主佩戴了一颗稀世夺目的宝珠。它就是悉尼港(Sydney Harbour;又名Port Jackson)。
DSCF5700w

步行去悉尼歌剧院的一路上,两旁布满食肆。美好时刻,美美吃一顿,美好生活大致如此点滴而成。
DSCF5795w

每次看到下图这样的场景,我总想说点什么,却无法准确表达出来。片断式的感受是这样的:首先我觉得放松下来,自身被一种生活的暖意围绕起来。跟我一起身处这个世界的人们,互相虽不相识,却在同一时刻、同一地点,呼吸着同样的空气,吹弗者同样的微风,共同渡过亿万年漫长时空中这珍贵而令人留恋的一刹那间。。。。。。
DSCF5804w

其次我还非常庆幸地察觉到一种荣幸。记得看过Demi Moore的《Ghost》电影后,男主变成ghost后的无奈一直萦绕我的脑际。所谓感同身受,根本含义就是“我”作为这个人之世界的一份子,可以随时亲自进入并与同类的他者一起来经受实际生活的种种,而不是以一个旁观的ghost角色只是观看而无法参与。作为人类的一分子,参与的感觉真好!那些不留恋人世、厌烦人世、主动抛弃人世的人,是否可以这样来看待人世呐。
DSCF5789w

孩子们眼中的世界总是充满快乐的(绝大多数时候)。所以我常常想保持一对孩子般看世界的眼睛。
DSCF5798w

终于,看到悉尼歌剧院了。孩子般看世界的眼睛看到了什么?看到了一个时而魔幻幽暗、时而缤纷灿烂的童话世界。而这个童话世界今天有个名字叫做“Vivid Sydney”。
DSCF5785w

“Daddy,悉尼歌剧院怎么是这个样子的嘛?怎么弄得这么好看?接下去那个又那么难看?”我前面的那个孩子睁大眼睛,仿佛在问。
“为什么不呢?悉尼歌剧院不就是你我眼中的那个样子吗?这个世界不就是你我眼中看出来的世界吗?”我替她父亲在心中回答。

孩子,艺术不就是表现艺术家眼中的世界吗?或者说,世界不就是通过艺术所表现出来的我们眼中的世界吗?
DSCF5786w

这些绚丽多彩的灯光效果使用了目前世界最新电子科技成果。耀眼夺目的彩色灯光来自LED tapes。
DSCF5788w

从远古时代山洞里的壁画,到如今这歌剧院风帆屋脊上的灯绘,人类要表达的内容不曾有多大变化,可表达方式真有了千变万化讷。
DSCF5717w

人以生命的形式来到这个世界上,自身并没有担负着任何伟大的使命或目的。和其他的生命形式一样,人这种生命形式无非也就是从出生到死亡的一个周期性的自然现象。在辽阔的宇宙里,只是参与了大自然永恒呼吸的极短暂的一瞬间,然后消失的无声无息、无影无踪。。。。。。
DSCF5725w

在卑微的生命过程里,人无论在做什么,都为体内来源神秘的遗传基因所左右。就像花受了遗传基因的影响而不懈地开放一样,人也不停地去以自己独特形式作自我生命的展示。从小小的蕾,逐渐地绽开成为大朵的花,花的生命在这个绽开过程里慢慢凋萎,同时也迸发出霎那间的精彩和自我实现的满足。这一点也完完全全体现在人的活动和生命过程里,也可以用来诠释人的生命活动及其内在含义。
DSCF5777w

DSCF5778w

DSCF5779w

DSCF5780w

DSCF5781w

DSCF5783w

人的自我展开形式多种多样,从创造文字、艺术、哲学、宗教、科学,到设立家庭、社会、国家,世界各地不同文明形态的竞相成长历史,就是一部这样的自我展开史。如果把视线收拢到人类的艺术领域,我同样注意到这种自我表达、自我展现的不屈不饶的发展历程。例如在视觉艺术领域,过去一代又一代的努力,留下了多少撼动我们内心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以各种各样的表现形式,绘画、雕塑、版画、摄影、电影、建筑或者手工艺品等等,连接着人类内在的生命力和自我展现本能。展现源自本能,而展现无疑地又激发了人延绵不绝的生命力量。

这次,我又亲眼目睹了一种新的视觉艺术形式,可以说是人对一种新的自我展开形式再一次成功探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欣赏~~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美的歌剧院,也欣赏关于人来世上一遭的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