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后院树林里的猫头鹰

(2014-05-29 04:06:54) 下一个
 


猫头鹰又来了。

早上打扫后院石径,稍息时抬头一看,老朋友正栖在叶落未尽大桑树枝丫的浓密处,貌似在打盹。说是老朋友,也未必尽然。毛色和个头大小跟去年飞走那只差不离,故而有此猜判。待得定睛仔细看去,比澳洲常见那种黑色大乌鸦还要大的它竟然静悄悄地跟我对视着。白天照例它应该睡觉休息,可能扫把扫地的声音打扰了它。蹲在离我头顶约3、4米处,它那对黄底黑珠的凶目盯得我一激灵。虽然它纹丝不动,那蓄势待发的劲头却和着树头的风鼓动起一圈黄树叶来。那脸让我想起古埃及法老威严的木雕面罩,魔法正在暗暗聚集中。。。。。。

后院树林里的猫头鹰
(图片来自网络)

每年秋末,我家后院树林里会发生许多事情。尽管一切在几近无声之中开始和结束,我还是有幸慢慢知道了大自然运行的一些小秘密,比如围着栀子花采蜜可爱精致的小蜂鸟,五彩斑斓美得不可思议,却被准备冬粮的大国王鹦鹉一口叼住,再囫囵吞下;另外,被我赶出我家屋顶、然后暂住我给它们装在树顶处小木屋的负鼠一家,终于又设法在隔壁邻居阁楼里安了家;还有,就是猫头鹰到访,非凡的扫描和捕捉高手,可以在一夜之间把我家前院后院所有的小蜥蜴一网打尽(估计邻居家的也在劫难逃)。不知道那么多小蜥蜴会不会撑破猫头鹰的肚子?抑或它早已无数次来回飞翔,把食物补仓自己的巢穴?或者已与家人(鸟)分享?我无法从那双对视的眼睛里读到答案。我就心里嘀咕:

“猫头鹰老弟,先别走阿。等我取了相机,给你留个影吧。”

等我急急赶回时,失望了。老朋友早已不辞而别。

DSCF5591

落叶到处都是。扫完后院,转到前院继续。就听见街对面Rose家,好几个小孩欢声笑语。Rose今年94岁,最近诊断出肺癌。平时家中仅她一人,偶尔几个儿孙来探望一下。今天怎么这么多人?

这时,听见Rose的大孙子Jimmy跟我打招呼,然后看见他穿过街边一场排停泊的车辆,朝我走来:

“伙计,只是想告诉你一下,”他声音平和,“Rose昨晚半夜去世了。”

“阿。。。。。。,”虽然意料之中,我表达愕然之情。

跟Jimmy聊了几句,他妹妹就喊他过去了。原来几家小辈赶来处理Rose后事来了。

小爱和我自打搬来这条街,Rose每年给我们送圣诞卡。我们也回送小礼物。这都成了习惯了。温和、热情一个老人,清癯而乐观。一个人住着,自己打理花园和草坪。直到她85岁才请了钟点工,政府也派人来帮她打扫卫生和做些杂务。她和丈夫60多年前买下这块地,建了房子,然后生儿育女。儿女长大去了昆士兰、南澳和西澳。当初种下的树苗现已是参天大树了。20年前她丈夫去世,她坚持一个人住这儿,后来也不愿意去养老院。她说这座屋子里可以时时感受到丈夫熟悉亲切的气息。

天气晴好时,Rose就会坐在门口阳台椅子上,默默地坐很久。阳台栏杆上,常常停立着一大排白色的澳洲小葵花凤头鹦鹉(Cockatoo),不仅仅等她喂食,吃完也不飞走。一年又一年,它们似乎习惯了将此地视作白天的家园。

我们这条街尽头处有一片高大雄伟的桉叶树林,每天黄昏时分,树林紫气升腾,数百只凤头鹦鹉振翅归巢,发出阵阵嘹亮的聒噪。以前每回鸟儿飞走,Rose也回屋煮饭。如今转眼物是人非。不知以后这些鸟儿天天等不到Rose出现,还会不会在栏杆上挨个儿排队,默默地再陪一陪那张空空的旧椅子呢?

DSCF5392

秋风把树枝吹成寂寥而赤裸的思绪时,似乎容易激发对死亡的思索。

读到龙军(Nagasena)在《弥兰王问经》里关于佛教轮回理论的妙喻,如饮琼浆,如沐甘霖。龙军说轮回这件事,好比手持一支蜡烛,以这支蜡烛去点燃一支新的蜡烛。手持的蜡烛和新点燃的蜡烛之间,有了关联。这个关联就是那火。。。。。。如果这就是佛教的轮回,那么是否可以说,佛教从一开始就是哲学多于宗教了。

猫头鹰飞走了,后院桑树的枯叶还在纷纷飘落。我的内心深处,密涅瓦的猫头鹰,却一次又一次地,在夜幕降临时起飞、翔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冒小泡儿' 的评论 : 开写吧,我一定是你的真实读者。
冒小泡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偶然读到您的文章,却突然生出很多同感。好像又点燃了我对生活生命的思考和写作记录的必要。谢谢!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俺在维州,这边大概没有这种小精灵,唉!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呵呵,你家院子肯定有它值得天天来的东西~~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hualan' 的评论 : 澳洲的新南威尔斯州~~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oodday'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附近好像蜂鸟的窝,到夏天时,每天上午十点半至十一点时准时到我家院子转悠几下,它绿色外衣,淡黄色肚子,我称他为MR. GREEN。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您住在哪个州?蜂鸟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梦,俺从来没有看见过野生的蜂鸟。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
只是,佛教不是哲学。佛法(Dhamma)是真理(the Law),见者自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