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夜你会不会来?

(2023-05-08 15:03:22) 下一个

大约十年前的一个秋天,我在温哥华的Richmond Center 的闹市区对面花7万加币购买了一个名为万福超市的商店,可能温哥华列治文市的网友还记得这个超市。说是超市其实是一个非常小的蔬菜水果便利店。原店主是一对东北夫妇,她们卖店时采用在其所在的教堂和群组发布消息,声称如果在期限内购买万福的商品,可凭发票到她那里领取30%的返现。制造了虚假的生意火爆。而我接店后很快就就发现根本就没有钱赚。所谓万福其实是福兮祸所伏。发财的梦才刚刚点燃就化为一片灰烬。

因为商店亏本,即使我愿意无偿将商店转让给他人也不会有人愿要,因为肯定会被人质疑为什么你才开了几个月就要转让。而且我还不能关门,因为店铺房东和我签了5年的合同。如果我关门不付房租,他可以告我求偿。我是有工作的不可能寻求破产,只能硬着头皮坚持。

顾客主要是一些来自香港或广东的长者。偶尔也有一些说国语的顾客,赖昌星和王祖贤还曾光顾过我的超市呢。为了取悦这些粤语顾客群,我找来了一个百首粤语流行歌曲光盘在店里播放,一方面吸引顾客,另外也可以让自己熟悉粤语环境应付顾客。当我在店里的时候,我会用普通话夹杂一点刚学的广东话和顾客应对,实在听不懂就只能喊店员来应付了。

我的最大的顾客是一个餐馆的老板娘,也可能是女老板。她特别喜爱我们店里的豆苗,这是其它超市所没有的,豆苗在餐馆可是最贵的素菜。每次她除了豆苗之外还会买几箱其它蔬菜和水果。她每次买的几百块钱蔬果给了我的店很大支撑,使我每月不至于亏损太多。但她只能在周日餐馆关门时才能到店里来。为了能做到她的生意,我把周日的关店时间从晚上7点延长到了9点。其实7点之后生意就很少了,延迟关门只是为了她这笔可能的生意。后来我们的店也没有豆苗可卖了,虽然知道某日她或许会弃我而离去,但我总想那一天到来的越晚越好。

每个周日的夜晚,我都孤零零地站在商店的柜台,望着门外昏暗灯光下深秋的雨夜与间或匆匆而过的行人,听着缓缓播放的歌曲,心灰意冷。我最喜欢的一首就是《今夜你会不会来》,因为这首歌有两句我能完全听懂, 还因为它恰如其分地表达了我的心境:“今夜你会不会来?你的爱还在不在?如果你的心已经离开,我就会没有未来。别让我所有的等待,变成一片空白“。

几个月后的一天,一个男人突然来到万福超市,问我想不想卖店。我虽想赶紧脱手,但因为知道卖不出去,也就没做过广告。我壮着胆子给他报价8万元,其实我心里的底线是免费转让。他说好下星期三来看店。我以为他只是来恶作剧的,也没往心里去。下周三他却果真带着老婆来看店了,但从头到尾只待了五六分钟,还连连点头夸商店很好,并说价格也不贵,根本不像个买家。俗话说,喝彩的是看客,挑剔的才是买家。谁知几天后他就打电话来说让我找律师准备过户。后来知道他是菲律宾人,在温哥华开了一家叫马尼拉的餐馆。很多菲律宾同胞都让他在列治文也开一家分店,这样他们就不需要跑到温哥华去吃家乡菜了。他是看中了万福超市的位置,第一天来时也是撞运气随便问问。他的分店开张后还请我去吃了一顿。我心里只能说不算难吃。后来我又接触了一些菲律宾人,印象都非常不错。他们简单爽快,真诚可信。

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这样的时刻,精心的计划和艰苦的努力远远不如一次偶然的效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又看到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