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乱射箭的丘比特

(2014-04-27 01:16:39) 下一个

新买了相机镜头,去花园试拍。一下就拍到这个小孩躲在一片绿色树叶和草丛之间。原来是我们家的小爱神cupid。

多年前邻居翻修花园,花了钱请专业人士设计翻新,就把这小孩扔到了路边他们租来的大垃圾箱里。小爱恰巧经过,恰巧看到了他。他就变成常驻我们家花园的箭客了。说他是箭客没冤枉他。自打出生以后,他就到处乱飞,还手拿弓箭,没有目标地胡乱瞎射。据说他的金箭射入人心会产生爱情,他的铅箭射入人心会产生憎恶。他这么一通乱射,造成多少爱恨情仇嘛。

Cupid大家都知道。可是,Eros很多人可能不知道。Cupid是希腊神话中的爱神。后来罗马人建立帝国,文化方面几乎就是照抄希腊的,比如爱神及其故事照抄,只是把Cupid的名字改成Eros。这跟我在日本看到的现象差不多,他们也照抄中国文化,但也像罗马人一样,把中国神的名字改成日本名字,比如中国的辩才天女,改成了市杵岛姬。

Eros这个词本身也来自希腊文。古希腊语中,Eros意即英文的love。弗洛伊德的性心理学借用了eros(罗马爱神)一词,并将之引申为“a life instinct”(生之本能)。eros的反面则是Thanatos(希腊死神),引申为“a death instinct”(死之本能)。他认为生之本能对于人类生存尤其重要,而生之本能的最佳范例就是性爱,试问还有比性爱更能促进生命繁衍和续存的行为吗?

讲过Eros,继续讲Cupid。多年以前,小爱和我还有女儿丫蛋去了巴黎。花了一整天时间在卢浮宫之后,她俩觉得已经had enough,而我呢就像喝茅台喝出瘾,想再去一次。于是第二天分头行动,我冒着大雨又去了一趟。

说实话,卢浮宫里每一样东西我可以连着去看100遍也不厌。但如果把所有卢浮宫藏品分两类,还有一类是看不厌中的看不厌。在这两重看不厌藏品堆里,有一座雪白的大理石雕像叫做Psyche Revived by Cupid's Kiss。



 (图片来自网络)

这座雕像完成于1793年,作者是鼎鼎大名意大利雕塑家Antonio Canova。Canova家祖传石像雕刻技艺,他9岁就雕刻了两个大理石小神龛。24岁离开家乡威尼斯去罗马发展。很快就成了意大利第一流艺术家。Peter the Great曾重金邀请他去俄国,被拒绝。



 (图片来自网络)

Cupid和Psyche的故事不断被欧洲艺术家用作创作题材,我最喜爱还是Canova的这座雕像。

他俩的故事是这样的:一个国王的女儿名叫Psyche(赛姬),长得太美了。一时之间,希腊人眼里只有她,认为她才是美神化身,忘了去美神Vinus的神庙朝拜了。Vinus妒火中烧,命令儿子Cupid去对着Psyche射上一金箭,并让她爱上世上最丑的男子。看看,什么什么妇人心,呵呵,玩笑。

Cupid飞到Psyche床前,一看她这么美丽,手臂一抖,已经张弓搭箭的那支锋利金箭就刺破了他自己的手指。于是,乱射箭的爱神终于射中了自己,从此爱上了Psyche。

很喜欢这个故事的结局。发现希腊人特幽默。智慧最高阶段应该就是幽默,幽别人一默,幽自己一默,再幽世界一默。


 

我家后院有一颗枝繁叶茂起码20米高大树,刚才透过镜头一看,那么高处竟然有紫罗兰色爬藤爬在那里,藤枝紧紧缠绕着大树脖子。看来这爬藤也给我家Cupid乱箭射中,不怕艰辛,穿着紫色超短裙就爬上去了。看那紫花开得多高兴,一朵朵盛放,就像姑娘幸福的笑脸。

没有Cupid,这花园,还有这世界该有多寂寞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谢谢。昨天我和小爱还在说什么时候去Greek呢。一定要去的。人类文明从不知哪一头开始以后,传下来传到埃及、美索不达米亚,等再传到希腊的时候,就像花的种子终于绽开出了自己能够展开的最盛状态。以后的人类文明发展,我认为无不需要回溯到希腊的盛况和展开模式上去。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I went to paris last august , spend one day in 卢佛宫。psyche is also the name of 现代心理学。 all come from the ancient Greek mythology.
we should go to Greek!
非否非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什么妇人心,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