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我口水直流的海鲜

(2014-06-06 03:44:03) 下一个

这个地方我俩常常忍不住就会去拜访。这不,星期六小爱和我又去了一趟。

瓦蓝瓦蓝的天空,像一只巨大的网,网住了原本东游西飘的白云。悉尼鱼市场(the Sydney Fish Market)上空,一堆堆白云好似网中的巨大鱼群,东突西串地遮住了大部分的天蓝。我们去的时候,鱼市场的凌晨鱼市早已结束,渔民们送来的网中之鱼恐怕很多已经成了人们餐桌上的佳肴了。

鱼市场大门口,右侧那块大牌子上写着“欢迎光临澳大利亚海鲜之家”字样。来这个市场的,或者说来悉尼、来澳洲的游客,大部分是中国大陆人,当然要写中文了,而且是简体中文。以前我刚到澳洲时,这里还有其他悉尼的景点到处刷的日文欢迎标语。时至今日,换成了中文。正是此一时,彼一时也。
DSCF5494w

迎面而来的是场内一面广告牌,上面有两条接吻的红鱼儿。看到这图片,小爱和我都会心一笑。我们有一个朋友xxx,据她说就是在这里第一次遇到她现任老公的。那天她约了女朋友一起到鱼市场碰头,结果女朋友因为什么原因没能来。xxx就一个人去买海鲜吃。排队的时候,她眼前一亮,看见了心目中的白马王子,顿时花痴发作。然后她就玩起跟踪。找个机会跑到人家前面,拿出相机假装拍照。然后等人家走过来时,又假装一抬头正巧看到,笑着说能不能给我拍一张这双鱼背景的照片。等到拍了照片,她又说自己很喜欢这张照片的背景,能不能请他一起合影。对于这种非份的要求,人家竟然也同意了。当然我们这朋友也是一个很讨人喜欢的女子。接下来就一切顺利成章了。她要了对方的email地址,说要把合照寄一张给他。。。。。。约会。。。。。。结婚。。。。。。后来她跟小爱说,当时如果对方不愿意跟她合影而拒绝的话,她已经想好了,就去市场里给自己点两大份炒龙虾,安慰一下自己。结果,对方竟然同意了。结果她还是去点了两份龙虾,改成为自己庆祝一下。
DSCF5500w

市场门口有一个专卖新鲜牡蛎的摊档,不可以错过。每次去,它都在出售澳洲不同区域的牡蛎。今天在卖塔斯马尼亚Moulting Bay的长牡蛎(Pacific oyster)。澳洲最好的长牡蛎产区,两个在南澳州(SA),两个在塔斯马尼亚(TAS),其中一个就是Moulting Bay。如果去过塔斯马尼亚,就会知道那里的空气和水流多么清纯,一切都是那么干净和贴近自然。
DSCF5511w

长牡蛎源产地在日本,后来引进到了世界各地,包括澳洲。现在世界各地养殖最多的就是长牡蛎了。这种牡蛎肉质肥嫩,美味的程度准能把淑女吃得不再记得要保持自己的优雅形象。小爱吃牡蛎的照片那是肯定不能贴出来的了。上次在日本的宫岛,小爱、丫蛋和我,三人也是在那里大快朵颐地吃牡蛎,老鼠入米缸的幸福感至今没有消退下去。贴一张宫岛牡蛎烧的照片
DSCF1724w

进入市场大厅,各种海鲜,生的、熟的,五花八门;炒的、煎的、蒸的、炸的,五味俱全。。。。。。这里的食客永远不会少,所有的饭桌上总是有人在吃,各摊档前面一直有人在排队,那家bottle shop里的各种酒一瓶瓶地灌进满是海鲜的肚子里,所有的垃圾桶一会儿就满得塞不进东西去了。。。。。。如果仔细地观察食客们的满足表情,让人不免怀疑这世界上哪儿还有“忧愁”两字呢?
DSCF5516w

DSCF5535w

大厅右侧那家大海鲜店品种最多。这是大西洋三文鱼籽、Yarra Valley三文鱼籽,把三文鱼籽放在牡蛎上,然后一起吃,光是这么一说,我的口水就差一点流到键盘上去了。
DSCF5517w

