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凡法语

L\'art est un anti-destin -----Malraux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何和孩子谈论大麻

(2018-10-28 23:29:33) 下一个

如何和孩子谈论大麻酒精烟草等drugs?

by  凡凡(温哥华)

2018年10月17号开始,加拿大大麻合法化,于华人来说,这是个历史铭记的坏日子,朋友圈被刷屏,惊恐万状的家长们转发最多的是“如何辨认食品饮料包装上面的大麻成分字样”,以免孩子们误食大麻食品。澄清一下,大麻糖果2018年尚不生产,大麻零食和饮料,都由大麻专卖店购买,如同Liquor store 的酒,超市不能随处买到。

面对家里的青少年,大麻是一个绕不开逃不脱的话题,与其惊恐万分,不如仔细阅读“如何和孩子谈论大麻”这篇文章。

家长如何和孩子谈论大麻这个头痛的问题,如何教育孩子远离大麻,远离香烟,远离酒精,都有一套机智的对话方式。请详细阅读这加拿大健康部特别赞助的“青少年远离毒品网站指南”,全文24页,这一套专门针对家长和孩子们孩子对话的教材,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是众多青少年心理学专家和老师的研究成果,非常具有指导意义,公众号中文文章精选编译了精华内容,请特别请留意关注14页-18页的具体对话应答,最好针对文章给出的英语链接,全文阅读,它其实也适用于家长和孩子沟通和交流的任何话题,非常有操作性。

我们与其被动地极不情愿的接受大麻合法化,不如自己行动起来,除了学会辨认大麻成分,更应该做一个愿意学习,以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去影响孩子,懂得正确引导孩子如何远离大麻香烟和酒精。

家长如何和孩子谈论大麻这个问题,如何教育孩子远离大麻,远离香烟,远离酒精,都有一套对话的方式。请打开帖子详细阅读这加拿大健康部特别赞助的“青少年远离毒品网站指南”,24页的家长孩子对话指南内容丰富科学,非常具有指导意义,正学英语的家长顺便也学一下英语,里面的英语措辞简单易懂。特别请留意关注14页-18页的具体对话应答,它可适用于任何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和交流。


大麻监管法规出台之后,如何和您的孩子谈论酒精大麻烟草等物质的议题?从而让你的孩子可以和你敞开心扉,远离这些毒品,保持身心健康。谈话技巧相当重要,这些交谈策略不仅可以用在大麻药物的问题上,同样可以用在烟草、酒精、赌博、游戏等问题上。
 
以下编译的内容来自drugfreekidscanada.org网站。

首先,在准备谈话之前,作为家长要做好以下的几点准备:

• 保持开放的心态    如果你想与青少年进行富有成效的对话,要记住的一点是:当孩子  感觉受到审判或指责时,他不太可能接受你的信息。所以,为了让您和您的孩子获得最佳结果,请尽量保持客观和开放的立场。这很难,但通过练习,是可以做到的。

•换位思靠    例如,考虑一下在谈论困难主题时你自己更愿意接受的方式。比如,考虑一下你十几岁时的感受。

•明确自己的目标    把它们写下来可能会有所帮助。你可以回顾一下这些内容,然后看一下,哪些是正确的,出了什么问题,达到了什么目标,哪些目标是为了以后达到的,以及你是否能够有效的传达这些目标。

 

•保持冷静和放松    如果你因愤怒或恐慌而接近你的孩子,这将使你很难实现你的目标。如果您对与他的谈话感到焦虑,那么找一些可以帮助您放松的事情(散步,打电话给朋友,冥想)。

• 要乐观    如果你以羞耻,愤怒,恐吓或失望的方式处理这种情况,你的努力将适得其反。相反,要关心,好奇,尊重和理解。

•不要讲课    请记住,如果你在他年轻时与她谈论毒品,他已经知道,你
是不赞成他使用的。如果你说教,很有可能导致他完全抵触,让你生气或更糟 - 孩子可能为误认为你是反对他,而不是他的行为。用你的身份高压,(“我说了,你不能做这个,因为我是你的父母。)是非常无效的。


