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男人女人如何不同?如何相处?(之六)

(2014-04-07 19:56:57) 下一个

那本《红与黑》已经静静站在那里很久了,我的手伸到书架最上一格去取它,打扰了它的清梦。我想起一段话,要把它找出来。翻了一下,找到了。司汤达这样写道:

“晚饭的铃声响了,于连已带着孩子们回来,德·莱纳夫人听见他的说话声,脸刷地红了。自打她恋爱以来,人也变得机灵些了,她为了解释脸红,就推说头疼得厉害。

  “看看,女人都是这个样子,”德·莱纳先生哈哈大笑,回答说,“这架机器总有点毛病要修理!”

  德·莱纳夫人尽管已习惯了这样的俏皮话,但是那口气仍使她感到不快。为了分分神,她端详起于连的相貌;他即便是世上最丑的男人,此刻也会讨得她的喜欢。”

很久以前当我少不更事,读到这段话,说实话我是不理解的。我以为男人真的没有像女人受那么多情绪问题困扰,那么男人这架机器也真的是比较少问题出现。这是一种优越的感觉吗?我想不少男人也会有同样的、这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

真的是女人“这架机器总有点毛病要修理”吗?如果男人还是这么想,他在理解女人上是完全失败的。一个自以为是的男人,是一头蠢驴。一个完全不理解女 人的男人,他真的不配得到女人的心。德·莱纳先生的婚姻为何给于连钻了空子?他对自己老婆的这种态度恐怕是主要原因之一。当然并我不同情他。

现在我来分析一下前面的那一段“失败型”对话。方便起见,再贴在这里:

一天晚上,小爱筋疲力尽地回到家中,她特别想找人说说自己今天遇到的麻烦。

a)她说:“今天可把我累坏了,我要干好多事,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

大旅却说:“我看你还是辞职算了。你没必要这么卖命啊,找点你喜欢干的事吧。”

b)小爱说:“我挺喜欢我的工作的。大家对我的期望值很高,希望我马上能做出成绩!”

大旅说:“别听他们的,你自己想怎么着就怎么着。”

c)小爱说:“哎呀!今天我居然忘了给我阿姨打电话了!”

大旅说:“别担心啦,她不会在意的。”

d)小爱说:“你可不知道她最近遇到什么事了,她真的很需要我!”

大旅说:“你未免操太多的心啦,所以老是这么不高兴。”

e)小爱生气地嚷了起来:“谁说我老是不高兴?你能不能让我把话说完啊!”

大旅分辩说:“我这不是在听吗?”

小爱说:“我简直给你烦死了!”

我把对话编了号。可以看到,从a)到c)的三段小对话,明显有一个问题,就是小爱一说自己的烦恼,大旅马上转到如何帮小爱出主意,解决问题这个思路 上去了。也就是德·莱纳先生所说的“修理机器”的时间又到了。男人由于自己错误的理解,时时去扮演这个修理工的脚色。可以说从一开始的想法就已经错了,接 下去的行动只是错上加错。

可能有童鞋会反问,楼主你也是男人,你是如何知道怎样正确地理解女人呢?我的回答是聆听。所谓聆听就是以学习的态度去感知对方,放弃一切成见,把女人当成一所学校。更重要的,懂得聆听的前提是要懂得思考,不懂得思考的人不会懂得如何去聆听。

男人自懂事以后,就毫不怀疑处世的能力等同于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为一切问题寻找最佳答案。答案一旦找到,问题可以解决,心情就跟天空一样晴 朗和光明了。而在寻求答案的过程中,种种情绪来袭,它们不仅是不相干的,而且对于思考答案简直就是干扰。于是男人自幼就被训练成“控制情绪的专家”。情绪 在男人的心目中,可想而知全是负面的东西。

于是男人在自己心爱的女人发出抱怨时,自然第一反应就是祭出自己拿手好戏,殚精竭力地开始帮她分析、为她寻找答案。并认为只要答案一出,女人的阴霾立马消失,她就会开心起来。

很不幸,这一招不仅不灵,而且直接把女人变得更加郁闷。于是男人变得束手无策。。。。。。这可能是99%男人遭遇的困境。

d)这小段对话是男人面对的另一个问题。女人上来好像投诉似的怨言,实质上不是带着问号的问题,而是情绪宣泄。凡是女人都会作这件事,这是她们生命 延续的法宝。就像她们生理上的period一样,她们的心理period也同样需要流泻出来。她们才能恢复正常状态。男人要是不明白,岂不是无知?如果还 要去指责她为何“老是这么不高兴”,岂不是比骂她还要更具杀伤?

e)小段则是男人在倾听女人时,常犯的错误。就是纠结女人的用词。女人说“能不能让我把话说完啊!”,言下之意,是在说:“你能不能理解我这是在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同情我一下阿!”

男人懂得了要去聆听这一点,是理解女人的开始。可是即便懂得了,如何具体去做还会遇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处理不好,一样会前功尽弃。接下来继续聊一聊这些问题。

--更多文章请见:www.ailvlu.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