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376) 当代愚公战三江

(2023-10-11 18:53:41) 下一个

【在去中青社之前,整个二月份我都呆在水利工地上。农场每年入冬都要搞水利会战,这一年的规模尤其大。六个分场变成六个“战区”,全力围剿荒原冻土,号称“当代愚公战三江”。农场《水利战报》有诗为证:

锣鼓震天响,红旗迎风扬,

工地响起连珠炮,冰花四溅闪银光,

冻土掀起千层浪,农垦战士志如钢,当代愚公战三江。

战三江,斗志强,热血沸腾精神旺,

哪怕天寒和地冻,越是艰苦越昂扬。

越艰苦,越昂扬,今冬明春干一场,

实现农业水利化,稳产高产有保障。

水利会战的北部战区在胡里洼,由四分场负责。老裴规划的那条渠去年贯通,沼泽面积一下子缩减了三分之一。但当雨季来临时,水依然会漫进大仙鹤岛南边的低洼地,那里有12万亩待垦的荒地。胡里洼今年的治水重点是把渠加深拓宽,以增强泄洪能力。而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则需修一座拦洪大坝。

在沼泽地里修水坝,要克服地表沉陷,技术难度很大。老裴手底下有位杨工,他从《水利工程快报》上找到一篇文章,说加拿大用冰川沉积物在苔沼地上修坝址、获得成功,建议如法炮制。老裴看后认为值得一试,于是在去冬修青卫河水库时,让工程大队专门打造了一段15米长的实验性土坝,以观察沉陷情况。这个水库与我们以前修的跃进水库不同,地处平原,因此可以拿来做比较。

我和老杨去考察时,他身上带了一份《水利工程快报》(1964年20期)。我找到那篇文章、通读了一遍,对里面的技术细节不求甚解,只把大致描述抄录在“学习笔记”中,以备将来写作之用:“6-7米高的心墙,填筑在不透水的岩层上,而坝体直接修筑在1.5-2米厚的苔藓层上,苔藓层的沉陷很大(在头10-15天内下沉50%)。”为了避免届时说外行话,我专门向老杨请教了一下“心墙”的概念。他解释道:心墙是大坝的骨架,一般用低渗透率的粘土夯成;而后由里到外,用砂、石、土一层层培筑成坝体。只要心墙扛得住,大坝就不会垮掉。他说这篇文章虽然不长,但是很有启发性,让我们明白了在苔沼地带建土坝的几个关键技术问题。

青卫河水库是“大跃进”期间用土法修建的,没过两年就撑不住了,此后一直废弃。去年场里想要重建,老裴便借机搞科学实验。这个水库其实并不急需,只不过烂摊子摆在总场地界,有碍观瞻,还是要尽可能收拾一下。

我那天在现场看到,实验坝比同期修的普通土坝要高出近两米,而一年前两者是齐平的。老杨让工人在实验坝上钻孔取样,证实心墙只沉陷了不到30公分,并且含水量没有明显增加,这说明加拿大的经验是靠得住的。胡里洼要修的大坝,高度只有这里的一半,沉陷应该更小。不过老杨说,这里要修的坝也就300米长,而胡里洼的拦洪大坝有1200米,工程量不是一般的大。而且那么长一个地带,下面的情况很难讲,真要铺开来干,还得做不少调查研究才行。话虽如此,实验坝的结果仍然令人鼓舞,青卫河水库应会采用此法修建。等坝体稳固后,外面可以再包一层浆砌石,那样就更牢靠了——水泥厂和采石场都在附近,不会太麻烦,无非是成本高一些。现在不像五十年代了,总场掏得起这笔钱。

离开青卫河水库后,老杨带我前往水利会战总指挥部。今年会战的主战场在东线,总指挥部于是设在一、四、五分场的交界处。总场各机关都派出人员到工地现场办公,甚至直接“参战”。我科任务繁重,每周都要汇集各条战线的进度,生成会战周报,报送场领导。在计财科,我是一个“自由人”,计划和财务哪头需要,我就得往哪头跑,因此也最不“自由”。此前我跟着陈科长忙活财务预决算,大部分时间还能呆在总场部。现在黄科长那边需要人,我就过去陪他天天跑工地,整个月也没和文燕见几次面。不过近来坐机关的时间有点长,我倒愿意出来走动走动。《大荒无极》的最后高潮正出现在水利工地上,这一部分描写的是大场面,非常吃功夫,没有足够的素材写不好。“跃进水库”的经历毕竟已经过去七年,所以赴京前这一个月的生活体验,对我的写作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总指挥部的大帐篷设在一块地里,前不巴村、后不着店,连电话线都是现拉的,这使得场领导的“前线指挥”具备了艺术上的真实性。不过我去的那天,没见到一位场领导,最大的值班干部就是黄科长。大帐篷里的东西五花八门,除了办公桌、电话、图纸、炉子、床铺这些常见之物外,还有担架、测绘仪、电瓷瓶和几件古里古怪的工具——估计都是一些“土发明”。不过最吸引我注意的,是角落里一座精致的木头房子,门窗俱全,像个模型。走近观察,才发现这是一个“活动商店”,底下装有轮子,可以推到工地上去。“店员”呆在小房子里卖货,只要穿多点,不用担心受风寒。

农场虽属国营经济,但是内部也搞商品交易(只不过要遵从官方定价,不许“投机倒把”)。这看似奇怪,其实再正常不过。农场职工的收入都是货币形式,就算搞“评工记分”,最后拿的也是钞票,这与农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是不同的。有了现金,就得买东西,否则没法实现货币和物资之间的平衡——这种平衡对于计划经济至关重要。除非遇上三年困难的特殊时期,计划经济的物价总是高度稳定,因为国家是根据货币发行量来确定物资供应量,从而可以精准地回笼货币,完成经济机体的血液循环——当然这是以取消市场机制为代价的。

我对总场供销科的计划编制十分了解。他们就是根据职工收入来估算生活物资总需求,再根据经验来确定物资采购的种类和数量。当然,他们的经验可能不准确,那样就会造成商品积压或短缺。不过大体上说,他们还是能让职工把该花的钱花出去。何况职工除了买他们的东西外,也没有多少选择。石清镇那点自由经济只能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很难跟国营商业竞争,时不常还要被“割资本主义尾巴”,因此成不了气候。】

2022-1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