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凡法语

L\'art est un anti-destin -----Malraux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活在别处---探寻杯酒人生(2013夏法国葡萄酒之旅)香槟篇 (一)

(2014-06-03 11:42:41) 下一个
我们在巴黎租了车子,这是一台黑色的四门奔驰房车,车的牌照是德国的,后来无论走到哪儿,德国人总是上来和我们叽里呱啦用德文打招呼就是多亏了这台德国牌照车子的福。
 
走遍法国的名酒之路,必须先了解一下法国的行政区域划分。
 
法国本土的版图分为22个大区,法文叫“Région”,反正英文也是这个词。下面再细分成96个省(Département),这里暂不表海外省份和领土。
 
所谓的香槟区全名是la Champagne-Ardenne,这是大区的名字,这个大区的首都是Reims,中文翻译为兰斯,稍后表述。
 
我们两个人,朝圣酒的归路,第一站当然是膜拜位于巴黎东面,地处法国东北面的香槟大区。
 
什么是香槟酒?只有产在法国香槟地区的葡萄起泡酒才能被命为香槟酒,这个道理谁都知道,想当然地认为法国人发明了香槟酒,但后来的旅游,我们和英国朋友还发生了争执,这个香槟的故事一波三折。
 
其实,关于酒的旅途,酒的追逐,酒的意义,杯酒的人生,在我眼里都是很矫情的。所谓人类的文化,说穿了,就是那种温饱之后无所事事,把吃喝玩乐放大到无限研究的极致后,深化之并加以世代传播的繁文缛节的知识。贵族生活的腔调都是这般,很简单的活法,非要整出个三六九等来。
 
但人生,不就是这般乐趣么?所有的追求的都免了,大家过农耕田作的简朴生活,我们的世界将会怎样?
 
 
大树是真心喜欢探究酒的奥秘,居然连巴黎都想忽略过去,还是我死拉活拽地赖了那儿5天争取来的。我的附和酒途之旅,大半是附庸风雅的刻意,也是为一种旅游赋予一层特殊的意义,隔三差五去趟法国,怎么着也得整出点非大众的文艺腔调来。何况自己一直标榜自己的旅途人生绝不雷同抄袭别人的版本。
 
香槟区香槟酒的首府是一个非常小的城市,叫做Eperney,大树没来过,当然会犯错误,这个家伙居然直接把房间按在了葡萄地的小村庄里,这个村子的名字叫:Hautvillers, 他非得住在香槟的摇篮窝里才算数。
 
从巴黎到Eperney 的路途,我们会路过一个香槟区的城市:Troyes,我同学事先和我反复关照,一定要去这个全球奢侈品牌云集的factory shops 大卖场去购物,这种血拼绝对是银子金子铸就的刀光剑影,非常值得。
 
我们车子的后备箱里,装着满车的摄影设备,(其实这些东东都是累赘!),大树说把车子停在停车场里去购物,他对那些宝贝放心不下,万一车子被撬了怎么办?幸亏我出门旅行,从来都是鄙视购物的女人,在我的旅途中,除了购买一点表表意思的旅游纪念品,是从来不看百货公司的。于我来说,出门旅游,付出的不仅仅是一年一度的难得珍贵的假期,还有一种人生的期待和希望,你总是用童年的好奇心去领略别人的生活和别处的风光。赶赴千里万里,去购一种全世界免税商店和大都市都可以看到的商品,唯一的心理满足安慰是省了多少银子,这才是对旅游的最大糟蹋和浪费。
 
我的购物,需要极其轻松和悠闲的心情,呆在家的日子,实在找不到激情的时候,mall 才是我最后的去处。人在旅途的时候,美不胜收的风土人情对我是最大的吸引。那些衣物鞋帽,在旖旎的风光和有趣的人们对比折射下,变得黯然无光。
 
我把脑子里的这个理论立刻调动出来,温习一遍后,对大树说,不去Troyes
 啦,pass。





我个人的微信公共平台开通,朋友们倘若喜欢,请于微信中打开“通讯录”,右上角点击“添加”,搜索公共账号“fanfanfrench,关注或添加后就自动订阅最新文章。或者直接扫描以下二维码订阅游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