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自徒步之轻伤不下火线

(2022-06-07 09:44:59) 下一个

        刚过去的周末是我徒步近十年以来第一次严重崴脚并带伤完成了8迈山路。想想自己这些年走过的路,有独行,有结伴行,也有集体行。有平坦的康庄大道,更有无数坑坑洼洼,陡而窄的崎岖山路,还有大小石头路,打滑没商量的砂石路,我都没有像这次一样出师不利,阴沟里翻船。

         这次又是独行。因为湾区目前的景色已经变成黄土高坡,没什么好看的,我于是选择了只有夏天才会去的红木林,尽管天气并不热,也几乎没啥太阳。因为又是独行,我还特意选了一条安全,平坦,享受远大于挑战的步道。这里适合越野跑,所以会有很多年轻人跑山,地面一定也是铺满树叶的泥土地,增加了安全系数。

         像往常一样,我锁好车就踏上了步道入口。这里不是我第一次来,早已轻车熟路。没想到的是我一踏进树林就毫无防备地把左脚崴了,崴得非常彻底。在我的右腿和两根登山杆的支撑下,人是没有摔倒,但左脚歪了90度,一阵剧痛让我差点没摔倒。心想:完了,出师不利!再一看,地面一片凸起的树根,并不是很明显,半埋在土里,慢点走不会被绊到。也算我倒霉吧,正好踩在了一小块树根上。

         当时我就想到了回家。这样还怎么完成整个trail呢?可心里又着实不甘心。我来得早,门口排队十多分钟以后交了钱进来的。我选择树林步道的时候都倾向于收费的地方,多少安全些。今天的路是我走过的所有路里面几乎是最理想的。一路树荫,地面软硬适当,树叶覆盖,路标清晰,周围多是年轻跑者。一切都还没开始呢,我就打道回府?心里一百个不甘心。

         我休息片刻,发现左脚似乎不是很疼了,试着走了几步好像也没事。我想那就走走看吧,也许还会像以前一样没有真正伤到骨头韧带?开始徒步以后我很快就忘了自己脚上的伤,只有偶尔感觉到一点疼痛,但完全不影响我的速度。直到我走了大约五迈以后才感到了一直伴随着我,怎么都不肯退去的脚踝疼痛。这时候离我的终点还有大约三迈。我只好忍着疼,放慢脚步,靠着右腿和登山杆尽量让左脚少吃力,尤其是上下坡的时候。只要看到合适的地方我就会坐下来休息,这时候只要不承重,疼痛就会减轻很多。

         再往后就比较艰难了。疼痛挥之不去,休息也没用了。每到有人过来,我都会马上躲到一边去让路,因为我太慢了,已经一瘸一拐。尽管天气,环境都很舒服,山里的寂静中伴着鸟鸣和偶尔路过的跑山人,而我却异常挣扎,我现在的唯一目标就是安全蹭回到停车场。同时我还要保证不走错,否则会增加更多痛苦。我很谨慎地盯着地图,尤其是每一个岔道,一旦发现走错了就赶快纠正。我有时甚至会怀疑:我今天不会回不去了吧?

 

        到最后我已经是呲牙咧嘴,满脸痛苦,像个经历了千辛万苦的伤兵从火线上下来一样。对面的人看到我一定很奇怪:怎么会有这么菜鸟的徒步者?这么好的路跑步都嫌太容易,撑着杆走怎么还像个残废一样?我自己又何尝不惋惜?如果不是崴脚,我虽不会大步流星(为了安全),至少也是步履稳健吧,咱好歹也是有了多年徒步经验的好吧?

         当我看到停车场的时候终于松了一口气。上车后我好不容易脱下登山鞋(脚踝红肿,脱鞋都疼痛不止),让左脚休息。幸亏开车用右脚,否则我不敢保证我能开回家。一路上只求安全,左脚怎么放都是疼。想想也是,崴了以后还硬撑着走了八迈山路,换了谁也要抗议了。回到家赶紧躺平,冰敷。希望没有大碍。

         经历了这次光荣负伤,再次给我敲响了警钟。不管多好的步道都有危险,平地也可以崴脚摔跤。我有一次就是在平坦大路上崴过一次脚,当时跟着大部队,走得快了点,但幸亏身体靠着右脚跳了起来,免去了崴到底,算是躲过去了。这也是我后来避免参加集体徒步的原因之一,自己无法控制速度,容易出问题。这次也庆幸是独自一人,否则拖累别人会给自己更大的压力。

         再回想以前走过的,颇具挑战的步道,大峡谷,优山美地,Angels Landing,还有那些有名或无名的艰难步道,我都幸运地安全完成。脚趾甲可以脱落,可以变黑变厚再也无法复原,脚底可以打泡,脚趾头可以打泡疼痛,但都可以坚持下来。唯有崴脚属于伤筋动骨,真发生了则必须尽早放弃而回到安全的地方。

         回家后伤势逐日渐好,看来真的没有大碍了。不能动的日子真不是人过的。等到左脚复原,我又可以穿梭在山间小道上了。当然,加倍小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还是治好了接着带出去,既往不咎吧?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这辈子只崴过左脚,不止一次了”,那以后出去左脚就别带上了,免得拖后腿 :))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大' 的评论 : 这个和年龄关系不大呀,就是走点山路。偶发事故难免,多注意就是了。多谢来访。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牛人。年纪只怕也不小了吧?逞能是年轻人的事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是的。旧伤容易引起新伤。我一般会评估一下,如果问题不大就少走一点。这次应该走个短的就没事了。如果情况很糟就必须放弃。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左脚扭过,左腿跌倒在树根上伤过,当时也是坚持,以后不敢再这样了。
朋友也是容易出问题在同一条腿上。
真希望一辈子快快乐乐地游走在自然界里,大家共同努力保护自己。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山客' 的评论 : 真的吗?我练练。
老山客 回复 悄悄话 防止崴脚练习脚着地外八字,Duck Feet。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太聪明了!我这辈子只崴过左脚,不止一次了。幸亏不是右脚,不然开车就成问题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四月梅妹妹是个倔头,哈哈。希望你的宝贝左脚早日康复。我猜哈,也许伤处那里有旧伤,只要有一点点不顺,就会扭到。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同意,下次一定小心。幸亏平时锻炼到位,没有更糟。多谢!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当时很快就没感觉了,所以肯定骨头没事。第二天没出门,第三天就能散步游泳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客居北' 的评论 : 多谢老乡关心。当时如果很痛或行走困难,我也就放弃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可不赞成吃,伤了得赶紧休息,好了再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吧?忍痛走了8麦,会不会拉长了恢复的速度?佩服你的毅力。
客居北 回复 悄悄话 为北京老乡的毅力点赞。不过下次还是别逞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