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194) 小分队

(2017-03-13 18:44:59) 下一个

【苏启尚下达军令以后,人心倒是安定下来了。反正马棚也不是什么好地方,倒不如换一个窝呆着。接下来他宣布要组织小分队打头阵,把大湫洼一些急需物资带过去,那里已经有二队先期进点的十几个人。我头一个报名参加,苏启尚欣然应允,随后又确定了四个人选:钟发(领队)、李克文、汪大愚、汪炳生。炳生曾经跟我入朝招过生(59章),也算比较熟的同事。我能够入选小分队,感到很高兴,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在领导心目中仍然是积极分子。

苏启尚带着我们几个去队部领物资。刘队长正在那里跟一位中年农工说话,见我们进来,便介绍道:“这位是赵三江同志,前几天刚从大湫洼回来,你们明天与他同行。大部队要过一周才能出发,现在农机还没整齐全。”老赵跟我们一一握手,然后指着地上的几个包裹说:“东西不多,但都是急用的,最左边那一包是药品,由我来拿。”我领了一包工具和钉子,约莫有十五六斤,加上我自己的行李,总重量应该不会超过30斤,以我的脚底功夫,一天走个五六十里是没问题的。

刘队长要带苏启尚去参观农机队,我们几个就留下来商量明天的行程安排。老赵说:“到大湫洼通常是沿山脚走,往西北兜一个大圈子,差不多有100里路,晚上要睡在野地。我这趟回来和另外一个同志就是这么走的,夜里生了火,还是冻得够呛。”汪大愚问:“那有没有快点的路线?”

老赵说:“要想快,就得从北边这块低洼地穿过去。两个月前我跟老乡走过一回,也就四五十里路,一个白天肯定到了。基本方向我还记得,但一个人不敢走,里边太荒了,指不定窜出个啥玩艺儿。天一暖和这地方就成了大酱缸,陷进去可要命。眼下刚开春,地还没怎么解冻,也就中午太阳直晒那会儿有点泥泞,碍不了啥事,所以我在盘算这回是不是抄近道。”

李克文一拍大腿:“那还有啥说的,抄近道呗!我跟老钟啥地形没见过?一块低洼地还用得着害怕?”

老钟叼着烟卷,用手摸摸络腮胡子,有些迟疑地说:“光咱俩倒罢了,这不还带着仨知识分子吗?别最后走不过去,还得折回来,那就费事了。”

一听这话,大愚不干了:“老钟你瞧不起人怎地?我们几个也都在朝鲜钻过大山,强行军都未必输给你们!”我和炳生一同抗议。

老钟见状,便不再废话:“那就这么定了!明早天一亮就出发,老赵带路,从低洼地穿过去。大家的背包都打得利索点,没用的东西别带。大衣也甭穿了,走起路来身上不会冷的。”

老赵点头称是:“千万别拿被褥、脸盆什么的,这些营地里都有。带上一壶水、两顿干粮和几件换洗衣服,我看就足够了。反正大部队会把全部家当都运过去。”

计议停当,也到吃中饭的时间了。我们五个拎着包裹回马棚去,老赵则回自个儿家。下午我把背包一打,就坐在铺板上,给婷婷写信。周围乱哄哄的,老有人走动,还有几个在玩牌,让我无法静下心来。我把笔记本架在膝盖上潦潦草草涂了大半篇,就没话可说了。也确实的,除了“平安抵达农场”以外,其他我还什么都不知道呢,更别跟她提什么“大湫洼”了!所以只能翻来倒去地叮嘱她注意身体,好好休息,不要为我担心。写完后把信放进墙上挂着的一只帆布口袋里,过两天场部会有邮递员来取。

老钟和李克文倒没闲着,先到队部找刘队长领了一杆步枪,说明天上路需要用作防身,有可能碰着狼和狗熊什么的。出来就拐到野地里去打猎,不到一个钟头便拎了两只兔子得胜还朝。俩人按照老赵之前的描述找到他家,他媳妇是个麻利人,三下五除二,兔子便进锅了。这两个回马棚后也不声张,跟往常一样说笑聊天。估摸着兔子快炖好了,才跟苏启尚打声招呼,拉着我和二汪到老赵家里“商量工作”去了。】

2015-3-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