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姬的悲伤故事

(2014-04-23 04:45:19) 下一个

 

落地玻璃窗外,秋天的阳光不再灼烈,温和地洒落在翠绿竹叶丛里,竹叶也就不再把自己卷缩起来,放心地接受着这份寒冬来临之前的舒适。

复活节长假。小爱和我正在电视前看一部2007年法国文艺片,片名《Les Amours d’Astrée et de Céladon》(英:Romance of Astree and Celadon)。这部电影改编自17世纪法国最有名小说《L’Astrée》,讲述一对牧羊人(Céladon,音译塞拉登)和牧羊女(Astrée,希腊神话中的星辰少女之名)的爱情故事。在法国,这部小说至今不断再版,除了改编成电影,还改编成同名歌剧(2006年)。




 (图片来自网络)

小爱靠着沙发,一边为我织着一条羊毛围脖;我用新青瓷茶壶泡了一小壶绿茶,慢慢呡着。最近小爱回国看望父母,远方朋友送了这新茶壶,还有配套茶具,都是龙泉和裕出产的裂纹青瓷。这套茶具千山万水地来到悉尼我家后,我把它们摆在深褐色木制餐具柜台面上,仔细观瞧。在灯光照射下,一件件益发玲珑青翠,犹如碎玉砌就,仿佛这根本不是瓷器,而是剔透的青玉。想必这也解释了青瓷这个名称的来由。青瓷由泥土烧制而成,却早已不见了土的痕迹,脱胎而为冰清玉洁的青色玉器了,故美名青瓷。

巧合的事情是,青瓷的英文和法文名称并不是china,Chine,而有一个特别名称,叫做Celadon。是呀,跟眼前这电影男主角名字Celadon相同。这里有个小故事,以前中国青瓷风行欧洲的时候,法国人觉得这种人见人爱的艺术品当得起他们这个风行法国爱情故事男主角的名字,而且英俊的Celadon又喜欢佩戴青瓷色丝带。法国这么一叫,全欧洲人都开始这么称呼青瓷了。看了这部电影以后,我认为男主角Celadon,无论作为故事主角,还是演员本身,也都能够当得起青瓷的大名。

***

“我虽然不搞收藏,也知道一点青瓷历史呢,”我说,“你还记得去年来澳洲出差,一起吃饭我的那个大学同学吗?”

“记得呀,”小爱说,“戚星。”

“老婆我一直佩服你的好记性,”我说,“你知道他为啥叫这个名字不?”

“嗯,不知道。起个名字叫“星”,挺平常呀。或者他爸他妈盼他成名成星吧。”

“不是的,戚星就是七星。七星就是七星龙渊剑。。。。。。”

“噢,这个我知道。欧冶子和干将联手铸剑,古代第一名剑,”小爱说,“不过这跟青瓷有啥关系啊?”

“有阿,这七星龙渊剑和青瓷都是戚星老家龙泉的名产。”

龙泉,以前名字叫龙渊。唐朝时因避高祖李渊讳,便把“渊”字改成了“泉”字。龙泉东邻温州,西面是丛林叠翠的武夷山。春秋战国时代,欧冶子就在此铸剑了。

同在这个出了中国第一名剑之地的龙泉,从西晋开始,又出现了中国名瓷——青瓷。不过青瓷工艺要到南宋才艺臻最佳之境。南宋时期,中国政治经济中心由北南移,加上北方名窑比如汝窑、定窑遭到战争破坏,其他瓷窑也相继衰落,为位处浙江的龙泉窑登出主场辟造了历史条件。我记得Jacob D’Ancona那本《The City Of Light》讲到南宋时泉州港取代了广州港,大量出口来自龙泉的瓷器这种历史情形。



 (图片来自网络)

龙泉的窑中之王是哥窑,宋朝5大名窑之一。宋人章村根擅长制青瓷。两个儿子,老大章生一,老二章生二,都继承了老爸绝技。老爸死后,兄弟分家,各开窑厂。老大开“哥窑”,老二开“弟窑”。哥窑出产一种俗称“金丝铁线”的冰裂纹式瓷器,名满天下。



 (图片来自网络)

所谓“金丝铁线”纹样,指哥窑釉面那种网状开片,或重叠犹如冰裂纹,或成细密小开片,以“金丝铁线”为典型,即较粗琉的黑色裂纹交织着细密的红、黄色裂纹。明代《格古要论》中有这样的描述:”哥窑纹取冰裂、鳝血为上,梅花片墨纹次之。细碎纹,纹之下也。”

釉面开片是发生在釉面上的开裂现象。开裂原本是缺陷,但驾驭了开裂规律,并有意识地让它产生开片的哥窑,生产出具有独特美感的裂纹青瓷。哥窑釉面由粗深或者细浅两种纹线交织切割,质薄,有油灰色、米色、粉青色三种瓷釉彩。

龙泉青瓷烧制工艺已在2009年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992年,香港佳士得(Christie’s)拍卖一件宋代哥窑“八方贯耳瓶”,拍出价港币1000万元以上。2011年7月30日微博报料称故宫一级文物宋代哥窑瓷器被摔碎,故宫博物院办公室承认确有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一级乙)7月4日在故宫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发生损坏。据说被不小心摔成碎片的,就是这个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



 (图片来自网络)

唉,人生中有些错误永远不可以发生,比如你绝对不能把自己怀抱里的婴儿不小心摔到地上去;又比如你绝不可以不小心把这么珍贵的哥窑青釉葵瓣口盘摔倒地上去。

***
结尾,讲一个有关青瓷的凄婉、悲惨的故事。

南宋龙泉地方有一种“祭碗窑”风俗,就是以少女来祭窑。有一个善良、美丽的姑娘叫叶青姬,她父亲叶老大带领窑工们正为窑主烧制一批宫廷祭用瓷。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烧了一窑又一窑,尽是些歪头劈脑的废品。眼看工期将到,窑主惊恐,宫廷派来的监工更是恼羞成怒,扬言这最后一窑再不成功,就要把叶老大一家和所有窑工全部问斩。

于是,叶青姬纵身祭窑、烈火焚身。。。。。。

终于,烧窑成功,大家性命保住了。叶老大看着满窑的粉青翠亮的瓷器,满眶泪花,喊着青姬的名字。“青姬”在龙泉方言里跟“青瓷”同音。所以有另一种说法,青瓷这个名称其实来源于这个悲剧故事女主角的名字。

--更多文章请见:www.ailvlu.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真真国女儿' 的评论 : 刚去读了你的兰色土耳其,图文并茂,好文!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地去Topikapi看过突厥人的青花收藏,果然名不虚传,美得震撼人心,后来写过一篇博文《兰色土耳其:青花的诱惑》。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真真国女儿' 的评论 : 你说得没错。Istanbul的topkapi皇宫里就有一个龙泉青瓷收藏馆,藏有3千多件元、明两朝时期的龙泉青瓷。据说当时的奥斯曼苏丹和皇后的母亲最爱这些青瓷,他们还迷信龙泉青瓷有遇毒变色的功能。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在奥斯曼帝国,只有苏丹和太后能用龙泉青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