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男人女人如何不同?如何相处?(之三)

(2014-03-31 16:14:53) 下一个

分析女人,OMG,是一件让我头皮发麻的事情。我一直觉得希腊Delphi神庙的箴言,除了“Know yourself”之外,应该还有一句“Know your woman”。结果终于没写上去的原因,我私下猜测,这个任务实在太艰巨了,神都叹口气说罢了。

可我还是要与女人相处,而且还是两个女人,还是心爱的女人。于是我咬咬牙,继续码字。

分析女人只能用第二手资料,因为我这辈子也没法去做女人来感受女人。《火星金星》这么说的,女人与男人吵架其潜在原因是
1)我不喜欢他告诉我不必难过,他还说我不该生气,不该自寻烦恼。我觉得他从来不尊重我的感受,也不支持我的想法;
2)我不喜欢他总是把我的感受和要求轻描淡写,认为这些都不值一提。我感到自己在他心中没有地位,不值得他关注;
3)我交待他要做某件事情,他经常忘得一干二净。他似乎从来不把我放在心上。我好像在卑微地乞求他帮我做事一样;
4)他老是责备我愁眉苦脸,郁闷不乐!似乎我必须完美无暇他才会爱我。可我根本不是个完美的人;
5)我特别讨厌他振振有词地列举他为什么是正确的理由。这让我感觉自己一无是处,他根本不尊重我;
6)当我问他我们应该如何做决定时,他老是摆出一副高高在上、傲慢自大的姿态。我似乎在浪费他的时间,是个没用的废物;
7)对于我的问题和看法,他从来都觉得我幼稚、浅薄,基本没有反应,或者不予置评。我感到自己好像根本不存在似的;
8)我不喜欢他老是让我要保持冷静客观。这让我感到自己没有感情,像一个木头人一样。

看看,也是8条。从一个长期已婚男人的角度来理解,觉得这8条同样精辟。

如果花点时间,仔细捋一捋这8条,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迹象。这个迹象告诉我,女人生来就是情绪的、感性的和非理性的。所谓情绪的,指她们尊崇情绪远高于男人尊崇的冷静。虽然冷静也是一种情绪,对于男人来说,冷静则意味着掌控自己的复杂情绪。女人觉得情绪是自己生命的组成部分,一个没有情绪、失去情绪或者像男人那样掌控住情绪的女人,根本不是女人了。她们以情绪为生命,与情绪亲密为伍,把情绪当做闺密时时陪伴左右。情绪是她们水和空气。

所谓感性的,指她们通过直觉来生活。她们觉得运用直觉比运用逻辑更容易触摸到生活的本质。相信自己与生俱来的这种直觉,总比相信某些自以为是的男人创造出来的逻辑更可靠,这是女人内心深处隐秘的真理。

所谓非理性的,指她们把男人尊崇的逻辑和推理看作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就像男人把情绪看作是可有可无一样。她们甚至认为冷酷的逻辑是有害的,会让人失去感情,变成一具无趣木纳的行尸走肉。她们天生反感逻辑,虽然有时意识到解决有些问题不得不使用逻辑和推理,但内心止不住地向逻辑或者得意洋洋使用逻辑的男人吐口水和翻白眼。

上面3段写得有点像某某心理学家的分析报告,虽然可能读上去有点干巴巴和枯燥,却真的是我与女人相处和向女人学习,并参考《火星金星》,得出来的浅薄的观察和分析结论。人的行为需要理论的指南,尤其对于我这个男人来说,缺乏生就的直觉,也只能倚靠人为的逻辑、浅薄的观察和分析结论来行事。这是男人难以逃脱的命运。女人应于以一定程度的理解和怜悯。擦着满头的汗水,我至少尽力了,女人看到这一点,起码会有同情心罢。

接下来,从一个男人的角度,我会说一说我自己觉得应该如何看待女人,并如何与女人相处。最后给出那个男女之别的简单定义。

--更多文章请见:www.ailvlu.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野雀 回复 悄悄话 在性需求方面,男女是一样的。只不过一个外露,一个隐忍而已。这是社会环境造成的,关于爱情的问题就象算命一样,人如果有命,那还用算吗?人如果没命,还算它干什么?可有人偏偏要算,,,,你说的这点我赞成,和你相濡以沫十年的一个女人,不能用性欲,征服,荷尔蒙来解释和解决,,,,我有个公式你不妨试试,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等于一个女人加一个白痴,,,,,
野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旅路' 的评论 : 是大师罗曼罗兰的名言,,,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客' 的评论 : 多谢你花了时间写回复。你说的我也知道,因为我也是男人。不过,我认为那只是问题的表面现象,而不是本质。

可能论述男女关系的出发点和角度不同。你所说的那种区别对于某中生存环境,比如当今中国社会的现状比较合适。人在一种相对浮躁的生活环境里,思维方式也会相应转换。如果男人的心中充满寻求感官刺激、满足雄性征服的原始欲望,女人心中满是优化自身性资源、待价以估的算计,那你说的还沾点边。不过跟爱还是没有什么关系。

没错,女人需要爱。男人不需要爱吗?如果你是男人,如果你有一个相濡以沫10年以上的女人,你的“理论”就立显苍白。什么性欲、什么征服、什么荷尔蒙,这些不是主要问题。主要问题是什么?那就是我要探讨的。

爱是什么?不是两性初次碰撞的灿烂火花,不是轰轰烈烈要死要活的彻夜激情,更不是我征服你你征服我,而是平淡的长久相处、从内心深处想要对彼此关爱、以及心甘情愿以一生来陪伴一生。这样想的话,你就可能会理解我说的话了。

再次谢谢你的回复:-)
回首客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第一篇的这个文章,我充满着期待你的高论,第一篇还是说了点东西的,至少指出了男人和女人是很不同的人. 然而第二篇,第三篇则让我大失所望. 没有什么内容不说, 所说的东西都没怎么涉及本质, 都是些无关紧要的杂碎. 本来想等你的第4篇出来再评论,看样子可能令人惊喜的希望也不大. 我还是现在就告诉你吧: 男人和女人是很不同的人,其最大的不同在于:男人是以性(欲)为主导的,女人是以爱(情)为主导的.

男人的动物欲望很强,所以男人喜欢和不同的女人即使没有任何感情也可以和她们性交,并且向往追求这么做,这是男性荷尔蒙分泌水平高的必然结果,可以说男人时刻在寻找别的不同的性交对象.真的是跟动物一样.

女人的性欲荷尔蒙分泌远远没有男人多,所以性在她们的生活中其重要性远远没有男人的大.因此,女人更关心的是得到呵护,保护,爱护.女人由于自身的生理和心理原因决定了她们时刻总是有很多不安全感,她们更愿意从一而终,期望永远的无条件的爱和关心. 所以女人是做不到爱一个男人又和另一个男人性交的. 女人在感情和性上的排他性非常非常强.而男人则刚好相反. 这就是男人女人的根本区别,也由此也引出了生活家庭中的种种悲欢离合,矛盾和困惑...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雀' 的评论 : 你这句话好像是电影<色戒>的主题嘛
野雀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对一件事物的判断,没有对不对,只有爱不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