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朋友,你可以快乐(3) – 学会感恩

(2014-06-18 05:12:24) 下一个

每天去公司上下班我都得坐火车。悉尼的火车是上下层的,每次不管上层有多挤我都会去上层,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火车经过悉尼大桥时可以看到悉尼歌剧院和一大片碧蓝的海湾。

每当我看到这片水天一色的大海和洁如扇贝的歌剧院时,我的心情会突然豁然开朗,脸上也不由自主地露出笑容,从内心深深的感恩我生活中所拥有的一切:家庭,事业,健康,和一份平淡安稳的心情。我会在心里默默的告诉自己:让所有不开心都过去吧,我的生活充满阳光。我不再祈求更多,只愿有一份感恩的心态来度过我人生中这独一无二的 一天。

这种固定的生活模式虽说是比较呆板,但对我来说确实是一曲最好的欢乐曲,这短短几分钟内心默默的祈祷和感恩可以让我神闲气定的开始新的一天,心满意足的踏上回家的归途。

我的每一天都是在这种感恩的心境中开始的,同事们都说我很少不开心。我想每个人一定都有不开心的时候,我只是在尽力提醒自己做一个努力面朝太阳的向日葵,将人生中的阴暗面抛在脑后。不要让这些负面的东西太浪费你的生命,时间会帮你冲淡这些不愉快的记忆和事情的。

最近由于微信的流行,和我的一帮中学同学给联系上了,那些朋友们都是几十年没有见过面的,刚开始聊天的时候,大家还会有些拘谨和客气,慢慢那份熟悉的感觉就回来了,毕竟我们是在一起度过了无数个青春岁月,人们不是常说:青春是一本永远翻不厌的书吗?

虽然大家各自生活的轨迹和人生的境遇不同,时不时会有些不同的见解,但是我想无论如何,我愿以感恩的心态来看待这份友情,正是他们让我的青春变得不那么遥远,他们在我的人生中是一个美好的记忆,一份纯真的欢乐,和一段深情的岁月,我想感恩是让这段友情延续下去的唯一方式.

朋友们,感谢你们在我的生命里再一次出现,让我们可以一起回忆起那些欢快的日子,同时也分享人生中的悲和喜,笑和哭,一起再从从容容的老去。

20130922_152015

‘No matter how much or how little you have in your life, you can still be grateful’ 无论你在人生中拥有多少,你一定可以找到感恩的东西。

记得在两年前的一个朋友聚会上,遇到一个生活在澳洲的英国人,他衣着平常,个子不太高,清瘦有股强烈的书生气,一个人在一个角落里静静的喝着啤酒, 我走过去和他慢慢聊起来。

他是一个图书审阅员,每天的任务就是读书,将认为不值得保留的书从图书管内清除掉。我说我太喜欢你这个工作了;

他笑着回答:如果当你知道你每天都得被迫读好多自己不喜欢读的书籍时,你就不会再对我这份工作存有太多幻想了。

嗯,他好像说得也很有道理,看来这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工作。然后我们的话题转到了业余爱好。他说他的业余爱好就是背诵 弥尔顿(John Milton)的 “失乐园”,这是一部有着近万行的巨幅诗篇。我问他背了多少行了,他说他已经全部背过一遍了,现在他最大的苦恼就是常常记住诗集后面的部分,就把前面已背过的部分给忘了。

我问他这一辈子就读一本诗集,会不会觉得人生太枯燥了一点。他满脸兴奋的说:你不知道这诗集有多美妙,每背完一句弥尔顿的诗,我就深深的感恩,是他的这本绝美无比的诗集让我的人生妙趣横生。

这哥们聊到他的开心话题,显然就是兴奋过度,当着我的面就开始了他的即兴朗诵。看着他满足快乐的表情,我心想:这个世界如此丰富多彩,每个人一定能找到让你感恩的事情使自己的生活快乐。

感恩也是可以刻意去培养的。你可以找到一些训练自己感恩的技巧,每天你可以选一个主题来感恩自己的人生. 比如说微笑, 当你遇到有人给你一个甜美的微笑时,你会告诉自己感恩;比如是水, 当你每次用到水时,无论是洗手还是喝水,你都会告诉自己感恩。

记得从前的我应该是有一个比较忧郁的个性,其实在现在也不是那么乐观。有一段时间在经历好些生活挫折后,我变得非常的悲哀沮丧。我看过很多的心理书,也听过不少讲座,慢慢我尝试很多方法让自己快乐起来。其中有个方法我一直在用,每天我都会要求自己记下5件让我感恩的事情。开始时是很难找到让我感恩的东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觉自己越来越容易去感恩我生活中的很多事情。

心理学家说一个习惯的培养需要至少21天的时间,我原来打算坚持做3个月,但是这个技巧是如此的强大,以至于我一直没有间断,已经坚持有好几年了。现在的我只要有不开心,我会下意识的告诉自己:学会感恩,多看看我生活中阳光明媚的一面。这样即使我有不开心,也不会让这种负面情绪持续得太长时间,因为我永远知道在我的人生中有太多值得我感恩和珍惜的东西。

Happiness is not what makes us grateful;it is gratefulness that makes us happy. 幸福不是使我们感恩的原因;恰恰相反,感恩是使我们幸福的源泉。

一个感恩的世界,是让每个生活在其中的人,都会感到愉悦。 有感恩之心的人是快乐的人 ,并且这种快乐是可以传染的。朋友,学会感恩,你不仅有个快乐的自己,还会有个快乐的家和快乐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辛晴浩' 的评论 : 很多时候我们忘掉自己有多lucky.谢谢鼓励。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葱' 的评论 : 谢谢。
小小葱 回复 悄悄话 很受用,,珍藏!
辛晴浩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 Happiness is not what makes us grateful;it is gratefulness that makes us happy。 谢谢你写下来,提醒我们这个平凡却容易被忘记的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