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给母亲-在母亲节来临之际

(2014-05-10 02:19:04) 下一个



我的母亲年轻时是一个美丽女子,能歌善舞,看大舅的家庭传记,得知曾外祖父曾经留洋,在当地是个大户人家,家境是不错的。有时我们会拿出家里的老相簿翻翻,照片上年轻时的母亲穿的是普通不过的白衬衣黑裙子,却苗条婀娜,笑嫣如花,青春逼人。

难怪我长大后,每当父亲喝过几杯酒后,就会半调侃地说:女儿啊,你没有妈妈年轻时漂亮。我妈会反驳道:你是情人眼里出西施。

是的,父亲一直是爱护呵护着母亲一辈子,他会有时不经心地感慨说道:你母亲年轻时是一个美人,如果不是出生不好,我是肯定追不上的,那也就没有你和你弟了。我记得当年小时候我和弟弟淘气让妈妈不开心时,他给我和弟弟的训导是:如果你惹妈妈生气,就是惹我生气。这是我这辈子听到的最为动人的情话了。

儿时的家境并不是很宽裕,但是母亲总是处处为我们着想,尽量让我们吃得好,还想方设法从家用中挤出一点钱给我置办一些女孩比较喜欢的时兴物件。记得上初三时的有一天,母亲突然拿回来一双亮黄色的长筒雨鞋,那时大家穿的都是黑色的长筒雨鞋,从没人穿过那么漂亮的雨鞋,我开心得忘乎所以,第二天就穿着去学校上学,也不顾那是个艳阳天。自从有了那双亮黄色的长筒雨鞋,我就天天盼着下雨。 那双漂亮雨鞋成了我少女时代一个非常美丽温馨的回忆。

那时的学习是非常紧张的,每天早出晚归,母亲比我们更辛劳。每天早上6点她都会将我和弟弟叫醒去外面晨跑,怕我们在外面偷懒,跑完以后她会亲自检查我们的衣服,看看有没有被汗湿,是不是有真的在外面跑步,然后开始大声晨读。她就是生病也会爬起来给我们做早饭,我印象中的早饭都是一大碗面条,上面再加上一个荷包蛋,如果遇到考试或生日,会有两个荷包蛋在上面。那时的鸡蛋是很金贵的,母亲常常会攒下粮票去换一些给我们早餐吃的鸡蛋。母亲常常说:早饭一定要吃饱,吃好,才会有精力去应付一上午的学习,然而自己也就吃点前日的剩饭剩菜。晚上母亲也一定会陪我到11点多,给我准备一大碗麦乳精和一些零食,自己才会睡去。

她对我们儿女非常的大方,对自己却很节俭。母亲在我上中学时都只有一件冬天穿的蓝布罩衣,每天都是穿着那件衣服,只有到了周末才将她洗干净晾干第二天再穿。

母亲自己是一个读书人,只因每日忙于工作和家务,没有太多的闲时可以读书。她非常鼓励我读书,但不会给我太大压力。那时的她是学校校长,寒暑假时掌管了学校图书馆的钥匙,所以我的寒暑假大都是在图书馆里度过的。我整天没日没夜的呆在图书馆,几个假期下来,我几乎将图书馆里的书全部都读完了。 其中我最爱的是:青春之歌,林海雪原和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这几部书我真是百看不厌。

过年吃年饭是我们家一个非常温馨的记忆,母亲都会将一年中她觉得可以收藏的东西留在年饭桌上。为了这顿年饭,母亲会要忙上忙下好几天。望着满满一桌的好吃的,我和弟弟往往是吃得撑到最大极限。后来读大学后,妈妈就会允许我陪爸爸喝点酒,老爸喝高点,还会拉上我跳上一段华尔兹,这样的温馨年饭一直持续到我出国。过年时还有一件开心事就是我们一定会有新衣穿,母亲早早的就会给我和弟弟准备好过年的新衣服和鞋子,儿时的过新年充满期望和快乐。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没有和邻居拌过嘴吵过架,她常给我说:千万不要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丢了一个女孩应有的自尊和涵养。她非常有怜悯心和同情心,每次父亲乡下的亲戚来,她都得想办法让他们可以带一些礼物和钱回乡下。我记得那时读书时常常会有乞丐上门乞讨,哪怕是家里什么也没有,她也会从米缸里抓把米给他们,她会对我说:无论如何我们的处境还是要强过他们乞丐的。

