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阳光灿烂之地,说不完的泰国背包行(1)

(2014-03-03 01:21:31) 下一个

放下行李,我们马上出去靠山路上吃饭。去了那家很多人推荐的“冬阴功”(Tom Yum Kung)饭馆。从我们的GH左转,走50米就到了。“冬阴功”的饭菜还是不错的。它的冬阴功汤是我喝过最好喝的。


 

吃完已经半夜了。睡觉。第二天一大早就被吵醒了。不是被热闹的靠山路——白天的热闹根本没法比晚上的,而是GH里打扫卫生的阿姨。阿姨们谈兴很高。她们若无旁人地大声唠嗑,在原本寂静的清晨听起来格外响亮。迷糊了一小会儿,起来洗澡。

早餐由GH供应。再次证明泰国人民普遍地饭量较小:两个小荷包蛋,两块超小型的白面包,一杯红茶,一小块超薄型的贝肯,都比我的胃需求量少了至少50%。这个半饥不饱的感觉充斥了我这次整个东南亚之行。

 

离开澳洲的时候,我忘了带上老婆相机的充电器,被好一阵埋怨。也难怪,因为我负责包装电器这类东西的。为表诚意,来曼谷的第一个早上,我们就先去暹罗中心(Siam Centre),购买充电器,还有其他商品,赔罪。

早上的靠山路跟昨晚看到的有大不同,没多少人,倒是有很多的突突车和出租车在那里排队等客。我们没去招惹那些停着等客的突突车,它们宰得很凶。招手,拦了一辆路过的突突。老婆负责砍价,到Siam Centre,150铢。


 

一路上看到的曼谷,非常像小时候的家乡街道景象:一样大片大片陈旧的楼房(不过皇家的房舍除外);一样的污痕遍地的马路牙子和行人道;一样年久失修的小商铺门面和颜色不再鲜艳的装饰、招牌等。但我对远行始终兴致高昂的原因,主要在于旅行带给我的不同经验。这些经验包括不同的人群和社会、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不同的历史和现实给不同地方的人带来的不同的性格、素养和为人方式等,甚至包括不同地方相似的环境和生活场景。。。。。。它们都给我不同的感受、不同的心情,也丰富了我的思想和内心世界。

这是Siam Centre附近的街景


 

到Siam Centre的时候,大概9点,人还不多。拍到一张照片。“Flood Over Sales”,意即“水灾后大甩卖”,虽然是商家做生意的噱头,却也体现曼谷的真实一面。2011年我们到曼谷1个多月之前的水灾不是第一次,以后还会有。曼谷人可能会像威尼斯人一样,生活在常常要被大水浸泡的城市里。

 

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去华南篷火车总站(Hua Lamphong Train Station),买去清迈的火车票。去华南篷要看从哪里出发,如果在地铁附近,乘车到华南篷地铁站下车,走200米就到买票的大楼;如果你在靠山路附近,那就坐出租或突突。60铢左右。

到那里一看,当天是12月14日,要订12月20日的票已经差不多卖完了。只能订到2张上铺,1张下铺。晚上10:30发车,第二天下午1:45到达清迈。然后又订了24日返回曼谷的火车票。3人往返清迈,总共4000株左右。

又在那里的一家旅行社订了下面这些项目:
1. 12月26日去暹粒(Siam Reap)的巴士票(800铢/每人)
2. 26日晚上在暹粒的住宿
3. 16日去阿育陀耶(大城,Ayuttaya)一日游(700铢/每人)
4. 19日去芭提雅(Pattaya)和20日回曼谷的巴士(1000铢/每人)
5. 清迈3晚住宿

接着步行来到位于唐人街区的金佛寺(Wat Traimit)。


金佛寺里的金佛是泰国三大国宝之一。据说该寺由3位华人集资建成,故又称三华寺。金佛重5吨多,高3米多,铸成于素可泰时代。

从金佛寺出来,我们花了两个多钟头,把唐人街的那条主街——耀华乐路(Yawarat Road)——从头到尾走了一遍。


 

天正好是灰蒙蒙的。耀华乐路上堵车很厉害,汽车喷出的废气、饭店和小食肆蒸发的油烟味、拥挤的无法更拥挤的狭窄行人道,却让我感觉到窒息中带着亲切感——一眼看过去,全是汉文化元素。


喜欢唐人街的一种新鲜石榴汁,40铢一小瓶,无论甜度、鲜度和解渴度都是一流。


买了一大堆水果带回GH吃。吃完后,评价如下:巨大的梨子味道太淡;巨大的苹果爽口、味道也太淡;巨大的、小号的石榴都很味道鲜美、甜、水分足,是石榴中的上品;还有一种看上去是橙、吃上去像柚子的水果,味道也一般。

满街的糖炒栗子,味道马马虎虎。泰国不出产栗子,多半是从中国进口的。中国的栗子主要产区是北方唐山、承德一带。

买了林香珍的牛肉干,无论“大辣”还是“小辣”,总之是不够辣。味道方面,不如那次在澳门试过的肉脯。小女儿却挺喜欢。鱿鱼干也一般。后来看到唐人街上有好几家“林香珍”,心里嘀咕谁是正主?

还有一样东西,这么大热天合起来挺爽的,就是泰国产的啤酒“Chang”。我买了一边走一边喝着。泰语“Chang”意为“大象”,比如景点“象岛”,泰语就是“koh chang”。另外还有一个泰国啤酒,叫做Singha。Singha是印度神话中的魔狮。我在香港的时候,也喝过,记得那里叫“胜家”啤酒。Singha前几年与Chang有过激烈的市场争夺战。最后的胜者是Chang。魔师没干过大象。

在Singha啤酒瓶的上方,还有一个Garuda的标记。Garuda是印度神话中的巨鸟——主神毗湿奴的坐骑。佛教吸收此鸟为天龙八部之一,其形象随佛教传入东亚,中文常译为金翅鸟或大鹏金翅鸟。Chang、Singha和Garuda这三样东西在泰国旅行中到处可见,在东南亚各国的旅行中同样屡见不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