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乌特勒支《城里的月光》

(2023-08-28 14:05:25) 下一个

二十多年前,途径香港去荷兰乌特勒支大学留学。在香港逗留时,我买了一个随身听和一盘新歌磁带。磁带里有一首歌一下就打动了我的心。这就是《城里的月光》。

学校没有宿舍,留学生都是自己租当地居民的房屋。为了省钱,我租的是一幢房屋里的尖顶阁楼,与荷兰人房东一家住在一起。荷兰城市的房屋通常具有狭窄的正立面,这是为了适应城市的街道,使每家房屋的正门都面临运河。因此,建筑的宽度相对较窄,但通常会延伸到后方,形成一种深度很大的结构。刚入门的时候还会有点嫌弃,进去之后才知道原来别有洞天。

荷兰城市房屋的阁楼高度偏低,人在里面大多处无法完全站立,只有尖尖的屋顶下和挑篷窗户处才可以站直身躯,因为头部可以探出屋顶。这些小窗户向外突出,为阁楼引入了一些自然光线。每个农历中旬的夜晚,我都会站在阁楼的挑蓬窗户下,望着窗外乌特勒支城里的夜空,寻找那熟悉的银色圆盘,期盼着它那柔和温暖的月光。在这异国他乡,月光似乎变得格外珍贵,它让我感受到一种莫名的亲近,体会到外国的月亮的确比较圆。聆听着许美静优美动听的歌声,飘忽迷离的月光仿佛变成了一条维系过去与现在,故乡与乌城的心灵纽带,让我的心不至于失落。我应该感谢这乌特勒支城里的月光,因为它像是一个温柔沉默又从不迟到的女友,安抚着孤独迷茫的我,陪伴着我渡过了那段艰难困惑的日子。

很多年过去了,许多陈年往事都已模糊不清,但乌特勒支城里的月光却一直有声有色地存留在我的记忆中。唱一段《城里的月光》纪念一下这段难忘的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