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联歌

(2024-02-09 17:27:27) 下一个

疫情开始后的第一个春节,我们群里举办了一个写春联活动。每个群友先把自己写的春联发到群里,到活动日在Zoom上再各自朗诵和解释自己的春联。我有点犯愁,因为我只会唱歌,根本不会写对联。正当我琢磨着从网上哪个偏僻的角落找一副春联改改应付了事时,一个大姐和一个大爷在群里掐了起来。

消息一公布这个大姐就把自己的春联发到了群里,而且是连发5副,每副春联看起来都水平颇高。这位大爷起了疑心。不知道是否作了一些调查,反正他含沙射影地暗示大姐的春联都是抄的。这一下大姐不乐意了,指天发誓地说这些完全都是自己的原创。还把当年某国企工会春联征集活动的一些照片贴了出来以证清白。我倒是没看到照片里有大姐写的那5付春联,但的确看到了厂区里到处人头攒动,春联飘飘。群友们纷纷站在大姐一边,倒不是真知道大姐有写出这些春联的水平,而是觉得大爷有点太较真了。

有了这个火眼金睛的大爷,我也不敢随便引用他人的春联了,就找了一句歌词当下联,然后写了一个上联与之对应,并唱了这首歌。虽然这个半原创春联还是不咋的,但有歌混在一起那就不一样了,也就是加入了艺术的元素。好比一盘普通菜肴加入了川味老干妈,就没人在意食材的好坏了。

在Zoom上分享时,我出了一个offer,说谁要能在下联还没在视频中出现时就猜中的话,我会把自己的奖品送给他。谁知上联还没显示一半时,那位大姐就立刻说出了下联,并自豪地说自己在工会干了一辈子,退休后才被女儿接到加拿大的,她什么歌都知道。我有些懊悔,忘了大姐是工会的。这下我确信那5付春联都是大姐写的了。

我写的上联是:乌云多行雷电前。如果你在还没播放视频时就猜到了下联,就点一个赞。如果你听了几秒钟就猜到了下联,就跟一个贴。如果你在第一句唱出来后才猜出下联,心里肯定不高兴,那就既不点赞也不跟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