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402) 畅游

(2024-01-23 17:37:00) 下一个

【忙完麦收,8月下旬我返回总场部。一进办公楼便遇上陈科长,让我到行政科去领钥匙。原来8栋小洋房已经装修完毕,可以入住了。简直是开玩笑,居然还能享受到这块馅饼!一时间,我恍惚觉得前一阵的大字报战是在做梦,机关文革压根就没搞过。也许一切都会回到从前,我又能在青卫山呆下去了?抑或场里暂时还顾不上处理我们这类人员,让我拣了一回便宜?不管怎样,这实在是雪中送炭,我当即去一队把妻子接了过来。

小洋房造的很漂亮,外面青砖,里面白墙。地板原来准备用水磨石,挨批以后改为水泥砌就,也是光溜溜的非常平整。后边的小院里栽种着花木果树,长成了肯定又香又甜。867农场搞“干部特殊化”确实到了相当的水平,住在小洋房里,有一种回到剥削阶级阵营的感觉,让我怀疑行政科那帮人是否动机纯良。尤其目前的环境里,每次进房门我都感到如芒在背,似有无数双眼睛盯着我。所幸同住的另一家是食堂炊事员,成份没有任何问题,多少令我心安——唉,反正也住不长久,要紧的是把孩子生下来,以后主动腾房都行。

机关人员回来后,机关文革却没有恢复生气,大部分时间我们只是在各自科室里组织学习。每天仍有几张大字报贴出来,但都是“中心小组”授意的,内容大而化之,没有一张针对当权派。在我们割麦子期间,石书记已经巩固了官办文革的阵地。他火线提拔了十几名在运动中“表现良好”的干部;又以“沈阳团”的转业军人为骨干,组建了一支“赤卫队”,日夜守护总场机关。外来串联人员在桥头就被拦下,动机可疑者上不了青卫山,只能在山脚的临时接待站里呆着。王震当年选择此地作总场部颇有军事眼光,青卫河是一条天然的护城河,让石书记省却了许多麻烦。

固若金汤以后,石书记把农场中学的葛芹等人弄过来,在广场搞了一次大批判。我没想到小葛是如此厉害的一名女性,敢在台上跟一群机关干部公开辩论,并且思路清晰,口齿伶俐。后来对方仗着人多势众,不停打断她的发言,用口号淹没她的声音,这才使大批判“胜利”收场。

为了进一步显示领导威望,石书记又携带夫人,在几十名亲信随从的陪同下,乘坐大小车辆,前往四分场的石清河。一个多月前,毛主席以73岁高龄在武汉畅游了长江,成为轰动全国乃至世界的一件大事。此后各地纷纷响应,利用自身条件举行类似活动。石清河在四分场境内变得相当宽阔,像一条真正的河。石书记带领大小干部,在这里畅游了一个小时,充分体会了伟大领袖的革命豪情。回来后,办公楼的大会议室里举办了此次活动的图片展览,石书记挺着与他级别相称的将军肚,在一片波光粼粼的河水里挥臂游动,给人一种大局在握的感觉。的确,直至年底,农场文革都在党委控制之下,这就是后来被造反派蔑称为“石记官办文革”时期。

我在小洋房呆到9月中旬,又要去支援秋收了。这是一个尴尬时节,因为文燕的预产期还有二十来天,与秋收重合到一起。搞好了我回来能够赶上她生,搞不好就赶不上了。而预产期又不太准,早两周晚两周都算正常,所以很难拿捏何时请假。我在劳动队里,通常一次请假不能超过三天,还得分场领导同意才行。老婆生孩子是大事,我估计人家最多可以给我一周假,但这也未必能踩到点上。要是我回来呆了一周,老婆仍然按兵不动,别人该说我是有意逃避劳动了。我已经从陈科长处得到消息:秋收完后,场里就要处置“问题人员”了,劳动表现好的仍然有望留下,所以这是最后的机会。

我和文燕商量了几番,她都主张我不要请假——“你又不是大夫,呆在旁边有什么用,还能替我生不成?”我回想了大姐生孩子的情景,男人确乎没有什么用:我只在出租车里享受了一回现代文明,而车虽是姐夫叫来的,但除此之外,他也基本上无所事事。大姐完全凭借一人之力,完成了新生命的诞生,其过程像上帝创世一样简单而神秘——“事就这样成了。”

文燕呆在小洋房里,肯定用不着出租车——场医院就在山下,走十几分钟便到。要是届时走不动道,同住的老耿会从食堂蹬一辆三轮送她过去。场医院条件相当不错,拥有两名业务过硬的妇产科大夫,已经给农场接生过上百个婴儿,经验丰富……

想来想去,我实在想不出一个理由说服文燕,只能老老实实地跟着劳动队搞秋收。这次下去干活,我非常卖力,接近于修跃进水库的劲头,挥舞镰刀时甚至带有几分夸张,只为得到领导注意。与大湫洼那会儿相比,我的体力和劳动技能都有所下降,但在机关干部里仍然属于佼佼者,每天都能超额完成任务,拿到一面小红旗。吴朝奉曾经根据各分场的土质情况,研究出“东农4号”大豆的合理种植密度,并搞出“三不翻”、“四交替”等一套耕作、轮作制度,属于很有水平的农业技术员。但他干活远不如我利索,经常完不成定额。他是个深度近视,有一次眼镜掉了,害得我在地里帮他找了20分钟,差点没拿到小红旗。不过我这样助人为乐,相信领导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

2023-3-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