母亲不仅将我们姐弟照顾得很好,自己的事业也做得有声有色,她四十岁出头就成为了学校的校长,还负责着学校的校办工厂。她工作非常努力,有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和她的学生们一直有着极好的关系,至今还有她的不少学生逢年过节来我家看望母亲,自己当年的老师。

最为令我感动的是母亲不仅养育了我,也帮我带大了我的女儿。记得女儿出生时,我和先生都在大学读书,那时我们真是一穷二白,常常是银行里会一分钱都没有,租来的公寓客厅的地毯上还有一个大洞,因为便宜,我们就住进去了。

孩子预产期的前一个星期我还在学校参加考试,导师说:不要害怕,如果孩子生在考场,我负责叫救护车。我因为是难产,三天三夜在医院,在死门关上走了一遭回来,母亲当时是语言不通,只能急得不停的在过道外面落泪,因为害怕我听见。孩子出生后,她就一直带着我女儿睡,每天半夜起来给女儿喂我睡前挤出的奶,白天还得帮我操持家务。

在母亲的全力帮助下,剖腹产后十天我就又回到了学校继续我的学业。母亲一直帮我将女儿带到3岁半才交给我,如今的我是不知道如何给孩子换尿片,喂奶。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是母亲的爱给了我最大的支撑。

母亲真是宠着我的,无论我是在读大学,还是在工作,我就对钱没什么概念,一个月下来钱总是不够用的,没钱时就回到母亲身边,她从不问我那些钱是如何用掉的,总会塞给我足够的钱去过完那个月的日子。

对于我干的很多大胆甚至疯狂的举动,母亲也不会问我原因,更谈不上责备我,一定是以一种包容的母爱接纳我,对我充满信心,总觉得我一定有自己的理由去干这些疯狂事。我生女儿的时候都没有结婚,母亲不问为什么,也不催我结婚,而是相信我,支撑着我,觉得自己的女儿一定是优秀的,直到女儿三岁先生当街跪下求婚时我才和他办了一个异常简单的婚礼。说实话,我一直觉得自己做不到像我母亲一样无私宽容的为女儿付出自己的一切。

现在网上大家时不时在讨论一个热门话题:女儿是要富养还是穷养。我常笑着对先生说:我真是我妈富养大的。她的爱,让我有着天不怕地不怕的自信和不为区区小利去和人计较的胸怀,更让我甘于寂寞和孤独,在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不致于迷失自我。母亲,如果有来生,我愿再做你的女儿。

我想用这首诗作为献给母亲的礼物。

两幅母亲肖像前

我深爱这名美丽少女的画像,
她是我的母亲,绘制于多年前
当时她的前额白皙无瑕
如同威尼斯玻璃般闪亮,没有一丝阴影
在她双眸中。但另一幅肖像显出
深深的纹痕布满她皎白大理石般平滑的前额
她少女时的那首玫瑰情诗
曾在她婚礼中被咏唱,如今已经远去。
此时我心悲伤:比较这两幅肖像,
一幅显得神情愉悦,另一幅显得心事重重:
一幅如同朝阳初升——另一幅则如迎面而来的阴郁黑夜。
然而我的反应却显得非比寻常,
因为当我看着她失去光泽的双唇,
我心发出微笑,
但看着那名微笑的少女,我的泪竟开始涌出。

—艾米里·奈利根 (1879-1941)

Before Two Portraits of My Mother

I love the beautiful young girl of this
portrait, my mother, painted years ago
when her forehead was white, and there was no
shadow in the dazzling Venetian glass
of her gaze. But this other likeness shows
the deep trenches across her forehead’s white
marble. The rose poem of her youth that
her marriage sang is far behind. Here is
my sadness: I compare these portraits, one
of a joy-radiant brow, the other care-
heavy: sunrise—and the thick coming on
of night. And yet how strange my ways appear,
for when I look at these faded lips my heart
smiles, but at the smiling girl my tears start.

—Emile Nelligan (1879-194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ohnjy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用那么好的文笔来勾画母亲的形象,今天是母亲节驻普天下的母亲快乐幸福。旅澳长沙老者。
SunKing 回复 悄悄话 母爱无价!
SunKing 回复 悄悄话 真诚母爱催人泪下!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感人!我也得写篇文,表表母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