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台湾行第二站:台中 - 日月潭

(2022-12-07 05:34:41) 下一个

离开桃园后就来到了台中。作为来自加拿大的游客,日月潭对我吸引力不大。因为加拿大以青山绿水闻名,大小湖泊星罗棋布。但阿里山和日月潭几乎就是台湾的代名词,加之酒店的服务生说从台中去日月潭很容易。所以就决定还是去游览一天。

一开始我想在网上寻找一下日月潭一日游什么的,可没找到什么信息。其实台湾目前这种一日游,几日游的旅行社非常少,大都是自己买各种票游玩。

我是乘坐南投客运公司的大巴去日月潭的,可从台中火车站或高铁站上车。在购票处,售票员向我推荐了一揽子日月潭游玩的套票,有长途车票,游船,栈道,shuttle小巴士等。乘坐和游玩时间自己掌握。

沿途的路上看到很多mini椰子树,只有我的胳膊粗,去都长得有几十米高,让你担心它随时会被大风吹断。树的顶部披挂着不多的叶子,好像一枚枚巨大的大头针,用婷婷玉立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旁边的本地人告诉我,这是槟榔树,长得与椰子树一个模样,只是细而高。二三十年前,大多数台湾人都吃槟榔。近年来发现槟榔里含有8种致癌物质。即使只是咀嚼,也会重伤牙齿,不到老年牙齿就会掉光。现在一般货车司机才会咀嚼槟榔,据说比咖啡还要提神。还有人在打麻将的时候吃。当然黑社会吃的最多。收账的时候露出刺满青龙的胳膊,嘴里嚼着槟榔,走到餐馆老板或小摊贩面前,啪的一口把嚼碎的槟榔吐在地上: 阿X,你的保护费什么时候交?小摊贩往往吓得点头如捣蒜: 马上,马上,有钱立刻就交。如果不嚼槟榔,威慑力就会小很多。

长途客车最终停靠在日月潭边的水社码头。时间已近中午,先在水社码头找了家餐馆吃午饭。老板娘一看我不像台湾人,便积极向我推荐总统鱼和炒山猪,说是这都是在地菜。总统鱼也叫曲腰魚,因为老蒋在这里疗养时(台湾人喜欢把蒋介石蒋经国称为老蒋和小蒋),特别喜欢吃这种鱼,所以得名总统鱼。炒山猪是这里山上的一种野猪。老板娘说很多人不敢吃,这反而勾起了我的兴趣。山猪肉吃起来比一般猪肉硬得多,也谈不上有多好吃。

虽然鱼和野猪菜都谈不上多惊艳,而且价格不菲,但一想到这是老蒋的待遇,心里平衡了许多。

吃完就去水社码头坐游船,每半小时一班。我们的船远远地驶过来了。

做了个游船上日月潭风光的小视频

玄光寺是游船的第一站,该寺地处日潭与月潭的陆地交界处,外观为仿日式寺庙建筑,内供奉玄奘大师的金身,上悬「民族家师」匾额,临潭背山,离潭仅十余公尺,寺下设有码头,游客可搭船至码头。

到了玄光寺,一上岸迎面看到的就是金盆阿嬷的香菇茶叶蛋,很多人排队,非常有名。谚语说,台湾茶蛋甲天下,玄光茶蛋甲台湾。金盆阿嬷的茶叶蛋是使用日月潭的特产「阿萨姆红茶」加上精选香菇以及独特香料煮成。据说她当年卖香菇,香菇晒干后,本来一斤高达2千多元,后来一度价跌严重卖不出去。她一气之下干脆将香菇加进茶叶蛋,结果意外好吃,变成了后来驰名台湾的日月潭美食。

吃了几个茶叶蛋,味道的确不错。留下最后二个拍个照留念。

每天有这样的茶叶蛋吃,到玄光寺剃度出家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待续)

从玄光寺下来,接着又坐船去伊达邵码头。伊达邵码头邻近日月潭缆车站、伊达邵逐鹿市集、伊达邵亲水步道,此处设有许多座位区,可在逐鹿市集欣赏邵族的舞蹈表演、挑选特色纪念品,然后购买小吃到广场赏景吃美食,或是不妨选择从伊达邵码头凉亭眺望日月潭缆车站,任君挑选。

这个邵族小伙唱得不错,但屁股都露出来了。

伊达邵亲水步道从栈道上看日月潭

从伊达邵码头返回水社码头,再乘南投客运大巴返回台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徐宿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冬'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槟榔特别难吃。我只吃了一个。这有点像吃榴莲一样,有人很喜欢,有人一点也不能吃。
亦冬 回复 悄悄话 槟榔好吃吗?没吃过:)
视频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