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拜访罗密欧和朱丽叶的故乡

(2014-06-22 16:44:20) 下一个

每个人都向往一份美丽浪漫的爱情,而这样一份美好的情感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它的纯洁让万能的金钱无可奈何,它的柔情让充满欲望的人生有份牵挂,它的执着让飘渺无依的情感有个着落。

很多去意大利旅游的人们都会挤出时间来到这个城市维罗纳,对我也不例外。它不仅和很多其它意大利城市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它是莎士比亚的名作“罗密欧和朱丽叶”中女主角朱丽叶的故乡。

002Guiosgy6JPar1IqFcd&690

–此照片来自网上

维罗纳在悠久的意大利历史中是一个军事重地,充满血腥和杀戮,但是自从16世纪末莎士比亚把他的爱情悲剧“罗密欧和朱丽叶”中的朱丽叶的故居安排在这个城市以后,这个城市一夜之间来了个华丽浪漫转身,倏然成为让无数人朝拜的爱情圣地, 被誉为世界十大婚礼城市,2000年还被选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由此可见,文化不仅可以改变人,更可以改变一个城市,甚至整个世界。

IMG_3467copy

到了维罗纳,下了车,如果你不会认路,那没有太大关系,你只要随着人流慢慢的往前移就不会迷路。大家似乎都有很好的默契,来这里没有别的目的,就是直奔“朱丽叶”的故居。越临近目的地,人群的密度也越大。这是一个很普通的老式意大利楼房,外面有个很大的庭院。

IMG_347211

院内四周的墙上有很多五颜六色的留言,不远万里来到这儿的人们都愿在这爱情的圣地留下一点自己的印记,也许是用来纪念自己所拥有的或是已逝去的爱情,当然也有不少是表达对未来爱情的憧憬。还有很多有心的情人们早早的就准备好了彩色连心锁用来挂在已满是花花绿绿的爱情锁的铁栏杆上。

放眼望去,这几面古老的石墙上没有被青藤爬满的地方都有着人们五彩缤纷的爱情留念。铁栏杆上也都挂满了色彩斑斓的连心锁,看来这世界上痴心的人们是不少,真不知当年海誓山盟挂连心锁的人们有多少都早已散落在天涯。

IMG_34761

最为热闹的地方就是院内那个朱丽叶的雕像周围。在她的像前排着长长的队伍,原来这里有个不成文的古老传说:如果你可以抚摸一下朱丽叶的胸部,你就会有一份长久美丽的爱情。人们对爱情的渴望已经到了盲目崇拜的地步。

这个队伍中显然女人比男人要多,也许女人天生就易被情伤,更渴望一份一生一世的情感?队伍里居然还有不到十岁的小女孩,这么小就知道对自己的爱情寄予美好的期望?小姑娘,千万不要为爱情而迷失了自己,不然你的一生将会是痛苦的煎熬。

虽然觉得俗,不过我也不敢错过这个机会,在众目睽睽之下摸着朱丽叶雕像的胸部给照了一张. 就是再清高的张爱玲,在爱神面前也还得低头:在你面前我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我的心里是喜欢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julia

在院内,你抬头会看到那个小小不起眼的阳台,据说当年朱丽叶和罗密欧约会时,罗密欧就是从那阳台上爬上去的。所以,如今那阳台也是情侣们热衷拍照的景点。抬头一望,竟然还有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在摆个Pose,难道这么一把年纪还没参透人生?

有情的人们在朱丽叶和罗密欧曾经约会过的阳台上来一张温存浪漫之照,这份爱情是否真的就从此情比金坚呢?其实人间无论何种爱情都是千疮百孔的。

IMG_34841

殊不知婚姻是这世界上风险最大的business之一, 随时都有合约破裂的危险。上次看到一个有趣的观点:爱情真的是婚姻的基础吗?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婚姻都是媒灼之言,年轻的男女双方由媒人牵线,父母配对,结婚前大概见上两面就毅然决然的走上了婚姻的礼堂,可是这样的婚姻离婚率大大的低于西方和中国的以爱情为基础的自由恋爱结婚。

我亲眼看着我的印度同事们欢欢喜喜的回老家把只见过几次面的新娘娶回来,从此甜甜蜜蜜的过起了小日子,一年后办公桌上摆上了甜蜜全家福的照片。他们这种触手可及的幸福让如今的我也不禁对这种媒灼婚姻方式持有一定的保留态度。

IMG_34901

在当今的社会,随着女性在经济上的独立,人们自我意识的日益增强,还有就是来自于四面八方的美丽诱惑,人们对于婚姻的稳定性愈加怀疑,因此 prenup(婚前协议书)越来越普遍也就完全不足为怪了,不过这对于那些拜金女拜金男靠婚姻一举成为大富豪的几率也就越来越小了。

今日西方时尚人士都已经不再将离婚称为离婚了(Divorce),有了一个比较前卫,或者你可以说是很理智的名词。前不久著名影星 Gwyneth Paltrow 在世人面前公开宣布她和  我喜欢的乐队 Cold Play 的主唱 Chris Martin 已经是 consciously uncouple (有意识的分手),这种比较高雅的离婚应该是说分手后不反目为仇,依然是朋友,如果婚姻都可以如此理智的分手,那我们是该为现代爱情感到悲哀还是宽怀?看来Divoice(离婚)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过去式。

untitledimages

看过了一切该看的东西,我缓缓走出朱丽叶的故居,一路窄窄的街道上依旧熙熙攘攘,挤满了前去观看的人们,“朱丽叶”也一路和我们形影相随,广场边满是兜售“朱丽叶画像的明信片,女儿在一个名叫“朱丽叶”的冰淇淋店买了一款她最爱吃的芒果口味的意大利冰淇淋, 我呢,在一小酒吧里买了一杯甜甜酸酸的酒水,名字居然就叫“朱丽叶爱情水”,不知为什么,这种鸡尾酒让我想起了刘德华的“忘情水”。

爱情到底是什么?这是古往今来文人骚客们挥笔泼墨的至爱话题,也是现实生活中人们幸福快乐痛苦迷茫的源泉。也许爱情就如同这酒水,甜中有酸,酸中带苦,让人不知不觉中醉入其中,醒后却怅然所失,独自咀嚼着其中苦味。

最后贴上一张维罗纳歌剧院的照片,夕阳下这古老的建筑显得与时间无关,它作为一个历史的见证,永远都在这里屹立,冷冷的看着人生间的风风雨雨。我想这个歌剧院最适合上演“罗密欧与朱丽叶”这出戏。

IMG_3458

下面看一段莎士比亚“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经典台词吧:

罗密欧 : 轻点!那边窗子里亮起来的是什么光?

(啊)那就是东方,朱丽叶就是太阳!起来吧,美丽的太阳!那是我的意中人;

啊!那是我的爱;唉,但愿她知道我在爱 着她!她欲言又止,可是她的眼睛已经道出了她的心事。待我去回答她吧;不,我不要太卤莽,她不是对我说话。天上有两颗最灿烂的星,要是她的眼睛变成了天上的星,天上的星变成了她的眼睛,那便怎样呢?她脸上的光辉会掩盖了星星的明亮,正像灯光在朝阳下黯然失色一样;在天上的她的眼睛,会在太空中大放光 明,使鸟儿误认为黑夜已经过去,而唱出它们的歌声。

瞧!她用纤手托住了脸,那姿态是多么美妙!啊,但愿我是那一只手上的手套,好让我亲一亲她脸上的香 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美文;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