•找到舒适的环境    宣布一个正式的会议(“我们需要在晚餐后谈话”)通常会遇到阻力。而自发,随意的方式会降低她的焦虑,甚至可能降低你自己的焦虑。也许,可以和她一起散步或坐在院子里或公园。寻找一个感觉不那么受限但不会太分散注意力的地方。

•注意肢体语言    如果你的孩子坐着,你也最好坐着。如果她站着,你可以请她跟你坐下。注意手指指点和交叉的手臂,这些是不友好的闭合姿势,而不交叉的腿和放松的姿势是友好的开放姿势。


其次,积极倾听是一项需要练习并且非常有效的技能。以下是一些如何与青少年一起进行积极倾听的例子。

尝试提出开放式问题:
这些问题不仅仅是让孩子回答“是”或“否”。比如:“告诉我更多关于......”
 
要乐观:
无论看起来多么艰难,都要积极。比如:“谢谢你的诚实。对此,我真的非常感激。”
 
让你的孩子知道你听到了他:
你要回应你听到了他说什么,无论是话语还是情绪。比如:“我听说你感到不知所措,吸大麻让你放松。是吗?”
 
总结并提出问题:
告诉她你一直都在倾听,并要求她提供意见。比如:“都告诉我了吗?你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请求许可:
问你的孩子是否可以和她谈论她的顾虑,以及你是否可以提供一些反馈。
比如:“我可以问你这个问题吗?你介意我给你一些建议吗?“
 
提供同理心和同情心:
表示理解并让您的孩子知道,你明白了。
比如:“我听说吸大麻有助于你的焦虑。对不起,我知道焦虑是一种很难受的感觉,我们可以想一些其他可以帮助你放松的办法吗?“


还有,尽量避免用“但是”,“应该”,“糟糕”,“愚蠢”,“失望”,“不同意”,“不可以”,这些词,代之以“还可以”,“希望”,“有害”,“不健康”,“担心”,“顾虑”,“不希望”。


下面,举几个实际的对话案例,我们一起来学习:
孩子:“我知道,我知道,你以前说过好几次了。”
家长:“我猜想,你也知道,今天是加拿大大麻合法化的日子。我想我们有必要谈论一下这个,你看可以吗。”


孩子:“我只是每个周末偶尔吸一次,没什么大不了的。”
家长:“我很高兴你没有经常吸。事实上,使用任何药物对你的这样年龄的孩子都是有害的,因为,你的大脑还在发育。”


孩子:“你有没有想过喝酒,大麻比酒精要安全。”
家长:“能和我说说,是什么让你想喝酒或是吸大麻吗?”
或者说:“讲真,我不想你做任何伤害自己的事情,无论还抽烟,喝酒还是吸大麻。我很想知道为什么你认为吸大麻比喝酒安全。”


孩子:“大麻是植物,自然的,会有什么害处呢?”
家长:“不是所有的植物都是好的或是健康的,想一想可卡因,海洛因。”


孩子:“大麻已经合法化了,如果对我有害,怎么会合法。”
家长:“喝酒是合法的,但能造成伤害,比如:车祸,喝酒后行为不当进监狱,喝酒还会损害健康,特别是肝脏。”
家长:“虽然大量科学实验证明吸烟对胎儿不好,并会导致癌症,但吸烟也是合法的。合法并不意味着这玩意儿就安全,或没有害。”

 

愿我们的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生活在加拿大这片自由、民主、法治、成熟的国土上。

还有一些例子,我就不一一列出来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以下的网页链接了解详细情况:

 

https://www.drugfreekidscanada.org/wp-content/uploads/2017/06/34-17-1850-Cannabis-Talk-Kit-EN-10.pd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