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男人女人如何不同?如何相处?(之五)

(2014-04-06 14:37:25) 下一个

先说一段插曲。我的一个朋友读了我的《男人女人如何不同?如何相处?》,发来微信,评论说:“你知道吗?如今中国的男人根本没有耐心去想一想如何好好地对待老婆。他们的心思都花在如何追其他的女人、跟小三厮混上面去了,” 我回答:“你说的很对。爱情的存在需要合适的土壤。”

事实上,如果一个男人生活在如今的中国,基本不太可能去跟他说有一些话,比如认真讨论一下婚姻的意义这类题目。如果我跟他说,男女婚姻关系需要一辈子来经营,需要两个人同心协力朝着一个目标用力方可能成效,他听得进去吗?他有这个心境去想一想这类问题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接下来继续讨论本题。

男人如何与女人相处?怀揣着前面的男女区别定义,我通过举例来说明这个“如何”。例子还是从《金星火星》改编的,觉得挺能说明问题:

一天晚上,小爱筋疲力尽地回到家中,她特别想找人说说自己今天遇到的麻烦。

她说:“今天可把我累坏了,我要干好多事,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

大旅却说:“我看你还是辞职算了。你没必要这么卖命啊,找点你喜欢干的事吧。”

小爱说:“我挺喜欢我的工作的。大家对我的期望值很高,希望我马上能做出成绩!”

大旅说:“别听他们的,你自己想怎么着就怎么着。”

小爱说:“哎呀!今天我居然忘了给我阿姨打电话了!”

大旅说:“别担心啦,她不会在意的。”

小爱说:“你可不知道她最近遇到什么事了,她真的很需要我!”

大旅说:“你未免操太多的心啦,所以老是这么不高兴。”

小爱生气地嚷了起来:“谁说我老是不高兴?你能不能让我把话说完啊!”

大旅分辩说:“我这不是在听吗?”

小爱说:“我简直给你烦死了!”

这段对话给我什么启示?

大旅也是好心好意要让心爱女人开心起来,可是解决问题的方法适得其反。为什么会这样?现在我知道原因了,因为大旅不了解男女的区别,他不知道这时候女人更需要的是安静地倾听,感同身受地回应。

而大旅却用自己男人的思维方式,认为女人诉苦,就是要男人给她想办法。这不仅是多此一举,而且是南辕北辙!

小爱此时需要什么?需要的是体贴温存,需要的是男人安静地聆听,适当地做一些感同身受的回应,报以宽慰和理解,就可以让她心情渐渐平复。

知道了让小爱不高兴的原因,大旅换了一种方式来跟小爱对话:

小爱结束了劳累的一天,回到家里,她发着牢骚说:“今天我手头的事多得处理不完,时间根本不够用!快把我折腾坏了!”

大旅说道:“嗯,小爱,我看今天你是不太好受啊。”

小爱说:“他们都希望我越快越好,根本不管我是不是有精力做完!”

大旅停下来,说道:“哦,是吗?”

小爱说:“哎呀!今天我居然忘了给我阿姨打电话了!”

大旅微微皱了一下眉头,说:“不会吧,你怎么给忘了呢?”

小爱说:“她真的很需要我的。唉,我居然把这事忘了,太不应该了!”

大旅说:“宝贝,你真是个热心肠,特别会替别人着想!我一直很欣赏你这一点。快过来,让我抱一抱!”

小爱感激地说:“老公,你的安慰让我感觉好过多了,谢谢你听我说这些不愉快的事。”

看看,大旅关心小爱的目的达到了,小爱也恢复了好心情,满心喜欢。

第二段对话与第一段对话不同之处在哪里?关键点是什么?何谓“安静地倾听,感同身受地回应”?倾听,怎么才算正确的倾听方式?回应,怎么才是合适的、称得上是感同身受的回应?下一帖仔细分析一下。

--更多文章请见:www.ailvlu.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