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244) 包子有肉

(2020-10-23 16:29:53) 下一个

【我们把边角地块丈量完,已经下午5点半。麻永昌还在不远处欢实地开着拖拉机,似乎没有到点下课的意思。就在这工夫,远远地有一辆热特开过来,从后面追上了斯大林80。我看到小董慌张转身,朝驾驶室里喊着什么,但是热特已经像豹子般冲到前方,挡住了去路。两辆拖拉机都停了下来。从热特下来一个人,却是刘定宽。这边马军利也赶紧下来了。麻永昌还呆在司机楼里,一时不敢动窝。

我知道坏事了,赶紧和雷菲跑过去。只见刘定宽正在训斥马军利:“你小子胆大包天!不知道机务队的规矩吗?怎么能擅自让他开拖拉机?出了事谁负责?”

马军利摊开两手,一脸无辜:“我不是在旁边看着吗?这么大的荒地,你要不过来再没第二辆车了,能出什么事。再说他也不是不会开。”

刘定宽铁青着脸道:“规矩就是规矩,机务队二十多人,都跟你这样无组织无纪律,早晚得闯出大祸来!”

麻永昌这时已从拖拉机上下来,走到了马军利身边,替他说情:“刘队长,这事都是我引起的,怨不得军利。我一见拖拉机就手痒,使劲跟他磨叽,他烦不过才让我开的。”

刘定宽瞥了他一眼:“我教训徒弟,轮不到旁人插嘴!马军利,回去给我写检查,听到没?要不你就一个月别开拖拉机!”

马军利也不敢再狡辩,乖乖地说:“知道了,师傅。我回去就写。”

刘定宽这才消了点气,转头对麻永昌说:“是你想调到我队里来呀?”

麻永昌赶紧点头:“是,是,队长。我特别喜欢开拖拉机!”

刘定宽板着脸说:“光喜欢可不成。拖拉机手很辛苦,太阳晒着,蚊子叮着,都得扛着。而且责任重大,全是国家财产,马虎不得!”

麻永昌马上表决心:“这个我知道。我可不怕吃苦受累,只要跟拖拉机呆着,我就跟搂了条大狗那么舒服。”

刘定宽一下被他逗乐了,我们也跟着笑。麻永昌惯会插科打诨,苏启尚不止一次想收拾他,都被他稀里糊涂地给赖掉了。

接下来的20分钟,刘定宽拿出考官的派头,问了一连串拖拉机维修保养方面的问题,麻永昌对答如流。我虽然听不懂,也觉得这家伙挺神奇,平常窝窝囊囊的,没想到包子有肉不在褶上,而在斯大林身上。

马军利在一旁越听越踏实,到最后见刘定宽不问了,就提醒道:“师傅,你看我给你找的人咋样?”

刘定宽点点头:“嗯。上午我跟石书记提了这档子事,他说没意见,由我定。刚才我拉完木料,想到这边地头找你商量个考试时间,老远一看就知道他上手开起来了。你开拖拉机的架式跟他不一样。”

“咋样嘛,你觉得?”马军利还是追问,麻永昌也在一旁紧张地注视着。

刘定宽终于露出一丝微笑:“不错。这小子开得挺稳当,转弯调头走的路线也对。看来像你说的,以前有基础。”

马军利拿着帽子往脸上扇扇风,做买卖似的说:“光有基础也不成啊,我还教了他那么些。我的功劳你是不是也该肯定一下,检查就别让我写了。”

刘定宽又把脸绷起:“你小子别跟我嘻皮笑脸!一码归一码,检查还得写。我现在必须严肃纪律了,否则往后没法带队伍!”

马军利甩甩帽子:“好吧,好吧,我也不敢招你了。那永昌啥时候办手续呢?”

刘定宽说:“明天就来上班吧,你先跟他一个组,一块开一个月。”

“好勒!”马军利跟麻永昌同时跳起来,击掌相庆。刘定宽转身上了热特,马军利喊声“师傅”,老远地把一根香烟扔过去。刘定宽就手接住,别在帽沿下,开车走了。

这事结束得如此喜感,实在出乎我的意料。雷菲叹道:“我当时觉得麻永昌这一通胡开,老刘还不得跟他急了!”马军利说:“我师傅这人刀子嘴豆腐心,我一瞅他那个劲就知道事情有谱。毕竟永昌开得没问题,我在底下已经带他练过好几回了,哪能让我师傅把我徒弟给考倒了?”

我拍拍麻永昌肩膀:“你这家伙够行的啊,蔫不出溜给自己换了个饭碗,把我们全蒙在鼓里。我昨天还费劲给你割草,哪知你今天就鲤鱼跳龙门了!”

麻永昌忙说:“运气好,运气好。不过害得军利为我写检查,我还是挺过意不去的。”

马军利哈哈一笑:“写个屁检查!明天下午我到石清镇出车,顺道买只烧鸡和一斤猪头肉。晚上领你到他家认个门,他肯定得把架子上那瓶‘老龙口’贡献出来。二两烧酒下肚,啥事都一笔勾销!”】

2019-1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