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神秘的七宝山饭店 - 续一

(2023-04-17 09:23:26) 下一个

七宝山饭店的房间也颇有朝鲜特色。大床和桌椅的是实木的。床上也没有席梦思床底,显得有点硬。整个房间的布置简单朴实,配上略为昏暗的灯光,很像朝鲜电影中特工接头的场景。


看了看电脑,床上躺了一会,时间很快到了6点半钟,我就乘电梯下到了四楼的餐厅。餐厅里已经做了七八个客人,有三四个女服务员招呼着他们点菜。即便是在餐厅,这些朝鲜姑娘也是身着鲜艳的短衣长裙经典朝服,拖着接地的长裙来来去去地碎步走在黑色光洁的地面,仿佛是正滑行在冰面。与那个接待大厅的女服务员一样,这些姑娘也是云鬓花颜,令人赏心悦目。不知是因为都是精心挑选的,还是因为以有机素食为主的人就是比整日大鱼大肉的人要干净漂亮。

接待我的姑娘叫顺子。我也不知道她是真不懂中文还是只是不愿说,反正她只说朝语。有时会嘣几个中文词汇,或借助手势指点菜单上的图片。好不容易才点完了餐,饭菜的确是不便宜,每个菜都要上百,我一个人就点了三百多块钱的,而且也只是一般荤素搭配的XX炒肉丝,XX蛋花汤之类。但一想到人家还表演歌舞,就觉得没啥好抱怨的。我在满洲里时,酒店也是说晚餐有从俄罗斯来的艺术家提供免费表演,但晚餐的价格是¥699,那顿饭我看最多只值¥199。所谓的俄罗斯艺术家也是只有两男两女四个人,也就是国境那边的俄罗斯文青过来挣钱的。

点完餐就不知道顺子跑到哪里去了,上菜的都是厨房里来的人,有男有女,但一看就是中国人。等到表演一开始,我才看见顺子也在台上,已经换了一身衣服,手里抱着一个手风琴。实际上,所有刚才接受点餐的女服务员全都去了台上。有的在边跳边唱,有的在弹奏乐器,总共大概有一二十个姑娘。演出的水平我看与电视上看到的朝鲜歌舞团表演没多大区别,只是人数相对少一些。节目的内容都是朝鲜民族歌舞,偶尔会有一两首歌颂金日成或金正日的歌曲,也有中国歌曲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什么的。令人惊奇的是这些姑娘没什么分工,都是能唱能跳能拉能弹。我就看到顺子演奏过三种乐器,也参加唱歌和跳舞。其中还扮演过一个小伙子,穿着男子服装与另一个姑娘表演有故事情节的舞蹈。一举一动与男演员颇为形似。


中间休息的时候,姑娘们又回到了餐厅,去询问各自负责的客人有什么需求。顺子也来到了我面前,她的额头上还挂着细细的汗珠,在灯光下闪烁着,仿佛是某种脸饰,甚是好看。我没什么要求,就问顺子,能不能拍照?她边说边比划地回答,当她们在台上演节目的时候可以拍,在餐厅里的时候不可以,更不能与她拍合照。顺子的态度温和有礼又有一种距离感,既不像豪华餐厅里女招待的满脸堆笑,也不像低档饭馆里柴火妞的冷淡漠然。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恰到好处,大方得体。她的眼眸里有一种不卑不亢,处变不惊的神色,与她的年龄很不相适,让人既欣赏,又尊重。我旁边的一桌是五六个小伙子,一看就是那种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拍胸抱拳的东北爷们,但在这些略带冷峻气质的朝鲜美女面前却显得规矩老实,不敢造次。在一个节目中,台上的演员从台上下来邀请用餐的客人上台与他们共舞,这桌的几个人你推我我推你的,显得拘谨腼腆,没人愿意上台与这些女服务员共舞。如果是在中国的餐馆或KTV,我相信他们完全会放得开。美女,特工,朝鲜这些元素会给男人带来一种莫名的压力。