隔壁柜台里,满是煮熟的大龙虾,还有让人大吞口水的皇帝蟹(King Crab)
DSCF5565w

DSCF5574w

皇帝蟹吃法不同。中国人喜欢这样吃。对了,拍这张照片前,我问:“对不起,可以拍一张你们的美食吗?”一位大姐就说:“拍吧,拍吧,没问题。要不要一起来吃一点,大兄弟?”虽然我客气地谢绝了,但心里感到挺温暖。
DSCF5537w

本地人喜欢这样吃
DSCF5521w

其他各种热腾腾的海鲜
DSCF5522w

DSCF5524w

DSCF5525w

DSCF5526w

悉尼有那么多美味海鲜引诱人,任何人想要保持一个苗条身材需要付出超于常人的努力
DSCF5575w

菜牌上中英对照,让我忽然想到,唐朝时候,百国来朝,不知道长安城里,菜牌上是否也有汉字和其他文字的对照呢?回头要去查一查。
DSCF5576w

中国来的食客这么多,那肯定不能少了这一味澳洲美食了:大泥蟹,或者叫做大青蟹。价牌上特地注明:live male mud crabs(活泥蟹,雄性)。澳洲有关法律严格规定并执行:不许吃雌性的泥蟹,违者必罚。
DSCF5578w

转到厨房那里。厨房开放式的,客人可以看着大师傅膛蟹和炒蟹,也是店里表示诚信的一个办法。

一开始,从侧面看到这位厨师,我以为是熟人,像极了我的一个朋友。不过那位朋友平时在家做的菜他女儿都拒绝吃,哪里还会这么高难度地烹调泥蟹,更不用说到饭店里来靠厨艺挣钱了!我还是喊了一声朋友的名字。小伙子转过头来,憨厚地笑了一笑,又转头去翻炒锅里的蟹了。肯定不是了。
DSCF5550w

泥蟹差不多可以出锅了,该不是我们买的那一份吧?
DSCF5551w

悉尼的海鲜价格不贵。不贵的讲法是这样来的,以悉尼地区的肉店和海鲜店为准,把质量高的肉价与质量高的海鲜价相比,同时也把质量次一些的肉价与质量次一些的海鲜价相比,价格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说,在悉尼吃海鲜并不比吃肉来得更贵。

悉尼鱼市场这里的海鲜,价格似乎比外面略高一些,但好在保证新鲜,而且品种齐全,另外有非常好的吃海鲜的氛围。选择在市场大厅里面坐着吃,一边闻着从店里飘出来的香气,一边品味盘中的美味,这固然让人开怀;或选择去到市场外面紧靠着悉尼海湾一侧的岸边,坐在黄白蓝色相间的大遮阳伞下,一边听着海浪和海鸥的声音,一边吹着轻柔的海风喝着啤酒,同样让人舒畅。
DSCF5559w

小爱和我在遮阳伞下好不容易等到一个位置。终于可以坐下来。

鱼市场这个地方一半是海鲜,还有一半是海景。当然,对于上面提到的那位女朋友xxx来说,这个地方是缘份,是福地。这时,小爱的电话响了。

“喂。。。。。。哈哈哈。。。。。。我们也正好在这里。。。。。。对对,刚坐下来。。。。。。你们也来啊?正在路上。。。。。。好好好,一会儿见吧,”放下电话,小爱说:“xxx也要来。说今天就是小红鱼儿下巧遇周年纪念。”

“还巧遇,”我一听,差点一口啤酒喷出来。

不过,人生真有许多巧遇的,比如我们今天来,他们竟然也不约而至;又比如我这次来鱼市场,一半目的为了拍些照片,回来写这篇文章。然后又有这样的巧遇,让我可以写下来,再与巧遇的读者您分享。
DSCF5561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999 回复 悄悄话 天价。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好贵:(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 也祝周末愉快!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lfkiller8' 的评论 : 谢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真有口福,羡慕。问候爱旅路,周末愉快!
wolfkiller8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故事,美丽的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