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朋友,你可以快乐(1)-学会欣赏和赞美

(2014-05-25 03:22:57) 下一个
朋友,你可以快乐(1)-学会欣赏和赞美

 

上个周日是我和女儿特定的母女日,逛完街的我们疲惫不堪的坐在一个小餐厅里吃着午饭。女儿的目光一直在盯着旁边的一女孩,我问她:你在看什么?

她回答说:这女孩的头发真漂亮啊。

我注意的看看身边这个年轻女孩,她的头发给染成了非常耀眼的粉红色,发尖又有一圈亮黄色,穿着很时尚,但是面部表情很漠然,不是太开心的样子,坐在她对面的男朋友只顾专注的看着他的手提电脑。

我对女儿说:是很漂亮,你想要染成这样吗?

她摇摇头。

‘如果你以为这个女孩的头发很漂亮,也许你可以亲口告诉她’,我以鼓励的眼神望着女儿;

‘你的头发真的很漂亮’,女儿鼓起勇气对邻坐正在吃中饭的女孩说;

女孩原本暗淡的脸绽开了灿烂的笑容,‘真的吗?我昨天才染的,不知可以保持多少时间’。她的男朋友也抬起头来看看女朋友的头发,然后转过来对我们说:她是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对不?’;

临走的时候,他们还特地的和我们告别,显然他们都是很开心的离开了那个餐馆的。

imagesCAQX2GBY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值得让我们欣赏的人和事,美丽的人,美丽的事,这些让我们平凡的生活显得不那么平凡,单调的生活也不那么单调。

人生中学会欣赏,学会赞美,不仅给你周围的人带来欢乐,也给你的生活平添了很多乐趣。

公司有个意大利哥们在这方面有着非凡的本事。这哥们有着意大利人的俊朗,浪漫和懒散,平时上班大多时间都是挂在网上聊天,或端着杯咖啡和同事们聊天,在公司日子过得颇为悠闲。我和他一起合作过几个项目,他干活显然不是一卖力的主,总是一副漫不不心的样子,但每次项目完工后却总会得到最多的肯定。如果你有什么不开心去找他聊聊,到最后你总是会有一个愉快的心情,公司里男女老少都很喜欢他。我常调侃他应该转行去做心理咨询师,其实私下里我非常佩服他的这种本事,心里琢磨什么时候得跟他学几招。

在公司的一酒会上,大家喝下了几杯后无话不谈,我瞄准机会问他为啥能有这么大的本事让公司所有的人都喜欢和他聊天,不怎么干活还常常拿到高奖金。

他回答说:missy, 我很有自知之明,我的智商是比较低的,但是如果我想在这个世上混得还不错的话,那我的情商一定不能低。

我点点头,肯定了他的回答,然后诚心的问道: 如何才可以以最快速度提高我的情商呢?

他诡秘的笑答:告诉你这个秘密,你得请我吃顿饭。

‘这个没问题’,我爽快地承若。

他说道:与你交往的每个人都有一定的长处,如果你能够看到并且衷心欣赏他身上的这些优点的话,那你一定能够获得他的友情,哪怕他是你的敌人。

他的回答使我豁然开朗,从此以后我慢慢试着去发现我周围每个人的不凡之处。记得有一段时间我给自己订下一个规矩:每天晚上都要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下一天中三件值得我从心底里去赞美的事情。有时是因为同事写下了几行非常漂亮的程序;有时是路过邻居家时花园里盛开的花朵,有时是看到一个美丽有气质的女孩,有时是一个甜美的笑容,或是一个不一般的见解,等等。几个月下来,我渐渐培养了从心底里去欣赏和赞美别人的习惯,我自己也因为这个习惯而变得更快乐。

非常惊奇的事发生了,我发觉自己在公司里的人际关系不仅得到了改善,并且使不善社交的我也比较容易地在各种酒会上和人们进行自信的交流。

在女儿很小的时候我就告诉她, 要学会欣赏和赞美别人,这个世界会因她欣赏和赞美而多一分美丽和温馨。我以前规定她每天都要给朋友或老师说两件她很喜欢他们的话或事,并且一定是要从心底里发出的赞扬,妈妈也和她做同样的事情,回家在饭桌上讲给对方听听, 我其实是想有意培养她的一种会欣赏生活中美好东西的眼光和人生态度。

饭桌上我们交流着这些愉快的话题,开始女儿会比较费力地刻意想出一些话题去赞美别人,慢慢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她就能比较自然地看到生活中许多让她欣赏和赞美的人和事。

人生中如果你懂得欣赏和赞美,你不仅容易拥有快乐,还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机遇。欣赏和赞美是一种博大高雅的情怀,在漫漫人生路上,你会遇到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才华,不同的气质,不同的人格魅力,抛开自己狭隘的心理,为他说一句真心的赞美之词,你给了他快乐,也带给了自己幸福,更是给了自己一个学习的机会。

我们生活的世界五彩斑斓,也光怪陆离,当你在人生的低谷时,如果你还拥有一种可以看到这个世界美好一面的能力,那么我想无论如何你可以从低谷中走出来。

每个人都会有嫉妒,沮丧,厌恶以及情绪低落,欣赏和赞美的习惯会让你暂时摆脱这些负面情绪,给你展示人生的另一面:这些美丽在你的人生中无处不在, It is up to you whether you notice them or not.

学会欣赏和赞美,其实也是我们复杂人际关系中的一种润滑剂,每个人都渴求别人的认同和欣赏,也许你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会给别人带来一份意想不到的明媚心情和开朗自信。对生活感悟越深的人,越能从心底里发现这个世界的美丽。

欣赏和赞美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当你读到一首清新流丽、情味隽永的小诗,看到一幅别有格调、神韵悠然的国画,你会不由自主的欣赏它,赞美它的创作者,你的生活因为你懂得欣赏和赞美而变得更有情趣。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自以为是者多,懂得欣赏别人的少。诚心的欣赏和赞美是需要智慧和情怀,看到生活中的美好,不仅给他人送去一缕春风,也为自己带来一米阳光。

生活中的爱情更是需要欣赏和赞美,你的爱人不仅仅是需要你的爱,更需要你的欣赏和赞美,告诉她你欣赏她的所有,会让一个女人如花绽放,也会让一个男人更自信沉着,不信你可以试试它的魔力。

我所说的欣赏和赞美绝对不是献媚和虚伪,她需要智慧和爱心去捕捉到生活中你遇到的每件事和每个人的魅力之处,并且更需要你从心底里去欣赏和赞美。

朋友们,当你以为觉得自己一无所长的时候,学会欣赏和赞美,它会带给你快乐,也会让你的人生道路越来越宽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好文!谢谢分享。
xiaorib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这么想的,欣赏和赞美别人的优点。可惜的是有些人没有分寸,拿着我的善意蹬鼻子上脸,现在整的很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