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370) 外戚(内有老烟写真)

(2023-09-18 18:27:53) 下一个

【吃完饭,终于轮到小可表演节目了。他跳到地上,手拿一根杨枝,让爸爸在前面扮小鸭子。洪秘书听话地半蹲下来,双臂后伸,手掌朝上掀了两下。妈妈在后面开始拉手风琴,小可大声唱道——

我们村里养了一群小鸭子,

我天天早晨赶着它们到池塘里。

小鸭子向着我嘎嘎嘎地叫,

再见吧小鸭子我要上学了,

再见吧小鸭子我要上学了。

“嘎——嘎——”(洪秘书叫)

我们村里养了一群小鸭子,

我放学回来赶着它们到棚里去。

小鸭子向着我嘎嘎嘎地叫,

睡觉吧小鸭子太阳下山了,

睡觉吧小鸭子太阳下山了。

“嘎——嘎——”(洪秘书叫)

小可表演得一丝不苟。我在旁边跟着,一直等他把爸爸赶到窝棚里,才开始热烈鼓掌。小可兴奋地直蹦高,口中连喊:“再来一个!再来一个!”

妈妈笑道:“这句话应该观众说,怎么演员自己说了?”

我赶忙喊:“再来一个!再来一个!”

小可跑回到屋子里,搬了两个小凳子,和妈妈面对面坐下,然后大声宣布:“下面表演——《让我们荡起双桨》!”

妈妈刚拉了一个前奏,小可喊道:“停,我还缺个桨呢!”起身跑到门后,又拿了一根杨枝来,这才重新开始。

《让我们荡起双浆》其实不太适合童声演唱,因为好些句子挺长,小孩子倒不过气来。小秦知道这一点,便与儿子合唱,用自己的声音托着他的声音。两个声音配得天衣无缝,真有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感觉。她确实是个有水平的音乐老师!小可本来很好动,整首歌却能悠然地坐在那里,一下一下地划着桨,脸上露出幸福安祥的表情,显然接受过精心调教。这首歌唱得很动听,到后面甚至让我忆起当年和王露婷在瘦西湖上泛舟的情景,顿生唏嘘之感。

在洪秘书家呆的两个多钟头里,我的脑中塞进很多画面。返回总场的路上,这些画面一直在我眼前翻动。翻动到后来,小秦逐渐变成了文燕,洪秘书变成了我自己,而小可变成了我的儿子。我就是在这个时候,看到了我未来的家庭。之前,无论婉如、王露婷、还是袁雪,都不曾在我心目中以妻子的形象出现,我也从未见过自己当丈夫的模样。她们都只是我的恋人。文燕夹在她们中间,原本像个幽灵似地飘忽不定,现在却一下坐到了妻子的位置上,那么醒目,那么妥贴自然,好像这就是属于她的位置。

我醒过神来,不禁有些诧异。我一向把婚姻当作爱情的坟墓,尽管随着年岁渐长,压力越来越大,可潜意识里还是能拖则拖。何况这场恋爱尚处于温水煮青蛙的阶段,远远谈不上炽热。按我原来的设想,跟文燕怎么也得交往大半年,才可能谈婚论嫁。去过洪秘书家之后,我对她的感情却陡然升温。我认定她能像小秦那样做一个贤妻良母,而我会像洪秘书那样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我在北大荒呆了七年,第一次对幸福有了实实在在的体会,而我的幸福将会由这个女人成就。

带着这样的感悟,我再次见到文燕时,一下子觉得亲近多了,谈吐间不再有先前那份拘谨。我把小秦硬塞给我的一包炸小鱼转交给了她,她略感诧异,因为两人只是一面之交,但她很快明白了对方的心意,便微笑着收下了。这小鱼我路上品尝过,香酥可口,想必会给她留下美好的印象。

接下来的十天里,我们谈论的话题明显发生变化,文学艺术越来越少,人间烟火越来越多。我饶有兴趣地听她讲文工队的那些破事烂事,同时对自己身边的人说三道四。嚼舌头只能在密友之间进行,说明我们彼此已经产生足够的信任。我和小袁相处半年,也没有达到这样的境界,只能说看似有缘,其实无缘。

除了家长里短,我们对彼此的身世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在批判各自剥削家庭的基础上,我们建立起了共同的阶级感情。“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是百分之九十九的真理。不过,如果没有改朝换代的天翻地覆,一个涪陵大地主也不太可能与一个於潜小地主联姻。我们能够走到一起,实是天作之合,理应感谢毛主席、感谢共产党。

谈得入港,我们对自己的恋爱史也直说不讳。我知道她在重庆有一个恋人,是个大学生,由于得了肺结核,两人几年前断绝了关系。我认为她处理感情问题比我理智,肺病确实是个麻烦事,贾宝玉都拿林黛玉没奈何,我和王露婷早就应该了断。这番表扬与自我批评发自肺腑,深得她的认可,连我当“未婚夫”的历史问题也未予过多关注。

至于袁雪,本和她一个单位的,这段关系想藏也藏不住,于是我一上来就竹筒倒豆子,和盘托出了。文燕对此并不介意,甚至还告诉我一段轶闻:

“袁雪那阵子经常回文工队,有些队员就托她找你捎东西回来,比如丝巾、雪花膏什么的。你这样的人在文工队被称为‘外戚’,就是外边的亲戚,理应为队里干些义务劳动。”

我有些哭笑不得,没想到与袁雪相交一场,竟落了这么个名号。我出差机会多,确曾帮她从佳木斯、哈尔滨捎过几次东西。

“但是后来有一次,全今惠再找她捎东西时,小袁就不大情愿,吞吞吐吐地说:‘你自己去找烟雨蒙好了。’我当时还以为她俩有什么意见,不久就传出你和小袁分手了。”

我见此事已经如此大白于天下,于是坦荡地把那一卷绿毛线转赠给文燕。那时生活条件艰苦,我确实也舍不得把旧情人染指过的东西统统销毁。

唯有婉如,文燕了解得比较详细。对于这位初恋,我一直割舍不下,但我俩的爱情已经升华为兄妹之情,不掺杂任何情欲,此心可昭日月!为了避免她日后生疑,我把两小无猜的那些旧事向她一一陈述,其中不乏动人之处,我也未加掩饰。我相信她能够正确理解,把我当做一个重情之人,我对婉如怎么好,就会对她怎么好。

到了5月底,文工队终于解散,文燕被下放到一分场一队。我适时提出:明确两人关系,“十一”结婚。她点头同意了。这件事在短时间内便取得突破,根本原因在于出发点明确。“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我们都到了必须解决终身大事的时候。既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还有什么必要兜圈子培养感情?培养来培养去,最后鸡飞蛋打,历史上我已经有过三次惨痛教训。文燕并无半年时间给我,如果在她离开总场之前不能搞定此事,以后就难说了。她是一个孤傲的人,下放意味着她要比我更降一个台阶。我若不及时表明态度,她很可能心灰意冷,之后再亡羊补牢,恐怕为时已晚。

我庆幸自己当机立断,终于结束了漫长的单身旅程。“家”,这个淡漠了十几年的字眼,重又清晰地出现在我的面前。】

2022-9-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旷野上已经建起楼房了,日子应该是越来越有希望了。但是66年要来了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rea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