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朋友,你可以快乐(2) - 学会乐观

(2014-06-02 23:23:47) 下一个
朋友,你可以快乐-学会乐观(2)


Life is brief, then you die, do you know?
人生短暂,过着过着你就没了,你知道么?

这是苹果公司前总裁乔布斯说的,人生的真谛常常是在不经意中道来。是的,在这转瞬即逝的人生中,朋友,你快乐吗?。

记得几年前和一个80岁的老人聊天,他说:如果我可以重新选择我的人生的话,我会活得糊涂一点,不那么精明,哪怕是吃点亏也不在乎,这样我可以活得从从容容,不那么累;我会多花点时间与我爱的人和投缘的朋友们多聚聚,绝不会把那么多的美好日子花在纸醉金迷的名利场上;我会情愿多犯点错误,让自己活得随性轻松点;我甚至愿意活得邋遢点,多给自己一些机会赤脚行走在雨中,学会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更重要的是,我愿对自己宽容点,放纵点,让自己多点时间好好休息,给自己压抑在心头的理想多一些空间,让自己更快乐开心的活着。

朋友,当你在这个老人一样的年龄时,你会不会有同样的想法呢?

快乐是什么:林肯说:“人快乐的程度多半是自己决定的。”

大多数人误以为人生的际遇是决定我们快乐与否的重要因素,其实人生际遇对快乐程度的影响远不及我们对事件的反应来得重要。不管你有何种人生际遇,你依然可以选择快乐。 快乐虽不是那么容易得到的东西,它取决于你对人生的态度,只有你有足够信心,投入你的决心、毅力、自制力,你一定会拥有它。

从二战集中营中走出来的Viktor Frankl 写过一本很令我感动的书:Man’s search for meaning’(寻找人生的意义),在这我建议每个想探究人生意义的人不妨好好读读它。其中有段话尤为触动我的心灵:

‘我们生活在集中营的人都会记住这样一群人:他们行走于集中营的每个小屋,带给人们安慰,与别人分享他们最后一块面包。也许他们的人数只有几个,但是这几个人就足以证明这样一个道理:你可以剥夺一个人身上的任何东西,唯独一件东西你是取不走的,这是人生自由中最后也是最宝贵的一件东西:无论面对何种人生境况他选择人生态度的自由。’

是的,无论何时何地,你可以有自由选择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爱和乐观,这种人生态度不仅会感染别人,也会让你的人生更美好平静。

今天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从学校去接女儿回家,路过一个红绿灯停下来。左右两边都有车停下来,我叫女儿看看两边司机有何不同,她说:‘左边的司机很快乐,右边的司机好像不开心。’

是啊,左边的司机摇头晃脑,跟着车里的音乐在开心的唱着。右边的司机双手紧握方向盘,紧锁着眉头,两眼紧盯着前方,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我对坐在旁边的女儿说:‘无论你处于何种人生境地,你都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态度,妈妈希望你可以选择一种乐观的人生态度,就像左边那个司机一样。’

在我的钱包里我一直收藏着一个小纸条,那是我几个月前在火车的座位上捡到的。纸条上写着:‘what a perfect opportunity it is today to sing in the rain! Look on the bright side.’(今天是一个绝好的在雨中唱歌的机会,看看开心的一面)

note

记得那天正好是下着蒙蒙小雨,一整天忙碌下来,颇感疲惫,公司的工作也是步步紧压,心情不是很舒畅。看到了这个条后,不由自主的笑起来,是啊,曾经年轻的我很喜欢在雨中散步,在夜里听雨声,这样的心境已经有多日不见了,也许今晚我可以重新打开我的心灵,快乐的去歌唱,聆听大自然的声音。

人们往往无意识的对负面消息的关注度远远高于正面消息的关注度。老板给你做年度总结,说完了表扬肯定的话以后,最后给你说了一小条你需要改进的地方。结果这场谈话下来,肯定你的话估计你全没放在心上,只记住了最后老板给你说的你需要改进的话,并且也由此心情变得焦躁不安。

这应该是人们正常的心理,从小我们就被要求要努力改正自身的缺点,而没有被时时提醒也该为自己身上的优点而感到自豪和满足。

人真的需要时时对自己不断严格要求而上进吗?可不可以就满足于自身的成就而踟蹰不前?人真的需要变得那么优秀而获得快乐幸福吗?

21世纪人类最大的杀手是忧郁症,而不再是癌症,我觉得忧郁症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于对自己的不满意,没有成就感。朋友,我想告诉你,你不需要那么完美,你只要有一份乐观的人生态度,你就可以快乐幸福。

记得我曾经干过一个项目,项目交货期限马上到了,而我却被卡住,无论如何也得不出正确的答案,检查完程序,又检查数据,没有看出任何破绽,折腾了一天,毫无起色,办公室外的天色已经暗下来,同事们都回家了,偌大的办公室就剩下我一个人。我心情非常沮丧,感觉这一次无论如何完不成项目,心中充满了挫败感。

我突然想起我常用的一种思维方法:question your thoughts, 也就是对你的思想提出疑问,难道我现在这种思维就一定是正确的吗? 我真的是非常失败吗?

我站起来慢慢走到公司的厨房,从上往下看,楼下的高速公路上车辆如同一条长长的火龙在路面上游走,我的沮丧心情也慢慢得到平复,我开始问我自己:我一定会完不成项目吗?回想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绝大多数项目都是如期完成的,如果这个项目暂时找不到解决方法,我还可以和同事们沟通交流,或向老板寻求帮助。这样一想,我的心情慢慢开朗起来。

我有一个让自己快乐的诀窍是:让你的思维趋向于快乐美好的东西,尽量交一些让你快乐的朋友,多注重点生活中美好的东西,培养一些让你快乐开朗的爱好。

我以为最为有效的方法是:经常对自己一些习以为常的思维方式提出疑问, 不要相信盘踞在自己头脑中的一些负面想法;做一些户外运动,比如说像跑步或爬山,听听自己喜爱的音乐,写写东西,或者实在不行,就出去逛逛街(记住心情不好时一定不要带信任卡出门),其目的就是尽快放下这些让我们不快乐的思绪,理智的告诉自己这些不愉快的东西并不是我的全部人生,想想生命中我所拥有的一切美好的东西,这样一个重复不断的思考过程会让我们的思想回到一个平和的状态。

当然这些习惯和思维方式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养成的,就如同我们去健身房锻炼身体一般,需要的是毅力和持久。很不幸的是这个世界很多人情愿花更多的时间去计划买什么车,而不愿花多一点时间来刻意培养一个好的思考习惯让自己的快乐。

朋友,你可以快乐,如果你花足够的时间,有足够的毅力和坚持的话,你就会成功的拥有一个让自己乐观的思考方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境由心造,事在人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