休息后的节目都是以单人表演为主了,伴奏也是一个手风琴或是电子琴,因为她们大部分人都要下到餐厅里招呼准备结账离开的客人了。我告诉一个服务员说要结账。不一会,顺子就从台上下来了,由她把我的信用卡拿去柜台结账再返回。我致谢离开时顺子就一直跟在我身后,开始我还以为她在忙她的事,后来发现她是在送我。看来这些女服务员实际上只负责点餐,表演,结账,送客,是不做送餐收盘端茶倒水的工作的,难怪她们总是穿着鲜艳洁净的朝服飘来飘去。 在走出餐厅的大门之前,我的目光与一个站在墙边的朝鲜女服务员相遇了,她无声地对我微笑了一下,身体略略前倾致意了一下。其实我观察她很久了。她是唯一一个今晚什么都没有做的服务员,只是静静地靠墙站着,默默看着餐厅里和舞台上的一切。她的年龄看起来比其他姑娘大一些,大约在30岁左右。应该说她是这些女服务员中最漂亮的。如果不考虑朝韩女人特有的圆脸大脸盘的话,她的相貌可说是无可挑剔,尤其是那一双朝鲜人少有的炯炯有神的大眼睛。

出了餐厅的大门,我就劝顺子不要送了。但她仍然微笑着跟在我身后,让人感觉这不是来餐厅吃饭,更像是我刚刚探访了她的家后离去。到了电梯门前,顺子帮我揿了按钮,然后我们就站在一起等着电梯,看来不把我送进电梯她是不会走的。就这样和她默默无言地站在密闭的电梯们前,这多少让人有点尴尬。好在电梯很快来了,顺子远远地站在电梯外,在电梯们合拢的一瞬间,她深深地举了个躬。我知道这些朝鲜女服务员高雅的气质和得体的举止可能并不是天生的,而是被精心培训塑造出来的,但心里仍然感到十分舒适和愉悦。那种感觉是你在任何一家酒店的餐厅都体验不到的。假设我是某个安全机构的高官,又与顺子这样的姑娘相识交往,然后有那么一天顺子突然向我哭诉拿不到某情报她就会被处死,我想我不敢保证一定不会把机密情报给她。美女的眼泪常常是最有效的武器,并不一定非得是好色之徒才会被击中。朝鲜女特工金贤姬炸毁韩国民航飞机致使115人丧生,但最后韩国政府和人民不顾受害人家属的抗议还是选择原谅了她,使她还能结婚生子余生圆满。这恐怕是因为她惊人的美貌和痛悔的眼泪带给人的视觉冲击让大多数人动了恻隐之心。

离开餐厅我就去了市中心繁华的中街步行街逛了一圈,回来的时候已经快夜里11点钟了。饭店大厅里空空荡荡的,几乎看不到人影。由于内急,在乘电梯之前我先去了大厅里的一个洗手间。当我从洗手间出来的时候,看到离洗手间不远的一个拐角处站着三个朝鲜女服务员。两个年轻的穿着便服,靠在墙边立正站着。她俩的头微微低垂着,双手交叉着放在身前。而站在她们面前年龄稍长的女人正是那个我走出餐厅时看到的靠墙站着的女服务员。她仍然穿着短衣长裙的朝服,正在声色俱厉地对那两个可怜巴巴的女孩说着什么,可惜我一句也听不懂。她的声音一点不像她人那样美艳,却有一点朝鲜国宝级播音员李春姬的味道,让人听了有点胆寒。 我站在洗手间门口的暗处没有动,想看看究竟会发生什么。她停止了训话,脸部转向了洗手间旁边的窗户。她的眼睛在昏暗中显得特别大,有种深不可测的感觉。窗外远处的灯光反射在她黑亮的眸子里,让人产生一种错觉,仿佛她的眼睛里有两团火苗在燃烧。正当她把脸转向那两个女孩想要继续说下去时,我不小心踢到了门口的一个矿泉水瓶子。她听到声响立刻把脸又转了过来,好奇地张望着。我只好从暗处走了出来。看到是酒店的客人,她一改先前的冷峻,脸上立刻堆满了笑容,向我点头致意,像是完全变了一个人。

回到房间后我还在想,这些朝鲜姑娘在人前展现的美丽端庄高雅自信的背后很可能就是残酷无情魔鬼式的训练。 如同中国古代淑女的养成要经过笑不露齿,目不斜视,立不搖裙,坐不分膝的约束。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都说旅行在外最关心的就是安全,而这时我期待的却是在这两天能有什么不寻常的事情发生,让我能一睹这些美女特工的风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